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系恋人啊》热播 聚焦"闪婚闪离"社会话题

2018-05-08 11:1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钟欣潼、贺军翔主演的清新恋爱剧《动物系恋人啊》正在搜狐视频独家热播中,该剧开播以唯美温馨的画面、精巧考究的台词和快节奏的情节收获了观众广泛关注。而诸多直击社会热点、婚恋痛点的热门话题,也展现了国产剧对“女性成长”主题的全新探索。

  聚焦“闪婚闪离”社会话题

  《动物系恋人啊》改变了过往婚姻情感题材的“婆妈”窠臼,不再是灰姑娘与白马王子的既定模式,男女主角都是现下普通都市男女的代表,不仅要为柴米油盐奔波,也被贷款、加班、裁员等日常生计问题煞费苦心,这种接地气的“人设”也令不少观众产生了强烈共情。

  总共20集、以快打快的紧凑节奏,让这部剧在动辄四五十集的国产长剧中成为一股清流,而3集结婚、8集离婚的高能推进也直击当下不少年轻人“闪婚闪离”的婚姻现状。

  剧中,钟欣潼饰演的楚之河,与贺军翔饰演的王大树相识不久即开启了“先结婚后恋爱”的相处模式,最终婚姻仅仅存续一年就走向破裂,婚姻保鲜期的话题也戳中了很多进入婚龄的80后、90后观众的痛处。《 动物系恋人啊》敏锐捕捉到了这一社会现象,并试图给出解决方案,虽然剧集清新的风格让观众产生了偶像剧的第一印象,但《动物系恋人啊》直击生活底色,不粉饰、不滤镜的叙述风格也让这部戏呈现出鲜明的写实风格。

  聚焦已婚女性成长突围

  国产剧创作中的女性题材如何突围,在诸多“女性成长”剧陷入包装精致的“玛丽苏”困局中时,《动物系恋人啊》则反其道而行之,并未让女主角楚之河一路逆袭,走向人生的巅峰,而是让她在失恋、离婚的过程中,正视内心真实的想法,并逐渐了解“女人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而这部剧从已婚女性的角度展开话题,将全职主妇在职场和家庭中的艰难平衡展现得淋漓尽致。

  剧中,楚之河与王大树的婚姻历程也成为绝佳的展示切片,明晰地呈现出楚之河从迷惑到清醒的过程。新婚就被要求不要工作、专心持家,婚后王大树变身工作狂忽略了妻子的需求,而怀孕多次只为求男的女同事也让楚之河发出“难道婚姻里的女人就是行走的子宫”这样的质疑。《动物系恋人啊》巧妙地设定了“离婚倒计时”的概念,赋予观众上帝视角,客观地看到两人的婚姻为何一步步走向破裂,而剧中种种金句,更点破:想让婚姻能够持续保鲜,需要更多的沟通、聆听、理解和尊重。“楚之河”这一并非“女强人”的普通女性,不仅正视了内心的诉求,并勇敢对低质量婚姻说不,通过努力工作寻求经济独立,进而获得人格独立,重新选择的勇气也让她成为“女性成长”这一主题的绝佳代言人。

  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