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为外壳知识为核心 一大批文化综艺在路上

2018-07-12 09: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日前,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偶像养成类节目导向正确方可播出,遏止综艺节目过度娱乐化、宣扬拜金享乐。其实,荧屏上有一大批综艺节目是以综艺为外壳,知识才是核心的。这些节目告诉观众,综艺节目不仅是可以娱乐的,还是可以学习知识的。

  《同一堂课》

  刘谦通过表演魔术来授课


  《同一堂课》把自己定位成文化公开课,旨在用生动的方式探讨国学之美、汉字之美。在这里,课堂不再局限于一成不变的教室,还有湖边、山脚、稻田、海边。童心与自然的碰撞,国学与人性的交辉,都将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给成人以巨大的启迪。

  比如在播出的第八期节目中,刘谦选择用表演魔术的方式来授课。他在一块玻璃的前后分别摆上一根蜡烛并点燃,邀请同学上台演示可否将两根蜡烛一起吹灭,答案自然是否定的。然后刘谦开始正式表演,用一根吸管吹灭了玻璃前的蜡烛,神奇的是,玻璃后的蜡烛也一起熄灭。同学们高呼“太神奇了”,而刘谦则表示这个魔术的秘密,和接下来他要讲解的古文有很大关系,吊足了孩子们的胃口。原来,刘谦要讲解的古文是《疑邻盗斧》,他说:“《疑邻盗斧》的本意就是告诉大家做事情不要先入为主,不要被一些表象所迷惑,魔术师最了解这一点。”

  《阅读·阅美》

  百名观众为美文打分


  去年,大型原创文化情感特色节目《阅读·阅美》中的许多美文和故事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阅读·阅美》第一季实现了“美文推荐+美文朗读+人物访谈”三位一体的呈现,到了《阅读·阅美》第二季,节目引入了“阅美指数”评分环节,让百名观众为美文打分亮灯,其推荐指数更具参考性。

  《阅读·阅美》第二季的“倾听者”、著名文化学者郦波表示,回望《阅读·阅美》第一季,自己获得了学习和成长,希望在第二季节目中与观众收获共同的美:“每个人既是倾听者,也是讲述者。人们角色设定虽有不同,但都能从美文中体味美妙的情感,获得共同的成长。”

  《知识就是力量》

  罗振宇带你走进知识世界


  《知识就是力量》不同于以往的脱口秀节目,没有明星嘉宾助阵,也不设现场互动,罗振宇一个人、一席话带你走进知识的世界,向各界精英汲取智慧,为你解答生活难题。节目的选题切中现代人的生活难题,从两性之间的婚恋困扰到自我提升的职场技巧,再到孩子的教育问题,罗振宇将化身“知识的转述者”,从学界精英的智慧中搜寻答案,给出世俗难题的解法。《知识就是力量》虽然具有脱口秀的即兴表达,却也打破了原有脱口秀拼盘式的主流形态,从而让每一个观众都能沉浸在知识的殿堂之中。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