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经典咏流传》再成清流 总导演揭秘幕后

2018-03-22 09: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继《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国家宝藏》,央视又一档文化节目火了,那就是大型诗词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同样被赞为综艺节目中的一股清流。总导演田梅在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揭秘了这档节目诞生的幕后。她说做这档节目就是希望用古诗词和音乐结合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为传统古诗词插上音乐的翅膀,才更能让年轻人接受传统文化”。

  再现爆款:

  节目最初定位是音乐节目


  近两年,央视几乎成为“爆款”综艺节目的制造机,而且制造的还都是“清流”节目,比如2017年初的《中国诗词大会》,让观众认识到原来背诵古诗词也那么酷。后来的《朗读者》,又让观众知道原来那些老掉牙的朗读还可以那么深情。而2018年初的《国家宝藏》则让古老的宝藏焕发出新的生机。

  这次的《经典咏流传》在年初的时候曾让观众眼前一亮,王俊凯演唱的“洗脑神曲”《明日歌》,王力宏饶舌版《三字经》,支教老师梁俊带着大山里的孩子演唱的《苔》等歌曲都令人印象深刻。近期,节目又开始续播,“经典”程度依然毫不逊色。

  《经典咏流传》“和诗以歌”,将古诗词和部分近代诗词配以现代流行音乐,带领观众在一众唱作歌手的演绎中领略诗词之美,发现传统文化的深层价值。总导演田梅透露,最初节目的定位是音乐节目,后来才改成诗词文化类音乐节目,“每一期节目时长约14分钟,其中4分钟的演唱,10分钟的解读。其实音乐本身也是载体,传唱人的故事也是一个很好的诠释过程”。

  和诗以歌:

  诗词选自中小学教材


  《经典咏流传》中的诗词大都是普通人熟悉的,比如明代文学家杨慎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唐代王之涣的《登鹳雀楼》,李白的《将进酒》等。对于诗词的选择,田梅说:“中小学生的教材就是我们选择的范围,希望选择的诗词不要过于生僻。当然,也会针对不同的歌手、不同的人物故事去找适合的诗词。”

  现在的诗词,我们大都通过朗诵的方式读出来,但在古代诗词其实是唱出来的,就像我们现在的歌曲一样,有词有曲。不过,田梅说,他们并没有采用传统吟唱的方式,而是采用了创新的流行音乐方式。对于这种方式上的选择,田梅解释说,节目组希望用古诗词和音乐结合来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因此这档节目的定位是强调时代性和时尚性,就是要让几千年的传统古诗词插上当下音乐的翅膀,“希望用当下的语言,在当下的语境里能够做一个很好的融合。不是把传统的内容简单地沿用,而是进行再创造,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个特别好的诠释,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年轻人接受传统文化的内容”。

  搭配和谐:

  诗歌人三者完美结合


  给古诗词配上流行音乐,这不是《经典咏流传》最早开始做的,很多歌手早有这样的尝试。而《经典咏流传》的特色是,它跳出了古诗词必配古风古韵音乐的套路,还采用了一些比较“奇葩”的方式,比如机器人、饶舌、吉他、钢琴等时代元素。难得的是,配上这些奇葩的东西,还是那么好听,和古诗词也搭配得非常和谐,比如谭维维演唱的《墨梅》,不仅融入流行唱法,也融入了琵琶、古筝,还有戏歌等中国元素;王俊凯演绎的《明日歌》由百余位机器人伴舞;曹轩宾用陕西方言唱出“渭城朝雨浥轻尘”,让800年古琴余韵响彻长空。

  田梅透露,“真正流传下来的经典古诗词歌曲,可能不超过十首歌,所以我们基本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歌曲都属于原创”。而这也是节目最大的难点之一,原创本身就非常难,在原创的基础上要把流行音乐跟古诗词做一个特别好的融和更难。田梅说,在选定诗词之后,有的歌手自己进行曲目创作,有的则是节目组的音乐总监负责找音乐人进行歌曲改编,“节目的成功与否,实际就是诗、歌、人三者的关系是否结合得完美”。

  星素结合:

  传唱人和创作者要契合


  在传唱人的选择上,《经典咏流传》没有大规模地堆砌演艺明星,而是采用星素结合的方式,既有王力宏、谭维维、黄绮珊、腾格尔等明星歌手,也有支教老师梁俊等素人。田梅坦言,希望《经典咏流传》的传唱人能在身世和背景方面和诗歌的创作者有某种契合。比如苏轼《定风波》的传唱人黄绮珊,她在音乐之路上历经磨难,年近半百才凭借《我是歌手》中的惊艳亮嗓走红歌坛;而合唱《月下独酌》的毛不易和廖俊涛都是生活中有点孤独的人。

  在节目中的这些传唱人中,最闪亮就是带着大山里的孩子演唱《苔》的支教老师梁俊,他们真的唱出了每个人心中的《苔》。田梅坦言,这是节目的一个惊喜,“梁俊老师是我们在大量素人故事当中挑选出来的,故事如此饱满,加上音乐性又那么强,两者的完美融合在梁俊老师和这批孩子身上找到了”。

  而对节目被称为清流综艺,田梅除了表示感谢也表达了其中的不易,“清流这个词有的时候是遥不可及的,不是想做到就能做到的。首先团队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因为它直接决定节目的价值观。我们需要做到站在不同的角度去了解时代的需求、电视观众的需求、网友需求,一味地跟进和模仿是不行的”。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