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史诗剧《楼外楼》收官 正剧先行内容为王

2018-06-13 10:56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部《楼外楼》,半部文化史。由秦海璐、张铎、叶璇等主演的民族史诗剧《楼外楼》昨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收官,收视率在同档期电视剧中稳夺头筹。该剧发行人拉风传媒周海荣表示:正剧先行,内容为王,是该剧成功致胜的不二法宝。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楼外楼》堪称寓食于史,寓史于实。该剧总监制陈美麟认为,“楼外楼”不仅仅是“舌尖上的中国”,从文化象征的角度来说,“楼外楼”更是一个“以文兴楼”的文化沙龙。剧中还根据真实史料,描写了二十世纪早期文人雅士莅临“楼外楼”,把酒吟诗,挥毫泼墨的逸事。其中就有吴昌硕点评“楼外楼”招牌;鲁迅、许广平“楼外楼”宴请浙大校长;郁达夫登楼赋诗;柳亚子、马叙伦忧国忧民愤然题壁等精彩的历史情景……周海荣表示,《楼外楼》剧本很扎实,编剧周振天亲赴“楼外楼”采风,长期驻扎。“本来该剧五十多集,为了剧情更紧凑,最后精益求精剪成三十六集,这也是该剧张力十足剧情推进较快的一大原因。 ”

  小人物也有家国梦

  出品人陈佳奇表示,这个名叫“楼外楼”的饭店其实不止是一个饭店,更是一个风雨飘摇的大社会。该剧最打动人心的,莫过于剧中人物的成长历程。洪家柱是一个满腔热血的爱国青年,洪家宝是一个喜欢书画创作的文艺青年,洪家秀是一个进步学生,李春贤是一个传统的中国女性,赵涵琳是一个敢爱敢恨的爱情至上主义者,这些人围绕着“楼外楼”最终走上不同的道路。 “可以说,剧中每个小人物都有大情怀,每个人都有一腔热血和激情,每个人都有一个千秋家国梦。这也是该剧励志意义和社会责任所在。 ” 王衍芬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