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电影《湮灭》上映 获赞"新科幻经典"(图)

2018-04-16 10: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由《机械姬》导演亚力克斯·嘉兰执导,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科幻电影《湮灭》一上映就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票房突破3200万元,凭借文艺烧脑的情节被称为好莱坞“新科幻经典”。值得一提的是,小说原著曾打败了同年入围的《三体》而夺得星云奖。4月15日,记者在SFC上影影城(金狮广场)观看了影片。业内人士认为,凭借天马行空和发人深省的构思,《湮灭》在科幻之路上的探索能够对中国科幻片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倒叙开场:

  具象表达又不失文艺腔调


  相较于《环太平洋》等爆米花科幻大片,《湮灭》采用的非线性叙事结构、烧脑主题以及开放式结局,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观影门槛相对较高,因此上映后出现了两极分化的评价。有些观众觉得影片前期铺垫太多,人物塑造不够饱满,并且留下一系列谜团无从解答,实在看不懂;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导演处处留下伏笔,细节犹如潜龙暗藏,影片脑洞开得很大,正是因为结局的开放和模糊性,为影片带来高级感和哲学深度。

  导演嘉兰剔除了小说中人物的复杂心理活动和支线,把故事拆分为三条时间线交错叙述,虽然有不少闪回,但剧情上来说,捋一捋还是很清晰的。《湮灭》以倒叙开场,将结局前置,被派往神秘“南境”的五人科考团队,仅莉娜(娜塔莉·波特曼饰演)一人生还,在莉娜的回忆中,丈夫凯恩在一次神秘任务过程中消失,他再次出现在莉娜面前时已经不再是“最初“的凯恩,为了寻找答案莉娜等人深入“X区域”。在这个神秘之地,“闪光”就像是棱镜,信号、无线电波、所有生物的DNA都被折射,产生了变异的植物、动物甚至“复制人”。

  影片节奏也是娓娓道来,惊心动魄又渗透着冷峻的美感,还搭配着复杂的内核,延续了《机械姬》的所有优点,而且能从中看出很多大导演的影子。电影版把小说《湮灭》没交代的谜题,以具象的形式表达出来,又不失文艺腔调。剧情的一步步推动,都可见导演高超的个人品位。

  细节伏笔:

  幽暗诡异却不主动解答


  影片吸引人的地方在于观众和主角们一起探险的脑洞,以及核心谜团的揭晓,很久没有一部科幻电影能让观众看得如此屏气凝神,极其过瘾。《湮灭》在生命折射的多样性方面做了很多深度的探索,并用隐喻的表达,让人回味起来欲罢不能。

  莉娜的回忆虚实难辨,增加了解谜的难度,观众跟着莉娜的视角“相信”了她的讲述,而到最后她和“复制人”凯恩拥抱时,却让人难以解读。此时再回忆起莉娜的“讲述”,会颠覆一开始的认识,真假莉娜的“开放性”结尾细想也是有据可查。

  根据莉娜的描述,观众看到的是她用磷火炸弹烧掉了“复制人”,但让人疑惑的是,她并没有把现在的“丈夫”是“复制人”的信息告诉其他人。如果燃烧掉的那个才是真正的莉娜,就说明莉娜也和丈夫一样选择了自燃,她去摸丈夫的遗骸则是做最后的告别,然后再和巢穴同归于尽。而结尾拥抱的“复制人”夫妻也完成了完美的“链接”。

  除此之外,如果仔细观看会发现,很多人不知不觉身上就有了一个特殊的文身,不仅仅是莉娜有,同队伍中的安娜,在泳池中变异死掉的士兵,手臂上也都有文身,这也佐证了他们同为“复制人”的这一结果。

  很多观众疑惑为何夫妻两人先后参加自杀式勘探,片中也有一些细节的表达。莉娜在走之前对卧床的丈夫说:“这是我欠你的”。而凯恩则在走之前发现了妻子的出轨,“失去爱人生无可恋”,但在他留下的摄影片段中,则让“复制人”去“找莉娜”,有更深层次的情感和解。

  影片虽然在某些观众看来如同云里雾里,需要集中注意力才能体会到那种“细思极恐”之感,但幽暗诡异却不主动解答正是这部电影的精髓。

  影片推动:

  对国产科幻电影有示范作用


  影片中,娜塔莉·波特曼也贡献了精彩的表演,和之前的《第一夫人》引发诸多争议不同,这次波特曼收到的是清一色的好评。她在片中的表演自然流畅,把莉娜的迷茫、坚毅、睿智都进行了很充分的演绎。在五人科考团队面临危机互不信任的片段中,娜塔莉·波特曼高超的演技更加能够凸显人性。

  作为偏文艺的科幻片,《湮灭》可能未必符合所有观众的审美,但影片在特效、美学设计、音乐方面,都非常完美地呈现了“绚丽且恐怖”的气氛,这也成为一种别样的风格化美学——“湮灭美”,在高调的诱惑之中藏匿致命的危险。

  2014年,小说《湮灭》击败了刘慈欣的《三体》,在很大程度上在于其意境诡异而幽远。很多观众感慨,好莱坞又奉献出了一部大师级的科幻电影,但中国的电影《三体》却迟迟没有消息。科幻片的创意、制作都会对电影工业产生推动,《湮灭》这种类型的电影也能够对中国科幻片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幻电影 湮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