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宅门》在青上演 动作明星吴樾演起白景琦

2018-07-16 08: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由来一声笑,情开两扇门。”当年风靡大江南北的电视剧《大宅门》,7月15日晚在青岛大剧院上演了话剧版。该剧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吴樾、常玉红、娜仁花等领衔主演。从“陈真”“孙悟空”等动作戏,到以文戏见长的白景琦,吴樾说他这次回到舞台上,是为了再学习。在吴樾看来,话剧才是真正考验演员功底的艺术,它和武术一样,都需要日积月累、勤学苦练,“这功夫你一天不练,你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内行就知道;三天不练,外行也能看出来。演话剧也是同样的道理,好与不好,方寸之间,骗不了观众。”

  结缘

  看完“刘威版”,自荐出演


  话剧版《大宅门》仍由郭宝昌执导。全剧以老年白景琦巡夜时与少年白景琦的一段“穿越式”对话为引子,从二奶奶摘匾开始,再现了医药世家白府经历各个时期的浮沉变化,忠实地反映了一个大家族随着国家、民族的历史发展而发展的渐变过程。可以说,在短短的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力求把电视剧中的经典桥段悉数呈现在舞台上。

  话剧版《大宅门》最引人关注的人物当然是饰演白景琦的吴樾,要知道他可是以动作戏见长、塑造过“陈真”“孙悟空”等经典形象的动作明星,那白景琦这样文气十足的人物,吴樾能塑造好吗?而他又是如何和这部戏结缘的呢?

  吴樾说,他本身就是国家话剧院的演员,当上一个版本话剧版《大宅门》演出的时候,他就去看了,当时是刘威饰演白景琦。演出结束后,复排的导演过来找他,问他看完后有什么想法。吴樾就说了一句:“舞台上的白景琦,太适合我了。”在吴樾看来,白景琦还和他演过的孙悟空有点像,都经历了那么多磨难,都是不怕天不怕地的主儿,但白景琦就怕一个人——他老妈。所以吴樾觉得,从这个人物的“人设”上,他要去演的话,应该能把握得了。导演问他真有这个想法,吴樾说当然了,“如果你们要重排,我可以去。”不过吴樾那时也一直在拍戏,这事就先放下了。

  现场

  最快十秒钟换好行头


  没想到有一次巡演之前,刘威正好在拍戏,档期排不开。导演又找到吴樾,问他能不能来演白景琦,吴樾说能。此时,离正式演出只剩下短短20多天的时间了,留给吴樾排练的时间仅有18天,可是,吴樾还是硬着头皮上了。刚开始的头一个星期,吴樾发现难度太大了,“先不说这个人物怎么去表演,这一个角色要在舞台上演两三个小时,除了一场戏不在台上,其余场场都在,太累了。而且我要从18岁演到80多岁,所以在后台要来回变装,从衣服、道具到头套,统统换一遍。经常是我从台口下去后,立刻撒丫子往后台跑,边跑边脱衣服,忙着穿衣服、弄道具、换头套,后面跟着四个人帮忙。最夸张的一次,我只用了十秒钟。但是你一上台,还得气定神闲地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但其实在后面都焦头烂额了。”

  还有一个问题是,话剧舞台是有连续性的,吴樾经常演着演着就忘了自己的年龄,得有人帮忙提醒他,“我经常问我演对手的演员,我现在多大,哦,我现在十八,我现在二十三,我现在四十,我现在六十……因为在每个年龄段我都有一些自己的设计,比如我40岁的时候,声音就要比我18岁的声音亮,18岁的时候我就得提着嗓子说……每一次年龄的变化,我必须得在瞬间找到这个年龄阶段的秉性和气质。”

  因为时间仓促,很多人心里没底,于是有人去征求郭宝昌的意见。郭宝昌说:“我知道那小孩,我相信他能演好。”正式演出后,郭宝昌看完后非常激动,“他热泪盈眶地抓着我的手说,你真的是我心中的白景琦。”吴樾说,郭宝昌的这一句话,让大家心里都有底了。

  收获

  演技获肯定,片约不断


  在如此短促的时间里,能把白景琦这个角色塑造好,吴樾认为这是因为自己和白景琦有不少共同点,比如都喜欢京剧等京派文化,“我出生在河北,但是打小生长在北京,所以北京话非常熟,比如‘甭’这个字,北京话什么时候用‘beng’,什么时候用‘bing’,都有讲究的。说‘甭废话’就得说‘beng’,‘甭说了’则要念成‘bing’。这些语气、台词都很有特色,很有味道,需要慢慢琢磨。”

  这次话剧演出,也让吴樾收获到了很多同行及观众的赞誉。比如很多人看到了吴樾扎实、深厚的演技,而不单单只是一个动作演员,“我自己觉得我应该可以塑造这个角色,我有这个能力和实力,但别人不会这么看,别人只能在看到你把白景琦完美地展现在舞台上的时候,才恍然大悟,才如同雷击一样,才能认可你。所以看完《大宅门》以后,好多大导演、大制片人纷纷邀约,这是真事。但是我也因为《大宅门》推掉了很多好戏,因为人要懂得感恩。”

  演戏

  话剧如练武,方寸间见功底


  现在有不少影视演员选择回归话剧舞台,重新学习、磨炼演技,吴樾说他演话剧也是想再学习,因为在他看来话剧才是真正考验演员功底的艺术,“影视剧基本上是导演的艺术。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你觉得你可以演这个角色,但是由于导演的方式方法、后期剪辑,可能会把你的戏剪掉。但是话剧不一样,你剪不掉啊,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而且还能让你有一些‘现挂’的东西。”吴樾说,话剧的魅力就像练功一样,“大家都知道,功夫你一天不练,你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内行就知道;三天不练,外行也能看出来。演话剧也是同样的道理,好与不好,方寸之间,骗不了观众。”

  吴樾虽然来过青岛两三次,但都是忙于工作,没怎么玩,“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丁晟导演拍《英雄本色2018》时,我演其中一个角色,跟着来了青岛;还有很多年前拍一个电视剧,我当时是帮忙救场,在海边拍了几场。”虽然没有机会遍览青岛美景,但吴樾对青岛的印象很好,这源于他有几个青岛籍的好朋友,“陈好跟我同班,夏雨是我的‘铁瓷’,前段时间,我和夏雨还一起拍了《东北往事》。青岛的人也好,比如昨天晚上我们出去吃饭,在对面碰到一位酒店老板,过来打招呼,特别热情。”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宅门 吴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