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法庭》青岛面孔李金明出演"张秘书长"

2018-04-13 10: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由中央电视台、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青岛东唐影视科技有限公司出品,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颜丙燕、何冰、王志飞、刘之冰等联袂主演的电视剧《阳光下的法庭》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这部“青岛制造”的法治大剧,从剧本创作,到拍摄,再到后期制作全部在青岛完成,而且还有不少演员就来自青岛本地,比如青岛市话剧院演员李金明就在剧中出演了滨海市环保联合会的张秘书长,和何冰饰演的志成化工老板韩志成打官司。4月12日,李金明接受了半岛记者的采访。

  走红朋友圈:

  在央视热播剧中露脸


  李金明是青岛市话剧院的演员,曾出演过话剧《建家小业》《将军里》《半糖》《何事惊慌》《隐婚男女》等。平时除了演话剧,影视表演也是他的一大爱好。这几天,李金明在他的朋友圈中火了,“说实话因为最近家里有点事,自己也挺忙的,就不知道这部戏开播了。可能我的戏在前几集比较集中吧,我的亲戚都说‘我在央视看到你演的戏了’,然后我的大学群里也发了我电视上的截图,怪不好意思的”。

  之所以出演《阳光下的法庭》这部戏,李金明说是因为他跟该剧的导演李巨涛是好朋友,“之前跟他也合作过,可能这个角色比较适合我,然后就去了”。在《阳光下的法庭》中,李金明出演环境污染修复案的原告方——滨海市环保联合会的张秘书长。这还是一个挺重要的角色,几乎贯穿了整个环境污染修复案,而且他诉讼的对象就是何冰饰演的志成化工老板韩志成,可以说李金明和何冰演对手戏。

  对于《阳光下的法庭》这部戏,李金明自己也很看好,“这部戏的一大看点就是有很多大腕,像颜丙燕、何冰、刘之冰、茹萍等都是非常好的演员。还有,这部戏是在咱青岛取景,我觉得还是比较精良的”。

  演员的素养:

  提前背好词设计角色


  虽然李金明在《阳光下的法庭》中的第一集就出现了,但他透露自己拍的第一场戏是在第二集,“当时,我扮演的张秘书长找了茹萍扮演的一个著名律师,但是她出了车祸,于是她的徒弟——田牧宸饰演的鹿鸣就说要么另外请其他律师,要么就信任他”。这场戏对李金明来说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他要表现出对鹿鸣的不信任,但这种不信任又不能表露得太明显。为此,李金明提前做好功课,“作为一个演员的基本素养,就是你要明白你为什么出现在这里,在这个地方你要说哪些话,还要明白你为什么要说这些话。同时,你要明白自己是演后边的戏,还是演前面的戏,要做到心中有数。当然台词提前背过,那是最起码的”。

  在拍戏前的等待时间,李金明又把台词温习了几遍,“因为李导是个非常认真的人,每一条都要求很高,有时候现场还会改一下剧本”。同时,他也在脑中设计一下自己接下来要拍的戏,“比如你的表情要怎么处理,动作要怎么做,毕竟咱不是专业的影视演员”。

  看上去很美:

  拍车内戏时后座挤了一堆人


  李金明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他扮演的张秘书长带鹿鸣到崂山找泰杰化工的何总那场戏。首先是驱车赶往崂山的路上,那是一场车内戏。这场戏在电视上看着只有他和鹿鸣在车里聊天,但其实车的后座还坐着摄像师、摄影助理,以及灯光师,“好几个人挤在后边,把我挤得直接就没地儿了,其实我很难受的,你看戏中我的脸挤得有点变形”。李金明还透露,那场戏本来是白天进山的一场戏,但因为要赶进度,所以是在天快黑的时候拍,为了抢光,所以拍得很着急。可能拍得不太理想,后来导演又安排李金明前去补拍,“这次是在绿幕前拍的,后期应该加了点特效”。

  到了崂山之后,张秘书长要为鹿鸣打掩护,好让鹿鸣有机会冲到山上找何总,“那场戏我主要是配合人家,就是给人打打掩护,把那个饭店老板拉开”。导演要求李金明把饭店老板拉开就行,因为接着镜头就会给到鹿鸣。但是李金明想,按照演话剧的通常做法,他这时候需要讲一些水词,就是说这些词没有实质内容,但缺了又显得不真实。所以他就在那里一边拉老板,一边说他跟何总是多年的好朋友之类的话,让这个镜头显得更加自然,而导演显然也认可了李金明的想法,在最终的成片中,把李金明说的话也剪了进去。

  更热爱话剧:

  有机会拍影视剧也会珍惜


  当然,让李金明受教最多的还是和何冰的对手戏,“何冰老师也一直在演话剧,他是我们比较崇拜的一个演员,他在舞台上很有张力,很自如,也很有气势”。那场戏是李金明和何冰在法庭上对峙,“感觉他并没有按照剧本上的话,一个字一个字地去说,但他的表演该撑住的时候就能撑住了,该放的时候能放出来,反正我挺佩服的”。

  其实,这几年李金明也陆陆续续拍了不少影视作品,“我们剧院的领导比较开明,只要你不耽误剧院的工作,你能接到戏你就去拍”。李金明坦言,拍戏还是件挺辛苦的事,“因为你要一大早就起来化妆,到现场还不一定能演,就在那儿等,可能等了一天就只为了拍十分钟,甚至都没有你的戏,所以拍戏非常熬人”。而且,李金明还发现话剧表演和影视剧表演是不同的,“在影视剧表演的时候,如果还按照话剧的表演方式,可能就有点过了,因为镜头会放大一切,你的一举一动一个表情或者一句台词,都会被放大,所以人家都会提醒你,让你放下舞台感”。所以,未来,李金明还是以演话剧为主,“我还是比较喜欢话剧舞台,比较喜欢演话剧”。但是影视剧只要机会来了,他也会好好珍惜。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