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奕迅献唱《后来的我们》刘若英保证电影会好看

2018-04-12 09:21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导语:据刘若英说,《后来的我们》是张一白先找到她,希望她来拍这样一部电影。

  长裤,白色衬衫,半露出的腰带。帅气,果敢,这是导演刘若英。

  4月10日,刘若英导演处女作《后来的我们》在北京举办主题曲发布会,葛大为作词、陈建骐作曲,演唱者则是华语乐坛又一个经典般的存在——陈奕迅。歌名叫《我们》,就着刘若英的《后来》,加上陈奕迅那首《十年》,三首歌仿佛拼图,神奇地在记忆的世界里重逢了,以至于不用看就已经要动情了。



  



  这种“商业考量”或许也是这次合作的最早缘起。刘若英透露,当时是工作人员举荐陈奕迅,以公司名义发出邀请,她随后还特地传讯息给对方,“千万不要因为我的关系接,你如果不喜欢就不要接。”

  可陈奕迅接下了。除了这层朋友关系,陈奕迅直言最吸引他还是整个团队的热情。“你也知道,人长大,我说的是我啦,就越来越被动,这个话,他们的热情让我(跃跃欲试)”,说着,他在舞台上跳起来。

  而这也是初次执导的刘若英最最幸福的。“有一场追车的戏,零下四十度,我真的感觉好像截肢一样,”刘若英说到最辛苦的一场戏,“我们是在真的火车上拍,200多个人挤在两节车厢里,大家轮流坐下休息,虽然很辛苦,但那也是我最幸福的,因为我不是一个人,是一群人一起在做。”

  葛大为+陈建骐 主题曲《我们》幕后班底大曝光

  据刘若英说,《后来的我们》是张一白先找到她,希望她来拍这样一部电影。而她在多年的拍摄中也有对爱的不同的感悟,想要放到自己的作品里,如此因缘际会才生出《后来的我们》这部电影。

  电影讲述周冬雨和井柏然饰演的一对恋人从相识、相知、相恋、相离、又相见、跨越十年的爱情故事。从歌曲《后来》到电影《后来的我们》,到了电影选择主题曲时,刘若英找来老搭档葛大为和陈建骐。葛大为负责作词,之前刘若英那首《听说》就出自他手,另外,他也是这次的歌曲统筹。

  “我写了两个多月都写不出来,”葛大为说起创作过程,“后来有一次我来北京,约了朋友去吃涮羊肉,在等的时候看到北京的夜景,我瞬间觉得北京的故事还是要在北京下,那一刻,所有男主角想要对女主角说的话都出来了。”

  词出来以后,陈建骐开始谱曲。这是一个错过的故事,在作曲过程中,陈建骐想到以前做乐手的时光,想到前任,想到过去,旋律一句接着一句,很快就完成了。

  词、曲完成后,作为专业歌手的刘若英更为深入地加入进来,进行最后的修缮。葛大为现场透露,刘若英非常认真,一些用词如“有关”、“无关”等都要追究讨论了很久。在此之间,陈奕迅被邀请进来。刘若英和陈奕迅此前有过合作,且私下有交流,不过,谈起工作,刘若英还是不太想以人情为由邀请别人。工作人员找到陈奕迅后,刘若英还专门发讯息过去,告诉他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关系而接,一定要自己喜欢才唱。好在除了这层友谊,陈奕迅对于词和曲都非常满意,并从中体会到了一种久违的“热情”和“拼劲”。

  而这首《我们》并不好唱,陈建骐更赞说,华语音乐圈除了陈奕迅没有人能唱得更好。陈奕迅也透露,歌曲很难,如果不用技巧,很容易损伤声带,最后录的时候,还特意用了新技巧,调动背部肌肉,才顺利录完。

  对于成果,导演刘若英只用了四个字来形容,“一枪毙命”。

  文艺?商业?刘若英:我有信心它是个好看的电影

  从歌手到演员,刘若英一直给人的印象都如她的艺名,温润像“奶茶”。这部电影缘起于一手唱遍大街小巷的失意情歌,从目前的预告来看,也契合奶茶一贯的气质,文艺范十足。所以,按照惯常的想象,《后来的我们》会是一部文艺片吗?

  问及类型问题,奶茶先是沉默一会儿,然后开玩笑一般“商业”。一旁的陈奕迅已经看过全片,他补充说:“许鞍华也说她的电影商业。“说完瘫倒在沙发上,刘若英听了也开始笑。然后,刘若英接着说到:“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归类它,因为一部电影有很多元素,你说《后来》这首歌就很商业吗?但是它的确在商业上(很成功)。”

  顿了一会儿,刘若英说:“我希望它成为我们的电影,就是你看到这部电影就好比听到某首歌,这首歌是在说我,这是我最想拍的电影。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坚持,传递一种情绪。”

  值得一提的是,陈奕迅已经看过全片,虽然他没有过多透露自己的观感,但是从其口风中,我们至少可以确定这是一部“非常悦目”的电影。刘若英也自信表示:“不管怎么样,我有信心它是个好看的电影。”

  所以,文艺还是商业,从刘若英的回答中我们大概可以猜出。不过,具体如何,我们可能还是要等4月28号上映以后了。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