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广州开唱 罗大佑:做音乐是一辈子的事

2018-05-23 10:17   来源: 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去年10月,63岁的罗大佑开始了“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巡回演唱会,在一连唱过台北、北京、深圳、成都等城市后,将于6月23日亮相广州宝能国际体育演艺中心,继续与“当年离家的年轻人”用音乐说话谈心。前日,罗大佑在广州召开媒体见面会,谈了自己从“离家”到“归家”的心路历程。

  关于离家:鸟儿翅膀硬了就会离巢

  此次巡回演唱会的主题为“当年离家的年轻人”,出自1982年罗大佑创作的《鹿港小镇》。对于“离家”这个词语,罗大佑深有体会。在他眼中,“离家”并没有那么多的悲情色彩,他鼓励年轻人到大城市去,“就跟鸟儿翅膀硬了就会离巢是一个道理。”

  去年出版的新专辑《家Ⅲ》中,罗大佑首度公开了一家三口的合照,透露出了家庭生活、父亲身份给他带来的种种改变。58岁得女,罗大佑似乎“归家”了,他对“家”有了另一个层面的理解,“有了小朋友才觉得人生是一个循环,才有延续。”而正因为自己做了父亲,罗大佑才理解了当年自己“离家”时父母对自己的担心,“人总是做了父母才会知道他们的担心和思念,通常我们知道的只有10%而已。”

  关于音乐:音乐是时间的艺术

  “当年离家的年轻人”演唱会旧歌比例比较大。“新歌一般大概只有15%-20%的演唱会观众曾听过,现场反应不会太大,演唱会的效果就会打折扣。”罗大佑表示,“演唱会的空气中还是有大家习惯的方式在流动会比较好。”

  罗大佑有太多的经典歌曲,但他却选不出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那支歌曲,“我这个人见异思迁又善忘。童年时可能喜欢《光阴的故事》,有了爱人可能会更喜欢《你的样子》,再后来可能就是《似是故人来》了……人生的每个阶段很不一样”。

  当今乐坛新人辈出,音乐类节目也很多,但能“长红”的歌手并不多。对此,罗大佑表示:“做音乐应该是一辈子的事情,这样你才能慢慢去修炼自己,修炼自己的音乐修养。这个行业不是来出风头、来赚快钱的。”

  罗大佑也有关注时下一些年轻团队,“有些不错,但至少要出到三张专辑才能下定论。做音乐必须要持久。音乐是时间的艺术,必须要靠时间来证明。”

  说到做音乐,罗大佑建议年轻人“一定要多听”,“你自己可能很有天分,但天分中隐藏的那一部分,如果没有接触到对的形态的时候,它可能出不来”。

  关于年轻人:问题得由他们自己解决

  此次巡演,罗大佑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年轻粉丝。罗大佑表示:“现在的年轻人还是会听歌的,好歌经得起时代、世代、世纪的检验,比如《在那遥远的地方》《掀起你的盖头来》依旧在传唱。”

  罗大佑去年开通了知乎和微博,跟年轻人有了比较直接的接触,不过罗大佑表示,自己其实不大适应网络世界,“我觉得还是要回到一个比较以人为基础的模式才会真正的运作”。对于这些思考,罗大佑也想写一些东西,“但始终觉得,这方面的歌曲还是应该由现在的80后、90后来写。我们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很难替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把他们的心中对这个时代的问题描述得那么好”。

  其实他是有尝试去表达一些焦虑的,像收录在《家III》中有一首《没有时间》,就是在讲世界太快的感觉。

  罗大佑也从带女儿的过程中获得了一些感悟,“教女儿就没办法省时间,必须一点一滴。没有可以省事省时间、特别有效率的路”。

  罗大佑现在的日常生活是早睡早起,“每天吃过早饭后我和太太一起送女儿去上学”。罗大佑也会去市场、做运动,和女儿散步。(转自大众网)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罗大佑 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