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卫视《欢乐饭米粒儿》释放另类喜剧元素

2018-03-22 10:48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辽宁卫视《欢乐饭米粒儿》以小切口、多角度、多元化观察社会的独创小品剧形式,打破传统喜剧藩篱,开播到第五季。本期节目中,《贵客临门》、《保安与外卖》两个小品就是兼具笑点和现实意义的典范,前者不仅让外国客人对饭米粒家的诚信美德大加赞赏,也入乡随俗体验了一把东北喜剧文化;后者则通过不同行业的职责所在带来的矛盾,引发出对现实生活的深度思考。

  《欢乐饭米粒儿》一直以来坚持从生活出发,引导观众树立正确家庭观,提倡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家庭文化。在诚信道德方面,它将主流媒体的核心价值浓缩在小品《贵客临门》里。在当下越来越讲求“包装”的社会风气中,很多人选择趋之若鹜、过度包装,而忽略了内在的本质提升。这种本末倒置的行为很容易让事情弄巧成拙,就像钱顺风(邵峰饰)让赵刚子(孙涛饰)假装私人保镖一样,回答什么都说“Yes”,以致闹出不少笑话。但节目的立意在于借赵刚子之口,端正实事求是的态度,用一正一反的鲜明对比,烘托出弘扬诚信道德的主流价值厚度。

  节目中大家配合小米粒儿“演戏”,以集体的智慧教育钱顺风的反转情节,既是剧本的惊喜,同时也是站在外国友人的视角,对东北幽默民风的解读。

  城市生活给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困扰。就像发生在《保安与外卖》故事中的人一样,保安对于小区禁止外来车辆的规定必须令行禁止,外卖小哥对于客户的订单必须即时送达,同样都是尽忠职守,这样的矛盾该怎么解决?保安于小脸(于洋饰)戏剧性的把订餐客户“欠欠”叫到社区门口自取外卖的行为,就是一种幽默的高智商,既拆穿了王小欠伪装的“厌食症女孩”身份,又为外卖小哥解决了送餐难题。

  除了生活碎片的艺术化处理外,小品语言和剧情构造也独具“饭氏”幽默特色,例如于小脸对“一切外来车辆”的理解就调侃为“但凡有个带轱辘的就进不去”;在与外卖小哥周旋时被带进小区,继而蹦出的金句“这小伙厉害了,聊着天都能把我带进去”,更是引发全场捧腹。笑点密集而又充满生活气息,是一种贴合百姓的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转自大众网)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