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派出几十个超级英雄?观众却被“灭霸”圈了粉

2018-05-15 11:08   来源: 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十年布局,巅峰一战”,作为漫威电影宇宙10年之作,《复仇者联盟3》里集结了几十位超级英雄,然而最后得到最多关注的,却是大反派“灭霸”。不仅在片中得到了最多的戏份,还凭借“坚定而纯粹的理想”成为了“迷人的反派”。

  明明手段残忍,却莫名得到观众喜爱

  不管是导演罗素兄弟,还是很多观众,都认可“《复仇者联盟3》其实是灭霸的个人电影”,这其实是一个“灭霸收集6颗宝石,英雄们奋力阻止”的故事。他有着明确的目标:为了可持续发展,必须解决人口爆炸资源短缺的问题。他也有着坚定的信念:哪怕遭到背叛,也绝不改变初衷。他有着柔软的内心:大手牵小手的温情瞬间,原来才是他心底的牵挂。而他甚至不是为了一己私利:最后不过是带着淡淡的、失去一切的落寞,坐在亭子里看夕阳而已。尽管达到目标的手段非常残忍,结果非常惨烈,“灭霸”依然得到不少观众的青睐。

  其实在漫威电影宇宙中,“灭霸”此前的戏份并不算多。他第一次露面是在2012年《复仇者联盟1》的彩蛋中,得到地球人奋力反抗的消息后,他邪魅一笑。而后在2014年《银河护卫队》的正片中小小亮相了一次,但基本没离开他的宝座。再出现则是在2015年《复仇者联盟2》的彩蛋中。

  但有海外网友掐着秒表统计《复仇者联盟3》中各个角色的出场时间,“灭霸”以29分钟的成绩高居首位,第二名则是他的养女卡魔拉,钢铁侠这样的一线英雄则只以18分钟的成绩排在了第3位。虽然被观众们调侃为“紫薯精”,最后大家还是一边愤恨地啃着紫薯,一边被他圈了粉。

  漫威十年,反派越来越强

  一部超级英雄电影里,反派越强,正义力量才会更强;反派有个性,电影才会更有看头。一个绝好的示例就是诺兰的《蝙蝠侠》三部曲,恰是小丑的存在,才让整个系列呈现出别样的感觉,而观众至今依然怀念饰演小丑的希斯·莱杰。

  漫威电影宇宙10年来,反派角色也在逐渐变强,个性逐渐立体。2008年《钢铁侠1》、2011年《美国队长》中的反派,都是传统的“野心家”,为了权力和欲望,不惜牺牲他人。而在2015年《复仇者联盟2》中,“奥创”的出现似乎有了反思人工智能的意思,这也是多年来在科幻片中流行的一种思路。至于“洛基”等所谓的反派,在恶行中总透着点撒泼打滚求关注的撒娇意味,结果只是让影迷们更宠溺他。直至“灭霸”,呈现出绝对的冷漠,对一生挚爱也能立刻放弃,但又有着看似悲天悯人的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就连作恶的手法,都是打个响指灰飞烟灭,不给人带来多少痛苦。

  与有坚持、有软肋、有落寞的“灭霸”相比,反倒是轮番出场的超级英雄们疲于应付灾难,又要合理分配戏份,在个性上显得单薄了很多。(转自大众网)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漫威 超级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