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若英携《后来的我们》来青 首当导演很忐忑

2018-04-26 08: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还记得刘若英的经典歌曲《后来》吗?根据这首歌改编的电影《后来的我们》即将上映。4月25日,刘若英偕井柏然来青宣传自己导演的处女作,并接受半岛记者的专访。刘若英透露,自己并没有准备好当导演,“并不是为了歌曲《后来》才拍的《后来的我们》,电影是很多情歌的总和,碰到这个故事,就自然而然地想去表达”。

  有爱情、亲情还有“北漂”

  刘若英的代表作《后来》是卡拉OK厅里经典的传唱曲目,很多人以为电影《后来的我们》的故事灵感来自歌曲《后来》,刘若英透露,“实际上,我并不是为了《后来》才拍的《后来的我们》,这部电影其实是很多情歌的总和。最初和张一白聊了好几个故事,觉得很好,但里面没有我,于是我问自己想要做什么,最后决定要拍我自己相信的,我更相信情感的力量,就改编了一个我以前书里的故事——《过年回家》”。

  对于刘若英而言,她的初心就是想拍一部爱情片,“原来的故事是讲一对男女在大都市工作,每年回家时都面对着家人的期许”。但监制张一白给出了“北漂”的概念之后,刘若英又带领编剧调整方向,“改了三四次剧本,最后在情感上落脚在一对男女十年的过程和遗憾,有爱情、也有亲情,从中也能看到年轻人初入社会漂泊的艰辛”。

  在井柏然眼里,《后来的我们》讲述的是一个充满美好、充满阳光的悲伤故事,“整部影片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但两个人相爱时的种种细节,是电影最打动人的地方。他们分手没有很具体的原因,琐碎的点点滴滴积累到一定时候,吵架只是一个导火线”。刘若英则认为,很难定义故事的幸与不幸,“有些事情你之所以觉得不幸,是因为曾经幸福过,其实经历过就是幸福的,并不是走向婚姻才是最完美的结局,不是所有相爱的人都要在一起,没在一起也是一种美好”。

  演员不走套路一直放飞

  影片中,刘若英并没有出演戏份,谈到主演周冬雨和井柏然,她说:“他们之间有一种特别的化学反应,周冬雨是不按套路出牌的,两人有很多即兴演出,但是妙就妙在一个人抛出去的球,另外一个人能接住。因此,一分钟的戏他们会演三四分钟。”对于搭档周冬雨,井柏然则评价:“她非常古灵精怪,和我之前所有的搭档都不一样,对我也是一个挑战。她演起来天马行空,我就追着她,一直在天上飞。”

  对于故事的理解,井柏然说:“这是一个让我一见钟情的剧本。”他还透露,第一次与导演刘若英见面,两个人就聊得很透,包括对于剧本角色和情感的理解,“在电影中,我饰演的林见清有一个从男孩到男人的内心成长历程,可以说我见证了林见清的十年青春,而林见清也见证了我的成长。我18岁就出道,没有经历过这样一种纯粹感情的美好与伤痛,出演林见清也弥补了青春时情感经历缺失的遗憾”。

  影片中林见清的父亲由导演田壮壮出演,刘若英透露,“之前在拍张艾嘉执导的《相爱相亲》时我们合作过,印象很深刻”。有一次田壮壮到台北,“那一刻我觉得,这就是林见清的父亲,于是就给他和剧本拍了张合影。但他是第五代导演中的代表人物,有着很高的地位,等于是台湾的侯孝贤,我不敢贸然相邀”。刘若英对着这张照片去找饰演父亲的演员,“有一天我发现壮壮导演和井柏然长得特别像,终于鼓起勇气正式向他发出了邀请”。

  不去定义商业还是文艺

  《后来的我们》还未上映就引起很多关注,网上有很多点击和评价,但刘若英还是很忐忑,正如井柏然所说:“我们所有人都很乐观,只有导演悲观。”刘若英说:“我觉得想看的人不一定会看,会看的人也不一定必看,因此并没有大局已定的感觉。首映时大家都会说好看,但我想要的是上映时观众买票后的反应,这才是真实的。” 

  和做歌手相比,做导演的刘若英虽然更有话语权,但在现场她并没有“大权在握”的感觉,“当歌手时大家都听我的,做导演,我们团队所有的人都很专业,张一白监制,‘光影诗人’李屏宾担任摄影指导,每一个人知道我想要什么,会用很专业的方式表达出来”。

  刘若英之前曾放言不会做导演,即便拍了《后来的我们》,她坦言直到现在她都没有准备好,“说实在的,当导演很辛苦,如果没有非表达不可的故事,不要轻易做导演”。

  对于这部处女作是否像她的歌一样文艺,刘若英说:“我没有办法把它归类为商业片还是文艺片,这部电影一定有很多的元素,就像《后来》这首歌也很难去定义,我希望它成为我们的电影,是我要表达的内容。”此外,刘若英还透露,因为自己的坚持,电影没有任何广告植入。

  张艾嘉的电影《相爱相亲》获得很好的口碑和奖项,但票房却不尽如人意,刘若英坦言自己并没有票房的概念,“我相信,口碑好的电影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十年过去,可能很多票房好的电影大家并不一定能记起,但大家还会再看《相爱相亲》,我希望也有《后来的我们》”。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