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101》焕新节目模式本土化赛制正面出击

2018-05-16 09:08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首档女团青春成长节目《创造101》已经播出四集,节目赛制加入了正面挑战、正面抒情、正面励志的中国本土化创新,令观众耳目一新、热血沸腾。

  



  不服气就正面挑战,101是勇敢者的游戏

  《创造101》的本土化赛制最显著的就是加入了更多正面竞争和挑战。进行等级评定时,A级11个成员很快就满员了,后续再有A级成员诞生,就只能抢位,替换掉此前的入围者,后者可以选择接受降级,或者进行唱、跳、RAP三轮比拼。强东玥大喊“Battle”,选择与气场超强的Yamy对战,尽管最终还是降到了B班,但她的RAP创作实力和自信顽强的个性也为她赢得了一票铁粉。这种竞争指向的是充满正能量的自我表达,而不是对弱者的嘲讽和打击。

  大量的正面挑战也增加了节目的新鲜感和紧张感,给观众带来了优质体验。众所周知,网络观看环境相比电视的干扰因素更多,节奏稍微拖沓就易产生疲劳感。节目增加大量正面挑战持续制造悬念,牢牢抓住了观众的视线,也更符合中国网络观众的使用场景。

  中国式情感正面表达,教“做人”、讲“面子”

  强调中国式情感的正面表达是《创造101》赛制的第二个特点,师生关系、姐妹关系,在节目中都有着本土化的呈现。

  第四集的创新赛制规定每队的“点赞王”可以行使翻盘权帮助队友获得旁听生的资格,但只有一个复活名额。等待复活的101女孩是谦虚退让还是大胆喊出自己的诉求,体现了不同的个性。好的综艺不是按剧本“演”出来,而是通过人性的洞察给嘉宾设置相应的机会点,在她们自然的表达中产生故事。《创造101》这一本土化设置,正是基于中国人“重感情、讲面子”的特点而生的,也给了101女孩们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

  第三集赛制中加入了导师们各自率队比拼的环节,其背后是师生们的深厚感情。在中国人的观念里,老师不但教授技巧和知识,更要教做人,《创造101》中导师的苦口婆心也是节目一大亮点。Ella给胆小的李子璇支招,鼓励她突破心防,黄子韬也会教导功底不够扎实的朱天天“对自己没有信心就别做女团”。节目中导师们的作用就是给女孩们悉心护航,助力她们每一次蜕变。随着节目的进展,完成前期教导任务的导师将会逐渐淡出,节目会将更多的焦点会集中在女孩们身上。

  激燃青春正面励志,努力一定会被看见

  除此之外,《创造101》赛制中还体现了强烈的正面励志。 “这是舞台,这是决定你们未来的地方,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第四集的复活赛上,女团发起人黄子韬告诫女孩们不要羞于展现进取心或是过于陷入到离别的伤感之中,告诉她们“偶像是燃烧自己,给别人带来正能量”。

  第三集中“勤奋C位”的设置也是正面励志的典型例子。节目组调阅练习室的录像,统计出额外练习最多的8个女孩,竟有4个来自F班。其中张新洁比最后一名多练习了将近24小时,练习总时长相当于把主题反复跳了450次。“努力了就一定会被看见。”这是导师们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后进者的逆袭,也让同样心怀梦想的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在赛制中体现正面挑战、正面抒情、正面励志的《创造101》,不但要创造正能量的中国女团,也要植根中国市场,创造明朗干脆、正面化的本土节目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弘扬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节目后续还将做出怎样的创新,值得期待。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创造101 节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