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炜散文集"海边兔子有所思"首发 向家乡告白

2018-04-11 08: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4月9日,著名作家张炜的全新散文集《海边兔子有所思》在京首发。从1973年发表第一篇作品起至今,张炜的写作生涯已逾四十年,《海边兔子有所思》收录了他近两年来关于写作、阅读、故乡和人生的思考。张炜透露,胶东半岛“对于我生命的塑造与影响、世界观的形成、审美的培养、未来的文学道路,都有决定性的力量”。

  所有作品都源于这一流脉

  从《古船》《九月寓言》《你在高原》到《独药师》和《艾约堡秘史》,张炜的作品中都弥漫着一种新鲜的海风气息。《海边兔子有所思》全书共分为四辑,收录了张炜在海边居住时对人生、事物以及写作和文学的观察和思索。

  在《海边兔子有所思》中,主要围绕家乡“胶东半岛”所写的散文有6篇,其他篇章也常有所提及。在《半岛故事与法兰西情怀》一文中,张炜不乏深情地向家乡——山东“龙口”告白:“我十六岁之前一直生活在那里,十六岁之后才到南部山区、整个半岛范围内开始所谓的游荡。”在他的记忆里,那里有着“无边的林子、无际的大海、星罗棋布的岛屿、缥缈的海雾”,张炜说,他生活的那片土地属于胶东半岛,是齐文化的发源地,“我生活在这个流脉当中,所有作品都源于这个流脉”,它对于“我生命的塑造与影响、世界观的形成、审美的培养、未来的文学道路,都有决定性的力量”。

  张炜的作品里经常写到“葡萄园”,这也源于他从小生活的环境,“我的葡萄园是写实,而评论者往往把它当作一个象征”。他特意提到之前的作品《在半岛上游走》,“‘半岛’是一个很具体的事物,而不是一个象征,它跟‘葡萄园’一样,是一个实在的事物,就是指山东半岛上的胶东半岛”。

  兔子是友伴、读者和知音

  《海边兔子有所思》的书名就很令人好奇:为什么是兔子?书的封面也很有趣:冬天下着大雪,远处有海,一只兔子远远地望着海。谈到这样的设计和策划,张炜透露,这也和他少年时的记忆有关。在他的家乡,经常能看到兔子,“有时候看到一只母兔带领几只小兔在林中嬉戏,会觉得眼前这个世界无比美好”。对于曾经注视过张炜少年时代写作的兔子,于他,是友伴,也是读者和知音。在这本书里,张炜更愿意当那只在海边若有所思的“兔子”。

  对于这些从“内心生出的文字”,张炜是非常看重的,“我对这本书的文字不一定因为短小而轻视,它对我很重要。我前言里第一次谈到这个概念:叙事的作品是创作,而这些作品就有点像著作”。著作在张炜心中是很庄重的字眼,“要告诉自己说真话,说有意义的话,朴实的话,从心里想说的话,这才能产生交流。这本书如果说有优点和缺点,都是因为这些理由”。

  爱写散文感觉写诗最难

  大家对张炜的认识更多源于小说,张炜却透露自己大量的精力都放在写散文上,“其实我个人最喜欢写诗,但是写得不好”。对于张炜来说,写散文很自由,完全敞开自己,“任何事情没有比敞开自己来得有意思,来得高兴,我散文写作量比我整个虚构作品的量还要大”。张炜认为散文要放得开,边界要开阔,以不同的形式来书写自己。其次,散文还有一大功用,“它在生活和工作当中是实用性的东西,这种东西更靠近散文的本质”。

  张炜还写过剧本,“两个话剧剧本没有出版,也没有演过,还写过报告文学。我觉得一个写作者,什么都要写一点,因为有时候表达自己,要找到一个很好的题材和体裁,题材可以四处挪换,体裁怎么不可以?”对于张炜来说,“长篇容易一点,短篇最难,中篇次之,诗最难,所以对写诗的人要高看一眼”。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张炜 散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