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胡玫重启电影版《红楼梦》 全球海选演员

2018-05-05 10:1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四大经典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从来都是影视创作行业觊觎的一块大蛋糕,从上世纪87版的剧版《红楼梦》,到现如今胡玫即将执导的电影版,这部大部头的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收获的从来都不只是掌声。伴随着争议与口水,各种改编版本的《红楼梦》横空出世,令人满意者寥寥。近日,由胡玫执导的全新电影版《红楼梦》宣布将于5月底开机,制作成本超两亿,“宝、黛、钗”将由从两万名海选演员中脱颖而出的三位新人演员出演。时隔30年,胡玫版《红楼梦》能否带来新意,成为众人关注的话题。

  看点1:“实景+特效”再现红楼盛事

  根据电影版《红楼梦》公布的官方消息,导演胡玫携手编剧何燕江、视觉导演赵小丁、美术指导霍廷霄、造型指导陈同勋全新解读《红楼梦》,以实景特效相结合再现红楼盛事,力求打造不一样的“青春”红楼。

  此次全新电影版《红楼梦》的场景在整体设计、建造、规模上,都超越了以往 《红楼梦》作品的建设规格,影片力求打破《红楼梦》仅仅是一个庭院故事的格局。胡玫导演透露,影片将利用电影大工业的制作,以实景特效相结合的形式把想象力伸张到最大,通过虚实相加的自然大场景再现红楼盛事。据悉,除在河北天下第一城开辟3个超大摄影棚进行置景搭建,剧组还前往西藏林芝、上海大观园、江苏同里、浙江乌镇等多地进行取景拍摄。

  据悉,大家所熟知的重点段落“黛玉葬花”将在片中加以展示,桃花作为片中一大视觉元素显得尤为重要。今年4月,剧组就已率先进驻西藏,静待林芝桃花节的到来,以拍摄外景素材,用于影片中太虚幻境、荣宁府等大环境的特效制作。胡玫导演表示:“农耕和城郭相结合是那时候的一大特点,而以往场景的展现大都局限在荣宁府的园林里面。为了更好地衬托这种精致和精彩,这次我们将取更为宽阔的视野和自然场景镜头,加入到建筑的总体设计中。”影片特效制作方面将与好莱坞特效公司合作,由曾参与过《星战前传》《加勒比海盗》等多部好莱坞大片特效制作的郑伟先生担任影片视效总监。

  看点2:新人“宝、黛、钗”合作老戏骨

  此次全新电影版《红楼梦》中,胡玫导演将大胆启用新人,从2万名海选演员中挑选出三位新人演员出演影片中的“宝、黛、钗”。谈及选角标准,导演胡玫表示:“启用新人演员风险性极大,但原著写的就是一群少男少女的青春故事。像宝玉在故事刚开篇时只有14岁,黛玉12岁,宝钗也只有14岁半。为了更贴合角色年龄,我们自然而然地就把眼光落到了这样一群年轻人身上。”影片将以“青春万岁”为主题,展现在大观园里生活的俊男美女们诗一般的青春和回忆,以及错综复杂、不同阶层人们的所思所想与爱恨情仇,打造新时代《红楼梦》。

  据悉,所有入选的演员们正紧张有序地就红楼文化、礼仪、表演等进行针对性专业培训。导演胡玫坦言:“这是一部在大银幕上映的作品,所以不允许演员有半点虚伪和不真实,观众是会挑剔的。因此我们延长了拍摄前的预热时间,与演员进行互动交流,要求他们阅读原著及相关作品,了解不同学者对于人物、细节的解读与认知,再带着对于原著的理解,进到剧组以一对一和集体授课的形式进行为期半年的专业培训。 ”同时导演胡玫还透露,影片除新人演员外,还将邀请到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老戏骨重磅加盟,将经典与情怀延续。新老演员的全新搭档将带来怎样的惊喜,十分值得期待。 记者 周洁

  [大事件观察]

  胡玫掌舵,红楼还能“红”吗?


  胡玫与《红楼梦》的关系要追溯到2006年,当年,胡玫就曾有想法将《红楼梦》搬上荧屏,但是半路撂挑子,将接力棒转给了另一位女性导演李少红。不出所料,李少红接手后交出的作品并不尽如人意,从选角、人物造型,再到故事呈现,无一不是众人吐槽的焦点。转眼间10多年过去了,胡玫导演计划重启电影版《红楼梦》计划,这可能是她的一个情结。为了这个未竟之梦,胡玫导演再次顶风而上,是重蹈覆辙,还是再创传奇,是一个未知数。

  新秀能否挑大梁?

  当年胡玫主动退出《红楼梦》的筹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那场闹得沸沸扬扬的“红楼梦中人”选秀,这个选秀是为了给新版《红楼梦》电视剧选角,可是却落得一地鸡毛,内定、黑幕、带资进组等八卦满天飞。这样混乱尴尬的局面,令胡玫表示要退出合作,并且打算自己选角另起炉灶,由自己的制片公司来拍摄另一部《红楼梦》。

  十几年后,胡玫兑现诺言,准备重启《红楼梦》计划,可是她选角的方式与当年如出一辙,从全球2万人中海选出了“宝、黛、钗”,这些新人演员们能否传神演绎出人物精髓,当是胡玫版本成败的关键。据悉,目前所有入选演员都得以一对一和集体授课的形式就红楼文化、礼仪、表演等进行为期半年的专业培训,这种培训与拍摄87版电视剧《红楼梦》时如出一辙,毕竟得先把书领会透了,才能开始表演。

  胡玫风格变细腻?

  任何一部影视作品,都是导演风格的呈现,当年,李少红执导《红楼梦》时,就将其略显阴郁的作品风格融入其中,色调过于阴沉,让人想到她曾导过的《橘子红了》里的深宅大院,随随便便一处场景都像极了鬼片。

  而胡玫导演的风格则与李少红相反,细数她曾执导过的作品,如《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乔家大院》等,大多都是男人戏,如此厚重而具历史感的作品出自一位女导演之手,这恰恰是胡玫最为成功的地方。现如今,胡玫要收敛这种阳刚之气,去讲述《红楼梦》里的细腻与心思,小到一颦一笑,很难想象,一位拍了30余年大男子戏的导演,转而去刻画《红楼梦》里的儿女情长,能否还原红楼之“梦”,着实让人为其捏一把汗。

  6小时怎样讲故事?

  87版《红楼梦》好看,在于细节处的精雕细琢,网上曾流传着一张动图,87版黛玉吐漱口水时,手帕遮面,不动声色,有如口吐莲花般完成了这个细节动作,而在李少红执导的作品中,黛玉俯下头来,往盥洗盆中张口即吐,大咧咧的样子十分不雅。诸如此类的细节呈现,自然需要更多的篇幅,但是胡玫的电影“三部曲”,总共不过6个小时的时间。要知道,当年,李少红版长达50集都被骂得厉害,1989年的电影版长达12个多小时,如何拿捏分寸,浓缩故事精华,都成为考验这个团队的难题。对此,胡玫曾在《红楼梦》的启动发布会上说:“每一部影片的时长不超过两个小时,我争取拍得好看又不失原著精神,这在艺术上非常难,但是我饱含创作热情,会努力带领创作团队做好、做精。 ”我们期待着。 记者 周洁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电影版 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