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角逐金爵奖 导演吕乐聚焦女性题材

2018-06-20 08: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黄靖斐

  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入围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的电影《找到你》首次展映就引发各方关注。这部由金牌摄影师吕乐执导的影片,用温暖真实的镜头语言,将迂回曲折的女性故事娓娓道来。作为张艺谋等人的御用摄影师,在业内吕乐与顾长卫、侯咏一起有着“中国电影三只眼”的美誉。此次为何对拍摄女性题材情有独钟?吕乐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女性题材是人类最广泛的题材,作为导演,我觉得被故事感动了就可以拍”。值得一提的是,电影的许多场景是在青岛取景拍摄。

  不会为拍摄题材设限制

  作为中国的金牌摄影师,吕乐和张艺谋、顾长卫等导演多次合作,《画魂》《有话好好说》《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等影片都出自他手,从摄影转型为导演后,他执导过《美人草》等多部优秀影片。

  能请到吕乐“出山”,制片人陈洁透露非常有缘分,“我之前的制作人看过吕乐导演的电影,我很多年以前当电影记者的时候,曾经去过吕乐导演的片场,那部电影就是《美人草》,虽然他是一位男性导演,但是他对女性很了解”。影片中孩子丢失的戏份特别让人揪心,对于母亲和孩子之间感情的把握,吕乐的镜头语言非常细腻,扣人心弦的剧情背后缓缓渗入些许温暖。陈洁透露,“吕导有两个孩子,都是他亲自带的”。因此,吕乐执导起影片《找到你》来驾轻就熟。

  谈到执导《找到你》的初衷,吕乐透露,自己不会为拍摄电影设限制,“女性题材是人类最广泛的题材,作为导演,被故事感动了就可以拍。其实我是在山外待着的,前年拍了一部片子,只是那部片子比较费劲,《找到你》执行得比较快一点。我会加快一下速度来拍好电影”。

  对韩国版进行本土化改编

  《找到你》自然包含很多吕乐个人独特的摄影风格,用真实的镜头语言一展导演功力,但他说,自己在拍摄现场是一个“争取不当摄影的导演”,“现场有摄影师,作为导演要是再仔仔细细地看这些,在人事上和工作上都会有影响”。

  因为改编自韩国电影,《找到你》的故事梗概曝光后引发了很多争议。陈洁澄清:“我2016年初看到剧本时,韩国版电影还没有拍摄。2016年5月完成了所有版权的签署,而韩国版电影是在2016年底公映。我自己也是一个妈妈,故事里女性的职业身份和女性本能之间的冲突感挺打动我的。”

  吕乐透露,“我们只有90多分钟到100分钟来展现这个故事。确实有的影片的焦点要集中在关于钱、关于儿童拐卖等方面的社会问题上,但这部影片主要把重点放在两位母亲的身上”。拍摄过程中,主创团队借鉴了原剧本的基础人物架构和设定,也做了很多本土化的改编,“影片里的两名女性,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因此花了很多篇幅展现两个女性相处之后产生的化学反应”。

  最难演的不是哭而是留白

  电影中的两位女主演姚晨和马伊琍都实现了演技上的全面爆发,此次也是两位女演员的首次合作。对于拍摄中比较困难的部分,姚晨认为是“穿着一步裙不断跑步”的戏份,但她觉得,“丢失孩子”这事搁在任何一个母亲身上,都要豁出去,“就算是穿着礼服都可以狂奔”。虽然演了很多喜剧,但姚晨认为自己其实一直是一个很严肃的人。吕乐认为,在镜头之下,演员的某些部分和特质会被放大,但是好的演技都会被看到。

  之所以愿意接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姚晨直言是冲着导演吕乐而来,“多年前我拍《非诚勿扰2》时,吕叔是这部电影的摄影。拍舒淇时,所有的板都架满了,拍我的时候就只有一块板,所以就被我这个玻璃心的女演员给记住了。这次一说让我来,我很高兴地就接受了,谁知道这一部戏不仅没有板,还没有化妆”。

  戏里戏外,马伊琍都是一位母亲,谈到在情感上的碰撞和共鸣,马伊琍表示,“母亲有一个共同点,为了爱自己的孩子,都可以豁出自己的命去”。影片中马伊琍饰演苦苦寻找孩子的悲情母亲孙芳,“我希望为底层女性说话,如果这部电影可以让大家更多地关注家里的保姆——身边有可能出现的孙芳,可能是这部电影最大的意义”。

  吕乐介绍,影片中姚晨和马伊琍一直处在崩溃状态,“一直在哭,反复地哭”。马伊琍表示,“导演在表演上是特别不纠结的一个人,演员会不会哭,并不能说明这个演员会不会演戏,哭是从内心有感而发的,我在戏里其实没有太多大哭的戏,也没有什么话,我觉得最难演的不是哭,而是什么都没有,留白的部分”。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找到你 金爵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