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脱身》热播 编剧解读创作幕后(图)

2018-06-21 08: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由陈坤、万茜主演的电视剧《脱身》正在热播。和以往谍战剧惊心动魄的设计不同,《脱身》有些轻松,爱情戏也很足。该剧监制、编剧汪启楠说:“这种感觉就对了。”在他眼里,《脱身》不是一部谍战剧,更准确地说,它是发生在那个年代的一段爱情故事。

  不把它定位为喜剧

  电视剧《脱身》以1949年中国共产党的“归省计划”为背景,讲述了乔智才、黄俪文与战友、家人的彼此守护和无私奉献的故事。和以往的谍战剧不同,这部剧整个过程轻松、好玩儿。编剧汪启楠说,为了写这部剧他专门去和当年的“过来人”聊天,事实上,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过来人”在回忆过去时,并没有陷入痛苦的回忆中,“我突然发现,如果以固定的思维去讲故事,老一辈的人不会喜欢,年轻人也不一定爱听”。

  《脱身》是带有喜剧风格的,汪启楠最终也没有选择一本正经地讲故事,但他却不把这部剧定位为喜剧,“我觉得《脱身》不是一部谍战剧,更准确地说,它是发生在那个年代的一段爱情故事”。有谍战元素,但主要关乎爱情,这样的设定也不同于其他因为使命、任务而牺牲爱情的传统谍战剧,“陈坤饰演的乔智才和万茜饰演的黄俪文都不是训练有素的职业特工,而是在机缘巧合之下被卷入事件中的小人物。如果观众抱着看谍战剧的心态去看这部剧,可能会失望,因为这部剧还是更偏重于个人情感的表达,而非传统谍战剧的心惊肉跳”。

  陈坤主动要求合作

  除了剧情,《脱身》最大的亮点就在于陈坤的回归以及一人分饰两角的设定。而这次暌违荧屏9年后的回归,是陈坤自己主动要求的,基于他和汪启楠在电影《寻龙诀》和《火锅英雄》中的合作,两人早已是“自己人”。有一次喝酒闲聊,陈坤问汪启楠最近在做什么项目,汪启楠说在做一部电视剧,“没你事儿,你也不接电视剧了”。没想到陈坤说可以接电视剧,“我接啊,只是没遇到好本子”。那次饭局结束之后,汪启楠就把剧本发给了陈坤,“一周不到,他就给我发微信了,说想要坐下聊聊这部剧”。陈坤的加入是汪启楠意想不到的,“我没想到他会接电视剧,甚至他接了之后我都还有一些疑虑,毕竟之前观众对于他的印象都是富家公子,而我的主人公是一个市井小人物。但从目前的呈现效果来看,陈坤是《脱身》的加分项,完全超过了我的预期”。

  男主角确定之后,要找一个能接得住陈坤的表演的女演员又成了另一个问题,汪启楠说:“我很了解万茜,她大学刚毕业的舞台剧我都看过,再加上《你好,疯子》中的惊艳演技,我和陈坤几乎是同时想到了她。”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陈坤 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