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儿女》定档 贾樟柯回应戛纳铩羽:有遗憾

2018-05-24 09:20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23日,贾樟柯最新力作《江湖儿女》上映档期公布,该片将于9月21日全国公映,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电影发行由华谊牵手万达、上影等发行巨头组成,势头强劲。此外,该片在刚刚结束的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广受好评,但未斩获任何奖项,贾樟柯在定档发布会后受访表示“有些遗憾”。

  



  在北京举行的《江湖儿女》定档发布会上,贾樟柯、赵涛、廖凡、徐峥、张一白等主创人员到场。该影片对“贾科长”的文艺风格一以贯之。贾樟柯会上坦言,“江湖儿女是一部交代自己的电影。”

  



  本片中,赵涛和廖凡分别饰演核心人物“巧巧”和“斌哥”。这两个人物曾出现在《任逍遥》和《三峡好人》两部影片,在此基础上,贾樟柯对人物进行了二次创作,讲述从2001年延续到2017年的一段江湖爱情。

  发布会上,贾樟柯称赞廖凡的山西话从“四级”升至“六级”,和廖凡合作“有一种失散多年的兄弟的感觉。”

  贾樟柯电影的御用女主角,同时也是妻子的赵涛,评价贾樟柯此次“熟练处理人物关系,一直在自我超越”。

  《江湖儿女》于2017年11月29日在山西大同开机,2018年1月底杀青。拍摄时间虽然不长,但贾樟柯表示,这部影片其实拍了17年。

  据介绍,《江湖儿女》的部分素材取自之前拍摄的影像资料,因此,该影片融合了胶片、DV、数码等6种不同的影像载体。

  影片在山西、三峡、新疆等地取景,以公路片的结构进行拍摄。在这部“电影江湖”中,除了主角赵涛、廖凡外,冯小刚、徐峥、张一白、刁亦男、张译等加盟力捧,为影片奉献了彩蛋似的表演。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江湖儿女》吸纳了一众发行巨头,由华谊联合五洲、上影、珠影、淘票票等一众院线组成“五湖四海”发行阵营。

  对此,贾樟柯表示,没有一个导演不渴望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人欣赏,但是他不应该以此为诉求。不过,对此次电影的发行阵容,贾樟柯抱有极大信心。

  以下为发布会后,贾樟柯、赵涛、廖凡三位接受媒体采访的对话:

  媒体:没有在戛纳获奖是否有遗憾?

  贾樟柯:稍微有些遗憾。因为这次我觉得两位演员赵涛、廖凡的表现非常突出,全球好评如潮,我非常希望他们能够得到鼓励。因为常年的每一部影片都会进入戛纳、威尼斯这样级别的影展竞赛,工作也有得有失,然后跟他们开玩笑,我说你们笑傲江湖这么多年,还有下一次!

  媒体:《江湖儿女》展映时,你向观众挥手致意,看到你眼眶湿润,是因为快乐才这样吗?

  贾樟柯:那个氛围就是特别像给孩子过满月。其实我记得在我读书的时候,法国导演布莱松在书中写过一段话,我就特别喜欢这段话,说电影工作者应该学会怎么跟自己的作品相处。

  导演在他的书里讲,每一个作品完成之后,它就是一个独立的生命。我们作为导演,只能祝福它,它有多强的生命力,能走多远,能够赢得多少观众,甚至在电影史上能赢得一席之地,都不是我们主创考虑的,它是独立的。生命是它去完成的,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戛纳的首映就好像给孩子办一个满月酒。这个孩子出生了,给大家看,赢得了满堂彩,对于我们这些孕育生命的创造者来说,我们要跟他告别了。

  其实每一次戛纳首映都是一次告别,我们跟这个作品告别,让它自己在今后走得更远。我们又要回来收拾心情,该写剧本的写剧本,该拍片的拍片,继续往前走,所以会比较感慨。

  媒体:廖凡你好,加入贾樟柯的“江湖”,除了对贾导作品的印象外,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廖凡:对他的叙事方式、电影中所展示的故事、人物都非常喜欢,最吸引我的还是《江湖儿女》这个故事,因为他给了演员一个极大的创作空间,这里的人跨度很长,极具戏剧变化。

  媒体:大家认识你是从电视剧开始,可能电视剧跟电影的表演不太一样,怎么做到这种很好的一种转换?

  廖凡: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状况,就随着导演不同、故事的不同,你会自然而然就有一些不同的方式。在我这个年纪的人可能最开始接触江湖题材的人,都是从香港影视作品当中感受,包括我们成长的过程当中,身边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的人物出现,他们都会给我很多灵感。

  媒体:赵涛你好,你在片中的角色是从小女孩演到很成熟的女人,中间这么大的年龄跨度,怎么去把握这种变化?

  赵涛:我在分析这个人物的时候特意把它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巧巧在街头开枪,入狱,进入入狱这一部分的时候,我就告诉我,在监狱的生活对巧巧的塑造是特别大的。因为我看到一些资料,有很多人进入到监狱之后,在监狱里面学到了很多东西,其中包括狱友之间对犯罪经验的交流,这一点很重要。之所以巧巧在三峡,在没有钱没有身份证的情况下还能生存,实际上最重要的可能是他在监狱里面所学到的一些生存之道。

  另外一个转折点就是斌斌离开巧巧之后,他把巧巧的情感世界完全摧毁,我把这个人物分为这两个阶段。我可能这种江湖生活不一定有,但可以去想象他们的生活,特别是当我看到20多岁的剧照,还有40多岁去照照片,看到两张照片的时候,我可以想象到这两张照片之间发生了什么,即将会发生什么,这也非常吸引我的地方。

  媒体:贾导您好,您从影差不多20年,在此时推出这部影片,是不是有一些对职业生涯的总结?

  贾樟柯:我不太喜欢总结自己的工作,我觉得一个导演不管他拍了多少年的电影,他应该是往前走的一个心态。如果大家看电影,会发现这两个人是过去电影里从《任逍遥》到《三峡好人》都出现过的人物。这一次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新鲜的挑战,就是怎么样透过一个江湖世界来看这么多年的世事沧桑。我非常渴望拍一部面对江湖,来向有情有义的人致敬的影片,背后就是我们经历这么漫长的变革时代。所以人物是在过去的基础重新构筑出来的。

  媒体:从拍《小武》到现在,拍摄心态有变化吗?

  贾樟柯:我觉得可能从《山河故人》开始,我有个很大的心态改变是我觉得我应该在这个年龄,就是40多岁经验体力结合最好的时候,拍一些能够挑战自我的影片,就是有点像长篇小说写作的阶段,它既需要你有创作经验,能够把控众多的人物线索,同时又有充沛的体力,可以很好的完成。我希望我在最近这十几年能够把这些长篇小说写好,相对开阔地面对时代、面对人性。

  媒体:很多人说欠你一张电影票,你对这部影片的票房有怎样的期待?

  贾樟柯:首先我觉得大家没有欠谁。每个时代确实有很多无奈的东西,像很多观众最早在牛皮纸袋里面看了我早期的几部电影。我已经很感激,能够用不同的方法让观众看到我的电影,哪怕是一个牛皮纸袋里面的VCD。这一次我特别感受到来自电影发行界强烈的支持,我也非常有信心。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江湖儿女 贾樟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