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节论坛姜文等分享《邪不压正》拍摄幕后

2018-06-19 08: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特派记者 黄靖斐

  从1993年拍摄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至今,姜文在25年的导演生涯中,对于电影内容的高品质要求始终未变,他的每部电影从筹备到拍摄到上映,往往需要三四年。6月18日,金爵奖评委主席论坛秒变影片发布会,姜文与周韵、彭于晏以及编剧、摄像等伙伴们,一起分享拍摄新片《邪不压正》的幕后故事。

  把每个人都变成细节控

  和以往金爵奖评委主席论坛的严肃专业不同,今年的评委会主席姜文把自己独特的个人风格也带进了电影节,使得今年的主席论坛不仅变成了姜文新片《邪不压正》的发布会,整个气氛也充满了欢乐和“不正经”,这也是上影节评委主席论坛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既然是影片发布会,姜文自然提到拍摄《邪不压正》的初衷,“小说《侠隐》是史航(编剧、影评人,也是当天发布会的主持人)推荐给我看的,其实之前拍《让子弹飞》,也是他先推荐小说《盗官记》给我看,包括《一步之遥》的小说,也是因为他的推荐我才看到”。看完小说版,姜文就有了拍摄的欲望。

  编剧李非透露,《邪不压正》的第一编剧就是导演本人,“他把故事框架想好了,才开始找编剧”。编剧孙悦则澄清:“外面都在传说姜文拍戏没剧本,其实我们在开机前就有好几稿非常成熟的剧本,但直到演员把台词说出来那一刻,我们依然觉得有空间来修改。”

  给姜文做编剧有多难?孙悦透露,“给姜老(姜文身边人对他的称呼)写剧本是一个力气活。拍《一步之遥》时,有一场过场戏,20秒不到,剧本就56个字,最后硬是把56个字凝成32个字,更有节奏感、更丰富、更脆”。

  周韵说,姜文把剧组里的每个人都变成了细节控。姜文则表示,“我不能接受把两年前写的剧本拿回来直接拍,就算是莎士比亚活着回来,也得陪我们到现场把戏写完,我不会贯彻执行莎士比亚几百年前写的剧本”。

  敬畏彭于晏用头脑演戏

  在《邪不压正》中饰演男一号李天然的彭于晏是带着粉丝的心态和导演合作的,“2013年我接受采访时就说想跟姜文导演合作,没想到5年后真的实现了”。两人第一次见面,“都是聊生活、聊电影。他说拍电影可以让他逃脱现实世界,电影的世界更美”。

  彭于晏坦言,拍《邪不压正》带给他从来没有过的感觉,以至于到现在都没办法接其他戏,“我参与了编剧、导演讨论,这是从来没有过的。这是很棒的经验,也丰富了我对角色的认知”。

  姜文对彭于晏也不吝赞美:“他身上有让我吃惊的地方,他能管控自己,这是我做不到的。有场戏,他说:‘导演,这场戏是不是要像李小龙一样?’我说对,腹肌人人都有,但皮下脂肪要瘦到6%就很难了。彭于晏说:‘给我点时间,我能做到。’结果他真的做到了。彭于晏既可以用情感去表达,又有理智的行为,让我非常敬畏。他其实是在用头脑演戏”。在姜文看来,“表演不是装模作样。演员把自己的内心和时间搭在这儿,让他们的生命和角色的生命融合在一起。若干年后看自己演的作品,会发现自己的成长过程”。

  悲剧中的幽默本质是“荒诞”

  现场,姜文虽然常常把时间让给嘉宾和媒体,但他也时不时会对自己的电影和拍摄态度做非常个人化的表达。对于自己多部电影中的角色,姜文也进行了解读,“李天然从一个不自觉的英雄成长为自觉的英雄,其他电影里很多人物也是,比如《让子弹飞》里的张麻子。人能自觉很难,人一旦自觉,世界就会好得多”。

  目前,很多电影由“资本”和“演员”说了算,姜文则霸气地说:“没有话语权就别拍,拍了也浪费。拍就拍你想拍的,我拍《阳光灿烂的日子》时,很多人说你别拍这个。我就把我想到的拍下来,谁说我们不对,那是他的错,我不管。”

  对于当下很多演员同时接拍多部戏的现状,姜文表示,“我们剧组没有这种情况,演员就算没有戏,也会去看别人演。拍《让子弹飞》时,葛优、廖凡是这样,现在,彭于晏也是如此”。

  就像《美丽人生》《虎口脱险》等影片一样,《邪不压正》中也有几分战争题材少见的“幽默”,姜文认为,“悲剧还能让人笑,这是一种荒诞。不论战争还是非战争,永远都有荒诞。很庆幸,我能触摸到一些荒诞的东西,这不是可笑,而是在接近本质”。

  姜文和周韵现场也进行了很多互动,他叫周韵“周老板”,因为周韵在片中除了是演员,还兼任制片人。周韵则回应说:“都是姜文联系好的,我只是打打电话!”周韵透露,姜文非常爱演员和编剧,他的剧组一直以来有个“电影第七”的说法。姜文说:“有人爱睡觉,那就让他睡够,睡够了才能照顾电影。我从来不说什么电影是生命,因为生活永远要第一。”

  ■相关新闻

  亚新奖举行评委见面会

  评审标准是“完美”


  6月18日,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亚洲新人奖评委媒体见面会,评委会主席、中国香港电影监制施南生偕宋佳、曾剑及导演赵德胤等评委亮相。施南生认为,每一个行业都需要补充新鲜血液,电影行业也不例外,“评委们很享受评审影片的过程”。

  上海国际电影节从第七届开始就创办了亚洲新人奖,致力于发掘和扶持亚洲电影新生力量。对于“新人奖”的评选,施南生坦言,虽然每位评委在评选中会存在一些个人喜好,但大家都会有一个客观的标准,“最佳影片评审标准就是各方面发挥都比较完美”。

  评委们也分享了曾经作为电影新人的感受,对电影界的新人予以鼓励。演员宋佳回忆,学生时代拍摄了第一部电影,“成本只有2000元,作为小组组长,要兼导演、编剧、摄影,还要现场收音,虽然条件艰苦,但拍摄的一周特别美好”。此次看到很多新人拍摄的影片,宋佳被他们的激情、大胆和自由所打动,也会不停提醒自己不要忘了最初爱电影的那种真诚、勇敢。

  据悉,《淡蓝琥珀》《洗骨》《光》《缝纫机乐队》等来自中外新人导演的15部作品获本届亚洲新人奖影片提名。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