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畅销书《欢乐艺术博物馆》青岛发布(图)

2018-05-19 09: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在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青岛出版集团和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在海信广场,为畅销欧美的《欢乐艺术博物馆》丛书,举办新书发布会暨“小小艺术大师班”开班仪式。该系列丛书的每本书主题均涉及一位世界闻名的绘画大师以及他们的绘画作品,如梵高、莫奈、恩索尔等,可以说每本都装着一个小小的“博物馆”。作者、比利时皇家艺术教授卡特琳·德·杜伍表示,“很多人觉得艺术是遥不可及的,但其实你需要做的只是去发现艺术的美,用你的方式记录下来。这样艺术的种子就会在你的世界里发芽、开花、结果。”

  艺术教育<<<

  家长重视却不懂引导


  《欢乐艺术博物馆》系列丛书是一套畅销欧美的少儿艺术启蒙书。每本书主题均涉及一位世界闻名的绘画大师,如梵高、莫奈、恩索尔等。在讲述大师生活轨迹的同时穿插一幅幅著名的绘画作品,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向儿童介绍名画背后的故事。

  青岛出版集团少儿期刊总编辑连建军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把艺术当作一门人生必修课。尤其是在做了父母以后,对孩子的艺术启蒙更加不遗余力,或是忙着把孩子送进各种培训班,或是领着他们奔波于博物馆、美术馆看各种展览。艺术启蒙的好处不言而喻,可以培养孩子的审美,帮助他们建立富足的内心世界。艺术有助于提升孩子的创造力,令其长大后更有竞争力。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善良、纯真和美好,从小接触艺术的孩子,人格更加健全。

  但说到如何正确引导孩子走近艺术,大部分家长没有概念,“艺术那么高深的东西,我其实不太懂。”面对孩子的“创作”,家长的点评常常是“不太像”“鱼不会在天上游”“太阳光应该是黄色的”。当和孩子一起逛博物馆时,家长只能对着作品旁边的简介照本宣科一番。如此简单、枯燥,难怪孩子觉得没意思,不好玩。所以,他们想推荐一套书,可以让孩子边玩边看,兴致盎然地了解艺术,就是这套《欢乐艺术博物馆》。

  互动阅读<<<

  让学习知识充满乐趣


  连建军介绍,丛书采取互动式阅读模式,其中的游戏、观察、思考以及艺术创造等内容,让知识性阅读充满乐趣。比如在《欢乐艺术博物馆》中,每本书都是从介绍一位艺术家的生平开始,像介绍一个朋友那样告诉孩子艺术家出生的时代、生活的背景,他们如何求学,如何作画。以《小小梵高》为例,开头就将“1853年3月30日,梵高出生在荷兰格鲁特·津德尔特的一个村庄里,他的父亲是一名牧师。梵高是家里的长子,他还有两个弟弟和三个妹妹,其中,小弟弟提奥与他最为要好……”连建军说,这样的文字简单好懂,孩子们完全可以自主阅读。而且图书下部,还将梵高不同时期的画作以图卡的形式呈现,方便孩子建立初步印象。

  书中会分阶段介绍艺术家的作品,引导孩子去观察画面的细节,找出艺术家独特的表现手法和创作动机。每一篇章的顶部,都有一个关键词,这些关键词有助于孩子记住艺术家的特质。此外还设计有与主题相对应的互动话题和小游戏,非常适合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孩子可以跟着作画、答题,加深印象。

  连建军说,该系列丛书现已在欧洲、北美洲、亚洲众多地区出版发行,在法国卢浮宫、英国泰特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比利时皇家美术馆等均有不俗的销售成绩。

  不重技巧<<<

  更重要的是善于发现美


  该系列丛书作者卡特琳·德·杜伍是比利时皇家艺术教授、艺术史学家。她专注于儿童艺术启蒙领域近20年,一心只为给小朋友带来与大师作品零距离接触的互动类艺术图书,各大博物馆纷纷邀请她撰写儿童艺术图书。从1999年第一本《小小詹姆斯·恩索尔》开始,创意之门便向她敞开。近20年来,杜伍教授已创作五十多本儿童艺术类书籍。

  很多人可能一提到“艺术”就觉得遥不可及,不是现实生活,杜伍教授表示,其实只要你愿意多去观察,就能发现生活就像艺术博物馆一样充满艺术的美,“激活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用你的方式记录下来,艺术的种子在你的世界里发芽、开花、结果,一个更优秀的你将破壳而出。到那时你就明白,成就一双发现艺术之美的眼睛和成就一双展示艺术之美的双手一样重要。希望这套《欢乐艺术博物馆》能让你在了解世界顶级艺术作品的同时,更能激活你的艺术细胞,一起发现、创造更多有趣的作品,也许你就是下一个顶级艺术大师。”

  杜伍教授还表示儿童艺术的启蒙,不在于实际绘画技巧的掌握,而是在于通过观察和解析艺术大师的作品,将发现美、认识美、创作美,融入思维方式,让欣赏美、品鉴美不断滋养我们。“一个人在孩童时期,对周围环境的观察往往更加敏锐。成人看不懂的大师作品,对孩子来说可能不成问题”,这也是杜伍教授最为强调的一点:“我常常带着孩子们去博物馆,但我不会告诉他们应该看什么,我会建议他们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欣赏和发现。”

  此外,为了能让小朋友更简单地了解世界艺术大师,杜伍教授还攻读了儿童心理学专业课程,并将所学的心理知识融合进她的创作中,也让她给小朋友讲艺术课程和互动活动时更亲密更自然。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