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樱花诗会开幕 青岛市诗歌爱好者云集(图)

2018-04-22 10: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出租车司机王衍磊朗读自己的作品。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肖玲玲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贾馨儒

  “四月里,中山公园的樱花开了……”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4月21日上午9:30,市南区“文艺轻骑兵伴您阅读”暨首届樱花诗会在中山公园樱花广场拉开帷幕。岛城诗人谢颐城、高伟、曹安娜等朗诵了《樱花落》《樱花的词语》等二十多首以“樱花”为主题的原创作品,其中就有热爱写作的出租车司机王衍磊的作品。他的诗作包含着深厚的亲情、浪漫的爱情,打动了现场的听众。

  一首“樱花”让人泪奔

  当天,参加诗会的众多诗歌爱好者朗诵了自己的原创作品,在这20多首作品中,有一首被称为《樱花树下的传奇》,就来自44岁出租车司机王衍磊。“我和妻子手牵着手,并肩走在开满樱花的树下,15年前,我和妻子就相识在中山公园的花期里。”王衍磊的诗里,写了和妻子的相识,也写了对父亲的追忆。语言平实质朴,却打动了现场所有的人。

  王衍磊老家在聊城,1994年来青,卖过菜,修过车,现在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我从小就喜欢文学、喜欢读书。”王衍磊说,他现在也没太坚持看书、写字,“一直都有写诗的冲动,真正写在五六年前。其实我写得更多的是小说,都是写城市化进程中的当下生活。”2016年王衍磊还在《青岛文学》发表了短篇小说《多恼城》,“不到一万字,发了六个页码,用的笔名,张秋人。”最近5年他写了20多万字。现在,他正在写另一篇短篇《黑夜里的眼睛》,“讲的是开夜班出租车的,现在正在修改。”除了写小说,王衍磊偶尔也会写诗,但因为没专门学习过,他有点信心不足,“正好在朋友圈看到‘樱花诗会’的诗歌征集,突然灵感来了,二三十分钟就写好了,投进去没想到就入选了。”参加“樱花诗会”时,主办方说“你可以来,念完诗就可以走”,但王衍磊却说,“我要全程参与。”有机会接触到真正的诗人让王衍磊很有感触,“和他们交流下,感觉学到了很多。”

  诗会现场,几位八九岁的小诗人吸引了大家的目光。8岁的小诗人姜博天和王斐分别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樱花》和《樱花果》。姜博天是宁安路小学三年级学生,他爱好诗词,“梦想有一天站在《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上。长大了我还想当一位作家、冒险家”。另外一位小诗人王斐在本报和半岛客户端被报道后,现在可以说是“小明星”了,不仅青岛电视台来采访,其他卫视的节目也频频向她邀约。

  活动火爆引来几千作品投稿

  “樱花,我在想你名字的可能含义/你绚丽过后的潇洒/随回风起作旋风舞了……”樱花诗会上,岛城诗人名家云集,诗人谢颐城在诗会上朗诵了自己的原创作品《单樱,我的读物》,“大家都说我有樱花情结,有点夸张了,但所有的花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单樱。”在谢颐城眼里,“樱花美啊,说不出的特别的动人。它太脆弱,刚开不久就凋落了,特别美花期又特别短暂,所以樱花开放的时候,我几乎天天来中山公园看樱花。”谢颐城透露,去年他在良友书坊办了“诗歌创作班”,有一次让大家创作同题诗,就是“樱花”。“没有意外的话,7月份还将办一期‘诗歌创作班’。”

  诗人高伟、曹安娜等朗诵了《樱花落》《樱花的词语》等,许多游客被精彩的诗歌朗诵吸引驻足,谈到举办樱花诗会的初衷,高伟透露,“樱花诗会缘起于几个诗人的一次聚会。几个诗人说,樱花开放时,中山公园美极了,是青岛最美的一个季节,我们不要浪费青岛的极端之美,真应该在那里开一个樱花诗会,让青岛民众来参与”。青岛市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的公众号上发出了征集诗歌的邀请,“诗会是向全市诗人和诗歌爱好者征集稿件,来稿很多,有几千首,我们只能忍痛,让上回参加过‘元宵诗会’的部分优秀诗作者让出这次机会,让更多的新面孔出现。”

  对当天诗会的诗人诗作,高伟也进行了点评,很多诗人不仅诗歌写得耐读,就连朗诵水平也让人赞叹。“一些诗歌爱好者的作品让我很感动,几次触动了心中最柔软的部分。我看到不少听众眼睛都红了”。几名小诗人也带给高伟很多惊喜,“除了两名8岁的小诗人,14岁的邢思远也特别有灵气,今天的表现特别棒。岛城的诗人队伍,00后们开始展示他们的才情和诗韵了”。

  六大板块活动迎接读书日

  市南区图书馆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在4~6月期间,推出“文艺轻骑兵伴您阅读”2018全民阅读季系列活动,分成“樱花诗会”、“经典吟诵”、“书有灵犀”、“书情暖意”、“书伴成长”和“一路书香”六个板块,走进景区、场馆、校园、军营等,以“青云图”线上线下互动形式,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樱花诗会”,通过诗歌征集和樱花诗会,组织岛城诗人、朗读者等,在樱花大道旁,举办“遇见春天遇见你”的一场诗与歌的盛会;“经典吟诵”,组织开展国学专题讲座和经典赏析,让更多读者了解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书有灵犀”,整理经典著作、畅销书以及具有青岛特色书籍的书名,采取图文提示的方式,开通线上猜书名有奖问答,引导广大读者爱读书、读好书;“书情暖意”,走进军营、校园、银行和社区等,通过配送图书、图书置换等活动,拓展图书服务点,提升服务效能;“书伴成长”,邀请小志愿者到市南区图书馆参与互动,了解图书馆的作用与功能,在服务体验过程中启发儿童阅读意识;“一路书香”,在微信公众号和图书馆推出专栏,以阅读与旅游文化相融合的方式,结合青岛及国内外的旅游景点,定期向读者推送经典著作、文化名人等,让读者伴着书香,纵览美景,感受旅行内在的文化。

  

林少华



  ■链接

  林少华书城谈“阅读”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4月21日下午2:30,青岛书城特邀著名文学翻译家、学者林少华老师做客汇泉讲堂,跟现场读者谈论“我的阅读,我的翻译”。

  林少华是一个沉浸在村上春树世界里的译者,他习惯于将与村上春树生命的契合用笔尖传达出来。他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及当下的阅读现状,结合自己的体悟,对中国文学和外国文学进行了探讨,身为一个著名的翻译家,他对中国传统文学非常推崇,“即使我翻译了村上春树,我的兴趣点更多是在中国文学,作为中国人,如果不懂得唐诗宋词之美,那是致命的损失。”

  回忆起自己的阅读经历,林少华透露,“我以前是没书读的,生长于一个知识匮乏时代”。但因为父亲是乡镇的宣传干部,他拥有一个装满上百本图书的书箱,“我偷偷读了《西游记》、《水浒》、《说唐》、《镜花缘》、《吕梁英雄传》等,相对于故事情节,我更注重修辞”。林少华说,他日后的文体风格与年少时杂糅的阅读体验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对于大众的阅读,林少华认为,“以前对于我的学生,我不止一次开玩笑说,‘日本文学适可而止吧!’现在读日本文学好像比较流行,还是要多读读中国文学、法国文学等,才会有更大的格局、气度和胸襟。当大家还不知道村上春树是谁时,我会为此奔走,让大家多一种视角。当大家都趋之若鹜的时候,我就想泼点冷水”。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樱花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