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注册博物馆目前已达84家 居全省第一

2018-05-17 08: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5月16日,5·18国际博物馆日“搭建新平台 连通新公众”主题论坛暨博联青岛启动仪式在大沽河博物馆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青岛注册博物馆目前已达84家,居全省第一。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反映了在超级互联的今日世界,博物馆积极融入这一潮流是大趋势。而当天正式启动的“博联青岛”智慧服务平台,也是一次积极尝试。

  全省第一:

  每15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


  随着青岛电影博物馆、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等相继建成开放,青岛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青岛市得到省文物局专家组的肯定、获准备案的注册博物馆达到84家,居全省第一,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五位。九年来,青岛全市免费开放博物馆从15家增加至65家,涵盖综合类、民俗类、军事体育类、建筑艺术类、自然科技类、农业类和工业遗产类等多个类别。目前,青岛市拥有国有博物馆30家,包括青岛市博物馆、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海产博物馆等,非国有博物馆54家,包括青岛贝壳博物馆、青岛嘉木艺术博物馆等,“这体现了青岛文脉传承和城市文化特色,值得一提的是,非国有博物馆数量首次超过国有博物馆,实现了每15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的目标”。

  为什么青岛的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如此迅速?青岛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因为博物馆作为重要公益文化设施已经纳入到文化青岛重要建设内容当中。同时,青岛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编制出台了《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有力促进了民办博物馆的发展。”不仅如此,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计划到2020年,全市博物馆总数达到120家左右,实现每8万人拥有一家博物馆的总体目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同类城市中博物馆建设处于领先地位。

  尴尬现状:

  普及程度不高用户体验不佳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青岛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反映了在超级互联的今日世界,博物馆积极融入这一潮流是大趋势。而青岛博物馆与公众在连通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基本全覆盖,文化系统博物馆还建有自己的门户网站,非国有博物馆与自媒体广泛进行了多方面合作推广,推动了博物馆进入平常百姓生活。

  目前,国内外一些博物馆在数字化和移动化上早有动作,比如藏品介绍,通常会附有详细的背景介绍及馆藏位置说明,有的自带语音功能,制作精美,可以使用户足不出户游遍博物馆。二是导览讲解,把用户手中的移动设备变成便携讲解器,有的还提供博物馆内部的楼层地图和导航定位功能。

  但是,在博物馆数字化开发建设使用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普及程度不高,很多博物馆开发的数字化APP普遍处于一种“无人知晓、无人下载、无人使用”的尴尬状态。展品信息覆盖不足,有的仅仅局限于简单的文字说明和图片展示,和文字展板内容基本无异。用户体验也不佳,基本上都是将传统博物馆的展示和导览手段简单复制,没有真正基于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时代的用户习惯,结合自身特点做出功能拓展。

  创新方法:

  针对不同人群定制活动


  当天的论坛上,与会人员围绕“搭建新平台、连通新公众”主题发言。青岛市博物馆馆长隋永琦表示,所谓的“新方法、新公众”可以理解为“用新方法服务新观众”。因此,青岛市博物馆首先做的就是更新理念,引入了“策展人”制度,还针对不同需求的观众人群,定制化、差异化制订活动计划,比如针对老年人不同的爱好,开设有古琴班、书法班、绘画班,深得老年朋友的青睐,活动的受欢迎程度用秒杀形容。针对青少年开展传统技艺体验活动,书画装裱(托画芯),青铜器修复等项目深受青少年喜爱。

  胶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王磊谈到了大沽河博物馆的建设情况,他表示当前全社会都在倡导新旧动能转换,用新方法吸引和服务新观众,博物馆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如何运用新媒体开创博物馆发展新途径,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感受博物馆,萃取文化滋养,成为博物馆应该关注和解决的重点问题。

  博联青岛:

  使博物馆与市民联系更便捷


  青岛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在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方面应集展示功能、参观功能、文创功能、社交功能于一体,“可与微信等大型社交平台合作,创新博物馆线上服务方式,使得在支持引导服务之外,还提供鉴定、专家问答、自拍、社交等移动在线栏目,建立具有博物馆专业特点的微社区”。而当天正式启动的“博联青岛”智慧服务平台,就是一次积极的尝试。

  “博联青岛”主要是整合青岛市80余家博物馆的信息服务资源,包括展览发布、文物数字化展示、在线购票及文创产品在线售卖、文博活动发布及推广四大功能板块,“该平台是全省第一个城市类博物馆综合服务平台,可借助电脑、手机等终端使用,将第一手的展览、活动、藏品、服务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广大市民。平台汇集数十万件城市瑰宝图片资料,使市民足不出户便可感悟城市文脉,尽享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拓展了青岛博物馆文化服务新渠道,使博物馆与广大市民的联系更加便捷”。

  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个平台,人们不仅可以了解到丰富的馆藏品,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对自己的日常生活、兴趣爱好有更深的认识”。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