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誓言》今开播 贾乃亮上演最强大脑

2018-05-07 09: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由毛卫宁担任总监制,袁俊平、张彤执导,贾乃亮、李晟等主演的战争烧脑大剧《誓言》将于5月7日登陆江苏卫视。值得一提的是,该剧首次将“兵棋推演”拉入观众视野,贾乃亮坦言虽然剧中自己主要发挥“最强大脑”,但也很辛苦,尤其是拍摄一段在炮火中下棋的戏时,耳朵被炸药震得失聪两天。

  爆炸时也要淡定下棋

  电视剧《誓言》讲述了数学天才“言少白”背负国仇家恨,一步步成长为兵棋高手,并借助兵棋推演预判战局,助力前线阻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贾乃亮在剧中饰演的言少白是一个南洋世家子弟,拥有着过目不忘的记忆力和天才般的数学天赋。他拥有满腔的报国热情,秉承父母遗愿回到上海寻找善款,阴差阳错之下闯进了日本和军统及中共地下党的情报战争中并结识秦昊饰演的萧斯宇,开始学习兵棋。

  贾乃亮表示,这部剧中所有的东西都让他感到新鲜,“《誓言》是我主演的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抗战剧”。同时,该剧独特的视角和兵棋推演元素,带有“弧度”的主角人设,都让贾乃亮演得十分“过瘾”。

  贾乃亮还回忆起自己拍摄一段在炮火中下棋的戏,“那时候我是完全‘入定’的状态,不能被爆炸影响,身后放了很大一个炸药包,周围都在爆炸,但我必须淡定地下棋。炸药一炸,我两天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

  兵棋推演是战争“魔术师”

  不同于以往谍战剧中卧底间谍、密码破译的传统模式,《誓言》首次将“兵棋推演”拉入观众视野,以独特的军事、战争视角对“兵棋推演”进行全新解读,弥补了兵棋题材在谍战剧中的空白。

  导演袁俊平表示,从古至今,“兵棋推演”都是战场上的常客,其作为关乎战局的决胜筹码,更是被誉为导演战争的“魔术师”,“‘兵棋推演’即推演者可充分运用统计学、概率论、博弈论等科学方法,对战争全过程进行仿真、模拟与推演,并按照兵棋规则研究和掌控战争局势,早在19世纪和20世纪,就已经成为正式的军事教学和军事训练的必备科目。直至科技发达的今天,依靠纸上谈兵的‘兵棋推演’也顺应主流变化,开始走上了计算机智能化推演之路,由此可见‘兵棋推演’的重要性”。

  袁俊平透露,拍摄初始,主创团队都不懂兵棋推演,兵棋推演的戏难拍至极,除了沙盘的摆放,还涉及到很多外语裁决表,为了使观众对“兵棋推演”有更加直观的了解,剧组请来中国作战参谋、现代兵棋创始人杨南征担任军事总顾问亲自坐镇指导。

  摄影棚中搭建实景拍摄

  同时,为还原真实的历史背景效果,袁俊平透露,《誓言》剧组在8000平方米的摄影棚中搭建实景拍摄,剧中主场景之一的百年老店达华旅社几乎是真实还原,“制作团队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也走访了许多专家学者,才使得剧中诸多情节与场景都能够合理且近乎真实地还原淞沪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等历史决策过程”。

  作为兵棋顾问,杨南征起初特别忐忑,《誓言》中的兵棋道具制作是否偏离历史?但当他来到拍摄现场看到剧中与兵棋相关的场景时完全放心了,“《誓言》使用了真实的地图,尤其是把投骰子、查概率表、兰彻斯特方程等兵棋推演中重要的裁决方法展示给了观众,这对整个社会的科学决策思维水平有深远的意义,有幸参与这样一部作品感到十分荣幸”。除了搭建重头戏场景,严谨遵从专业史实以外,袁俊平表示,《誓言》还引用了CG特效来体现兵棋推演者在推演时脑中庞大且复杂的运算过程。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贾乃亮 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