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导演新作《邪不压正》7月13日全国公映

2018-05-17 08:5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热的天儿,看最爽的片儿。姜文新作《邪不压正》近日官宣定档,影片将于7月13日在全国公映。新片主题与复仇有关,姜文导演一言以蔽之,“如同北平的哈姆雷特 ,如同李小龙智取危机四伏的卡萨布兰卡!”

  就在今夏,梁思成当年哭着喊着要留下的老北京,将在银幕复活。1937年的夏天,李天然(彭于晏饰)闯入北京,如同李小龙单刀赴会卡萨布兰卡。国恨家仇,风云际会,一盘大棋,谁主沉浮?谁在布局,谁在破局?预告片中,扑朔迷离,初现端倪。姜文、彭于晏、廖凡、周韵、许晴,有人上房,有人上床,有人拔刀,有人拔枪。片中,蓝青峰(姜文饰)在布局 ,“作战三大要素:人和、地利、天时”,片外,姜文电影三大要素:英雄、美人、荷尔蒙。寥寥数十秒,扑面而来。

  要说电影《邪不压正》,先得说说它的原著小说。电影改编自作家张北海的小说《侠隐》。张北海这个名字很多人都感到陌生,旅居纽约的他,其实在海外文艺圈享有盛名。上世纪80年代,中国前往纽约的文化人多是从张北海的客厅开始认识纽约的。他家是《少女小渔》《三个女人在纽约》的拍摄基地,关锦鹏、阿城、王安忆、罗大佑、李宗盛、陈升等都是他的座上宾。1994年,58岁的张北海得了腹膜炎,觉得该了一个心愿,于是他花了整整六年时间,写了一部武侠小说《侠隐》。小说出版后,好多人都想买下影视版权,但他大名鼎鼎的亲侄女张艾嘉替他选择了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姜文。

  张北海以自己出生的年份和地点——1936年的北平作为小说《侠隐》的背景,讲述了青年侠士李天然,为寻找五年前师门血案的元凶,深入古都的胡同巷陌。而随着他调查的深入,京城各路人马的斗智斗狠浮出水面,日本特务、亲日分子、豪门旧户、黑帮老大、交际花、外国记者等轮番上阵。然而卢沟桥一声枪响,北平淹没在战争烟尘中。

  《侠隐》被称为“老北京的哀悼之作”。张北海笔下的北京,是一个“有钱人的天堂,老百姓的清平世界”,传统和现代,市井和江湖,最中国的和最西洋的,最平常的和最传奇的,融为一炉,它透过今日开放社会的眼光去回望传统,发现其中的美好,并创造一个理想的城市。从小生长于北京的姜文,将会如何展现这座城市旧日的面貌,也是《邪不压正》一大看点。

  不过,姜文在创作上惯常于“不老实”,除了《一步之遥》,他的电影都由原著小说改编而来,但每一次又绝不忠于原著,而是忠于自己。就像《让子弹飞》,虽取了马识途原作《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一节,但改动非常大,最后基本上是借了小说的形,抒了自己的意。这一次改编张北海的《侠隐》,恐怕也概莫能外。

  对这次改编,张北海说:“小说是我的baby,电影是他的baby,我的baby已经养出来了,现在他怎么养就看他了。”四年磨一剑,姜文导演电影,从来如此,闻你所未闻,见你所未见。这一回,戏里戏外,导演姜文布的什么大局?《邪不压正》,姜文归来!七月十三,谜底揭开!

  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姜文 邪不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