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青岛国际大提琴艺术节启动 名家齐聚青岛

2018-07-15 09: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由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发起,青岛籍大提琴家俞明青担任顾问的首届青岛国际大提琴艺术节于7月13日至15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期三天的艺术节以“贝多芬之魂”为主题,包括MarttiRousi、Richard Bamping、ClaesGunnarsson、宋英勋等东西方大提琴大师为乐迷带来6场音乐会和三场大师论坛,艺术节还推出“现代名琴鉴赏”、“秦立巍·秦课堂”以及60场大师公开互动讲座等环节。7月14日,记者专访了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他透露,在15日举行的音乐会中,将有40多把大提琴同台演奏经典名曲,这样规模的大提琴演出在全国尚属首次。

  青岛是个属于音乐的城市

  此次大提琴艺术节的发起人秦立巍,是当今世界乐坛上最为杰出的大提琴演奏家之一,被誉为“新一代的马友友”。秦立巍告诉记者,他来青岛十多次,对青岛非常熟悉。此次国际大提琴艺术节之所以选择青岛,秦立巍认为这与青岛的音乐氛围有很大关系,“青岛也称琴岛,和琴有着天然的联系,青岛是个属于音乐的城市。在来青岛演出的过程中,我和青岛交响乐团合作很多次,能感受到这个城市的音乐氛围”。秦立巍透露,此次担任艺术节顾问的大提琴家俞明青也是青岛人,“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把这么多世界级大提琴音乐家聚集到青岛,让观众感受到大提琴艺术发展的趋势,同时感受到中国大提琴事业的现状,这就是我的初衷。”

  世界级大提琴名家齐聚

  虽然是首届,但秦立巍介绍青岛大提琴艺术节的大师阵容非常强大,邀请到的都是世界级的大提琴名家,“包括MarttiRousi、Richard Bamping、ClaesGunnarsson、宋英勋等东西方大提琴大师,为乐迷带来6场音乐会和三场大师论坛。”MarttiRousi既是赫尔辛基音乐学院教授,也是多个国际大提琴大赛评委,ClaesGunnars-son则是秦立巍的同门,现任哥德堡大学教授兼瑞典国际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

  整个艺术节虽然只有三天,但演出的曲目有数十首,而且有不同的组合,大提琴独奏、二重奏等。在15日晚上的演出中,将会在台上呈现40把大提琴同时演奏的壮观景象,应该会给大家一个惊喜。”秦立巍介绍,“所选曲目中,有中国作品《摇篮曲》,也有《加勒比海盗》的电影主题曲以及我和俞明青合作的双大提琴协奏曲等,都是靠40把大提琴来同时演奏的。”

  听到不同色彩的“贝多芬”

  秦立巍是第一个录制全套贝多芬大提琴奏鸣曲的中国人,而此次艺术节的主题是“贝多芬之魂”,可以看到贝多芬在他心中的重要程度。“14日晚上的音乐会中,我请了5位世界著名的大提琴家来演示贝多芬的作品,贝多芬五个作品加上他的主题变奏曲,可以说是他人生的一个跨越。让中国的琴童、家长、老师们感受世界上不同风格大提琴家的风采和贝多芬作品的复杂度,听到不同色彩的贝多芬。”秦立巍认为,“如果说巴赫作品是大提琴界的《圣经》的话,那么贝多芬五首大提琴奏鸣曲是大提琴文献里的《辞海》。”

  国内的艺术节大体分为两类,一种是侧重教学,一类则偏向演出,秦立巍说这次艺术节则综合了这两方面,除了重点的演出外,每天早上都会安排三个大师班同时进行。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大提琴 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