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片《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流露"人情味"

2018-03-24 10:0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紧急救护120》宣传海报。



  急救纪实片 《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上周在东方卫视开播,再次将急救医生这个群体推到了观众的视线中。本周,“默契兄弟连”吴昕医生组,更是完成了5秒插管8分钟救命的“神级”任务,挽回了患者的性命,急救医生成为“创造奇迹”的存在。

  《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不仅记录下“5秒插管8分钟救人”、“坚持抢救最终起死回生”这样奇迹般的瞬间,也在无意间见证了一段段温情的故事。在这一方小小的救护车里,隔壁邻居的热情陪护、唠叨的妻子“爱的埋怨”、痛失老伴的老伯茫然无措……一幕幕关于亲情、友情、爱情的故事被摄像机忠实记录,也有像“独居老人反复拨打120解闷”这样让人啼笑皆非的画面上演。

  当从死亡线上成功抢救回一位病患,吴昕医生小组在路边摊 “以水代酒”,用朴素的仪式感来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当来沪务工小伙晕倒街头,热心上海阿姨的大嗓门听上去如此暖心;当患有阿兹海默症的母亲,二十年如一日被悉心照料,“久病床前无孝子”成了伪命题……《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不再着重渲染矛盾,刻画冲突,更多的则是体现人与人之间顺其自然流露出的真实“人情味”。不加修饰的镜头语言,真实的人物状态,让这部医疗纪实片少了一些“说教”,多了一分“动之以情”,借助一个又一个平凡却生动的百姓故事,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也在无形中起到了医疗科普的作用。当鲜活的事实例子摆在眼前,当镜头与观众有了情感上的共鸣和交流,通过画面传播基础医疗知识,相比单方面的灌输观念更加有效。 林林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