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新作《只有岁月不我欺》出版 分享蜕变之旅

2018-05-01 09:44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六六继《女不强大天不容》和《半句实话》两部随笔后,近日出版了第三部哲思随笔集《只有岁月不我欺》。前两部作品创作于中欧学习期间,偏重女性生存法则反思的话题;近年来精读国学经典的六六在新作中显然视野更宽阔、阅历更深厚,文笔也更加成熟大气。“我觉得‘欺’对我来讲,最大的感受是,遇到问题时在坑里走不出来,但如果把时间轴拉长来看,你纠结的事是很小的。以后这些事都不会浮现在你眼前。 ”

  从“话题女王”转身为“心理医生”,六六将自己人世起伏的真实经历化作深沉有力的笔谈,分享对人性、情感等方面的体悟,妙语佳句信手拈来,深蕴哲理。聊职场,助你告别勤劳的偷懒,培养讨饭的能力;谈婚恋,让你增长理性和智慧,减少哀怨和谩骂。教会你保持初心,甩开脆弱,早一天活出自信、坚韧、内在充盈的自己。

  一直以来,六六都以犀利直率的形象示众,敢言敢为。通过精修医学和国学经典著作,“怼人不倦”的六六开始偏重“内功”的修炼。尤其是学医以来的一些心得,切切实实影响甚至改变了六六的处世风格。 《黄帝内经》、《伤寒论》,读医书读的不仅是医术,更是医理和医德。 “把时间轴拉开,最大的公平和正义是心安。 ”“合于道你就会愉悦满足,背道而驰,就会心无所安。 ”

  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大不相同。在年过四十的六六看来,为赚钱将自己后半辈子的快乐搭进去显然不值得。她认为,成功不过是一生睡得安稳。 “不愿意我的写作因为资本驱动而背离创作本源。当年我写作,是因为我自己觉得快乐,而读者也感到高兴,同时我还能养活自己,这是双赢的事情。我吃喝有度,不贪得无厌。让我为收视调查表写作,那是不可能的事。我兴趣爱好转移了,我去学医了。 ”

  新书多篇文章中,六六都有对生命实相、善恶天道的精辟阐释,饱含历经繁复世情后的深刻洞见。尤其是学习中医以后,六六更学会辨别阴阳、分清虚实。她说:“如果说人类是上天设计的游戏的话,上天其实没设计几道关卡。对肉身的考验不外乎生老病死权钱色。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无法选择的,唯有‘权钱色’三关,足以让人类在迷宫转几十万年不得脱身。 ”放宽心态接受命运的安排,“此心安处是吾乡”。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