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电视剧《京港爱情故事》揭秘台前幕后

2018-05-10 09: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由Mike、江一燕、许绍雄、苑琼丹等联袂主演的都市情感剧《京港爱情故事》正在青岛热拍,5月9日,半岛记者前去探班。京港两地的爱情故事为什么在青岛拍摄呢?记者发现原来剧组把男主角在香港的家“搬到”了青岛,在青岛搭建了一处内景,所有发生在香港家中的事都在这里拍摄,而男主角的父亲、香港黄金配角许绍雄扮演的旺叔就在这里“安了家”,包饺子、打瞌睡,小日子过得挺滋润。

  搭景拍摄:

  青岛厂房里搭建香港小楼


  5月9日,记者来到了电视剧《京港爱情故事》的拍摄地青岛耐火材料厂。一进厂区,一股浓浓的怀旧感就扑面而来,斑驳的墙壁,崎岖不平的道路,标语和墙上的宣传画,像在诉说着只属于那个时代的故事。记者就在脑补,难道这是一个像《厂花》《我们的八十年代》那样充满年代感的故事?剧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就在前边的厂房拍摄,“这是在拍工人在工厂工作的画面吗?”工作人员笑着说,“你进去就知道了”。

  带着好奇,记者进入厂房,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剧组在厂房里搭建了一座二层小楼,“其实本来是要搭建三层的,但是因为厂房高度有限,只搭建了两层,最后一层再用特效做上去”。而这座小楼,就是Mike扮演的男主角庄家明在香港的家。为什么要在青岛搭建一个香港的家,而不是在香港实景拍摄呢?该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在香港实景拍摄成本太高,另一方面就是实景不如搭景方便,“比如镜头的调度等,如果实景会有各种限制,而搭建的景则相对方便很多,想怎么调度怎么调度”。

  真假难辨:

  房子的墙壁用木板搭建


  记者看到,这座小楼从外边看和真的几乎没有区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看这座小楼和真的一样,其实很多地方都是“假的”,“比如这些墙壁,就不是砖头水泥的,而是用木板做的,当然为了安全,这座房子承重的地方都是用钢筋支撑起来的。你看那些窗户也都是假的,一推就开了。还有二楼的阳台,也都是用木板等搭建起来的,人在上边行走没有问题,但蹦蹦跳跳就不可以了”。记者仔细一看,确实有很多破绽,整座房子周围都是用铁柱子支撑住的,如果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那就是危房了。

  房子虽然是“假的”,但房内的装修和摆设都是真的,水电俱全,厨房灶具、桌椅板凳、电视沙发等也都一应俱全,甚至连鞋柜里都放了几双拖鞋,小细节还是做得非常细致。记者看到,这座房间的装修风格还是相当豪华,摆放着很多艺术品,墙上也贴了不少装饰画,都在表明房子主人的品位不凡。

  工作认真:

  不是看剧本就是配合站位


  记者还在厨房中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就是香港的黄金配角、金牌绿叶许绍雄,他在近期的《使徒行者》中出演的欢喜哥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记者对他印象最深的则是和刘德华合作的《暗战》,他在剧中扮演的角色每次出场都会喊“我是重案组总督察黄启法”,然后就被刘青云扮演的角色臭骂一顿。

  这次,许绍雄在《京港爱情故事》中扮演Mike的父亲旺叔,他穿着一件短袖T恤,脚上还穿着拖鞋,看来是要在这里居家过日子。而拍摄的第一场戏也确实如此,就是在厨房中打鸡蛋。工作人员一片忙碌,窗外架起了两台摄像机,厨房里边还有一台,而许绍雄则站在那里发呆。等导演一声卡之后,许绍雄立刻进入状态,拿起盆子就熟练地打起了鸡蛋,而且一脸微笑,似乎回想起了什么高兴的事情。然后又因为光线等原因,这个简单的镜头拍摄了两三遍才过。下了戏之后的许绍雄也非常平易近人,和工作人员聊天都能聊得哈哈大笑,丝毫没有架子。

  不过在转场的间隙,许绍雄也不是只和工作人员聊天,他也会拿起自己的剧本仔细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许绍雄工作起来非常认真,“比如在布置现场的时候,他不是在看剧本就是主动走过去配合工作人员站位,而这些工作在一些明星那里则是由替身完成的”。

  玩心不改:

  想让记者带他吃青岛海鲜


  随后,许绍雄又拍摄了一场包饺子的戏份。镜头前的他看着手法熟练,自信满满,但是记者走近一看,他的水饺包的水平很一般,大小差别很大,连导演都跑过来看了看,挑选了几个比较好看的放在盘子中才继续拍摄。

  接着,导演说下一场是夜戏。记者好奇,这是要等到晚上才拍吗?其实不用,剧组可以自己人造黑夜,他们把窗户外都蒙上了黑幕,再配合光线,真的在室内营造出了黑夜的感觉。而在这场戏中,开拍前还精神抖擞的许绍雄一秒入戏,坐在桌前打起了瞌睡,头一点一点的,差点就趴在了桌子上,似乎在等某人归来。

  拍完这场戏后,剧组就开始放饭了。而在吃饭前,许绍雄和记者简单聊了几句。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参与这部戏时,许绍雄开玩笑地说:“为了钱了。”

  其实,许绍雄虽然常演配角,但钱是不缺的,比如当年在丽的电视时,他是第一个驾驶奔驰上班的艺员。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许绍雄说那是自己年少轻狂,“傻瓜才这样做呢!如果有钱,我当时应该买房子呢”。许绍雄笑着说,他现在住的房子在香港可是豪宅,“要几千万的”。他还抱怨说,来到青岛后一直工作,都没时间好好逛逛,听说青岛的海鲜非常好吃,还要让记者带他去吃,记者当然是一口答应。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