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严歌苓等电影人给国产电影"把脉"

2018-04-03 09: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近日,在(海南)电影投资高峰论坛上冯小刚向“票补”开火引发关注,又一次把“国产电影”拉向了风口浪尖。在后续的采访中,冯小刚、严歌苓、束焕等电影人分别从创作、发行的角度给国产电影“把脉”,严歌苓提到了大数据下电影内容同质化的“痛点”,“所有人都在谈数据,没有听到一个人提到作品的原创性、独创性,一部作品取得成功,都去跟风拍,不是创作故事而是‘攒故事’。”冯小刚则继续对畸形的票补现象予以分析,“大家都盯着这个眼前的利益来说,造成了‘票补是毒药也得喝’,这肯定是有问题的。”

  编剧困境

  不是创作而是“攒”故事


  大数据时代影视IP热了好几年,引发了影视作品的繁荣,但对作品“原创性”的伤害也是不容置疑的。严歌芩对此特别有感触,“我觉得大家都成了数学家,都在算数字,我本来心地非常单纯,就是想怎么样把作品写好,拿出最大的创作力,拿出最高的写作技巧,现在下意识里却让数字给毒化了,因为你写的时候,那种电影可能是不赚钱的”。

  从一个创作者、编剧的角度,严歌苓认为,任何一个好作品、艺术品,都是偶然产生的,是不可复制的,但她发现国内的编剧们不是在“创作”故事,而是在“攒”故事,“我跑到好几个导演的创作工作室,发现一帮人都在攒故事,我觉得特别不能理解,也怕给导演写剧本,因为我要跟一帮人坐一起攒我攒不了。”

  说到IP,严歌苓说,在国内,大家要把IP的价值获取到最大,使它从艺术品变成商品。一部作品取得成功,从大数据分析,这部作品的某些元素比较能吸引更多观众,很快,含有这类元素的作品就会跟风而上。这就会导致疑似抄袭,严歌苓就发现自己之前的小说和后来上映的电影有“相似的影子”。“我有一个小说,是写一个女人跟一个男赌徒的经历,我看了电影之后是吃亏了讲不出来的,这个编得也挺聪明,你没有办法去控告,而且看的时候已经好几个月以后了。”

  严歌苓透露,她目前一共写了94部小说,“很多原创的东西其他人拿走,我觉得自己还能创作很多小说,也就无所谓了。”

  陷入误区

  跟风的往往死得很惨


  《泰囧》、《港囧》的编剧束焕认为,之所以编剧界存在“攒”故事现象,有一个因素是小说和影视逻辑是不一样的,“小说的逻辑是只要写个人感兴趣的东西,影视则是在于寻找自己的观众。我觉得,《芳华》的成功除了导演好之外,还有一点是,作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文学基础。”

  目前影视作品需求量很大,但又没有足够多的优秀文学作品做基础支撑,“这就要靠职业编剧,说实话就是‘攒’故事,负责任的编剧‘攒’的时候基本上按照作品创作的规律,但现在往往很多编剧走入的误区是猜观众的喜好”。至于影视作品的疑似抄袭问题,束焕认为,“这是特别严重的一个事,经常能看到影视作品中有相似的桥段。有爆款出现,总会有跟风,但往往跟风的会死得很惨”。

  迎合受众

  写不了影视剧就写网剧


  互联网企业时代塑造的受众是一代年轻人,知名编剧汪海林认为,“很多人猜90后喜欢看这个看那个,别逗了,都是瞎说,90后不是特殊的人。大家就是要看好的故事和电影,这一点最重要。90后有一些生活习惯、思维形态跟我们不同,但是按照这个思维营造出来的假的年轻人口味,他们并不认账。现在审美上的断代比较严重,剧本普遍水平不高,也不够专业”。

  汪海林透露,很多影视公司找编剧直接就要一个“网感强”的,“就是一个写得差的是吗?实际上普遍如此,写不了电影、电视剧的编剧就劝他们去写网剧,后来他们就红了。这实际上营造出了一个伪市场,内容产业靠什么引领?把国外的买来一个又一个翻拍,这样特别丢人”。

  票价神圣

  票补是一种不正当竞争


  作为导演同时也是制片人,冯小刚向“票补”开火,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在谈到这一话题时,冯小刚举了一个例子,“据我所知,迪士尼曾委托一个公司发电影,公司为了营销搞了降价活动,结果迪士尼把这个公司告了。迪士尼认为,票价非常神圣,谁也没有权利降,哪怕为了获利也不允许。这个规则是良性的,这种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如果大家都仅仅盯着这个眼前的利益,变成了‘它是毒药我也得喝’,这个肯定是有问题的”。

  票补是随着互联网行业进入电影产业发展起来的,在前期起到了培育和导流作用,以低票价吸引了很多观众走进电影院,但现在票补已经基本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片方其实也是被票补“绑架”的,2017年电影公司都投入了很多票补,虽然这是一笔巨大又不必要的开支,但大家都盯着竞争对手,看同档期其他大片投入了多少票补。这种“军备竞赛”对市场上的各方都是一种巨大的负担,有电影人认为票补是“饮鸩止渴”。冯小刚说,“票补对中国电影是促进还是破坏?有时候票补甚至能超过1个亿,小体量公司怎么生存?”他认为,票补是一种不正当竞争,电影的核心应该是内容,而不是市场手段。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冯小刚 严歌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