首届大师班夏令营将在青举行 童卫东受访谈中国琴童

2018-07-17 08: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由青岛演艺集团主办、青岛市歌舞剧院承办的“艺·青岛”首届大师班夏令营将于7月30日~8月3日在青岛举行。7月16日,作为此次夏令营的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小提琴教授童卫东接受了半岛记者的采访。谈到很多家长出于功利心让孩子学琴,童卫东说这无可厚非,他们作为老师主要是起引导作用,他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孩子的能力,音乐是文化的修养,是人生的主要部分,“音乐总是能给人们带来很多美好的东西”。

  办大师班:

  为业余孩子做正确引导


  “艺·青岛”首届大师班夏令营,将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不同专业领域的师资“一网打尽”,弦乐、管乐、民乐、音乐学及作曲系的老师们将轮番参与主讲——室内乐重奏课、巴洛克时期音乐讲解、钢琴即兴到歌曲写作、弦乐基础训练、趣味视唱练耳等,几乎将专业音乐院校的课堂直接搬到了青岛。而夏令营的定位很明确,就是为所有热爱音乐的孩子们举办的。

  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小提琴教授童卫东是这次大师班夏令营的艺术总监,他说作为教师,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能为热爱和学习音乐的孩子们做得更多,提供更多,“我们想要把专业音乐学院附小、附中孩子平时进行的一系列专业基础训练,让各地的孩子们都能够接触到,了解到。所以,音乐普及推广工作,我认为很重要。大师班应针对不同学习阶段和层次的孩子,同时具备提升和普及的功能”。

  童卫东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在音乐普及上做文章,其实是想纠正目前音乐教育的一些误区。之前在上海参加一次师资培训时,他就曾对此进行过探讨,大家对于那些把孩子往歪路上带的业余音乐教学忍无可忍,“而利用专业音乐院校的师资,为业余的孩子们做正确的音乐教育引导,青岛在同类城市中,已然领风气之先”。

  再来青岛:

  这里有良好的音乐氛围


  有意思的是,在这次大师班夏令营中还设置了巴洛克时期音乐讲解课程。童卫东说,巴洛克音乐可以说是最早的音乐,它是一个基础,但是中国音乐教育开始于上世纪50年代,巴洛克接触得比较少。所以这次设置这样的课程,是希望弥补国内音乐教育的缺陷,“好在现在巴洛克音乐已经越来越受重视了,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依然非常重要”。

  此次参加青岛的大师班夏令营,童卫东说这与青岛良好的音乐氛围有很大关系。首先青岛有琴岛之称,童卫东也先后见证了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两项国字号赛事在青岛举行,这为岛城音乐文化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青岛的音乐人才也非常多,比如吕思清、何子毓、范磊、余明清等,都是非常优秀的艺术家。

  音乐教育:

  让孩子多听多看多理解


  现在学琴的孩子越来越多,但大都是出于家长的功利心,想要考级、比赛等。童卫东说,家长们有功利心无可厚非,但希望家长能看到音乐带给孩子们的帮助和启发,看到孩子们的成长。

  很多家长都希望把孩子培养成像郎朗一样的演奏家。童卫东说,他从教三四十年,“我能感受到每一个家长对孩子的期望有多高。家长和琴童们知道成为演奏家要付出什么,得付出很多,不是一般的付出,而且你得有强大的内心。一个成功的人背后是有很多的故事和曲折的,我觉得大家都应该提前认识到这一点,没有一个人是一帆风顺的。在培养孩子方面,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们并不是一定要成为一名演奏家?其实,音乐总是能给人们带来很多美好的东西”。童卫东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孩子的能力,音乐是文化的修养,是人生的主要部分。

  在音乐教育方面,童卫东说比较难的是如何让学生理解音乐,因为东西方文化有差异,“毕竟小提琴是西方的音乐,西方的文化,在德国,老头老太太会梳妆打扮,穿着漂亮的衣服去听音乐会。我觉得这是一种文化,音乐对他们来说好像是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童卫东说,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让孩子多听、多看、多享受,多去理解音乐。

  家教影响:

  听音乐判断孩子的性格


  童卫东喜欢通过音乐去看孩子的性格。他说,每个家庭培养孩子的方式不同,一个孩子拉琴的时候经常会反映出来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会问一个孩子,你拉琴,你是不是体育不太好?他说为什么?我说因为我觉得你音乐的律动、线条、弹性没有,或者你总是在拖节奏。再比如我看到一个孩子在拉琴,我会说你是不是文化课比较好,或者你的生活习惯是不是晚起,或者做什么事会拖沓?其实这是很有趣的现象,通过孩子的演奏,你会发现很多东西,跟他平时的习惯、个性,以及父母的教育是很有关系的”。

  谈到中外琴童的不同,童卫东认为中国的琴童优势在于,初级阶段有一些很好的条件,“比如说附小附中这些专业性很强的学校,还有各种考级,而且中国孩子比较吃苦认真,可能出现一些天才”。但选择的空间不够,“比如总是跟文化课打架,觉得学音乐会导致文化课比较差,或者是中国出现最多的一种情况:文化课不行了,才去学音乐。这就导致孩子们只能选择一条路”。

  国外在幼儿教育方面更多的是发现每个孩子的不同才能,让他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国外的学前班是先上普通文化课,然后周末去上专业课”。所以他们选择得比较晚,真正发力阶段是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

  两种不同的模式,结果也不同,中国有很多天才少年,但是就后续发展来说不如国外的孩子有后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