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两天2.8亿 《黑豹》将成本周内地票房冠军

2018-03-12 09:1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映两天2.8亿,票房占比50.8%,毫无悬念,《黑豹》将是本周内地的票房冠军。这之前,《黑豹》已经在全球收获了9亿多美元的票房,是近期最火的好莱坞大片。

  尽管很多人之前压根没听说过“黑豹”,但这部《黑豹》依然能在市场上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其中一个原因是,黑豹和钢铁侠、蜘蛛侠、美国队长、绿巨人等角色都属于同一个体系——漫威电影宇宙。关于他们的电影差不多算是“打包”卖给观众的,《黑豹》上映之前,黑豹已经在《美国队长3》中亮相过了。这些超级英雄既单独成篇,又互有关联,经常在对方的电影里客串,甚至还会集体上阵,组成“复仇者联盟”。

  这个体系开始于2008年的《钢铁侠》,今年刚好第10年。

  说起超级英雄,中国观众较早认识的应该是超人和蝙蝠侠。不过,他们并不属于漫威电影宇宙。超级英雄有两个体系,一个是DC,拥有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闪电侠、绿灯侠、海王、钢骨、绿箭侠等人,一个是漫威,拥有钢铁侠、蜘蛛侠、绿巨人浩克、美国队长、奇异博士、星爵等人。

  DC和漫威都是美国的漫画公司,分别创立于1934年和1939年,多年来推出了众多超级英雄。然后从漫画到动画,再到电影,不断扩大地盘,推出新故事、新角色,逐渐影响到全世界的读者和观众。

  如果用我们的武侠小说来比喻,那么,这两家公司好比金庸和古龙。

  漫威较早的超级英雄电影是《X战警》系列和《蜘蛛侠》系列,《X战警》第一部2000年上映,托比·马奎尔版《蜘蛛侠》2002年上映,还有2003年上映的《绿巨人浩克》(李安执导),但这些电影都不属于现在意义上的漫威电影宇宙。

  因为这些电影是福克斯(福斯)、索尼等公司投拍的,漫威只是品牌授权方——因为经营不善,他们不得不卖版权为生。直到2008年,漫威终于下决心博一把,成立漫威影业,推出自己第一部自制的超级英雄电影《钢铁侠》。从《钢铁侠》开始,漫威电影宇宙正式上路。10年,漫威影业拍摄了18部电影,建立了一个庞大的超级英雄帝国。

  漫威电影宇宙故事线

  现在,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漫威到底是怎么打造出一个超级电影宇宙。

  先介绍一下,漫威电影宇宙和漫威漫画宇宙是两个世界,相当于平行世界,角色一样,但故事会不同。

  漫威电影宇宙叫Earth-199999。在这个宇宙里,第一个登场的就是钢铁侠,下面是10年来这个宇宙的故事线。 2008《钢铁侠》。当我们的钢铁侠用钱砸死恐怖分子之后,神盾局长告诉钢铁侠,你不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英雄。于是,很快,第二个超级英雄——绿巨人浩克出现了。2008《无敌浩克》。这一集并不是李安拍摄的那部《绿巨人浩克》,而是漫威为了打造电影宇宙重新拍的,在最后的彩蛋时间,钢铁侠主动找到罗斯将军,暗示浩克应该加入他(复仇者联盟)。

  2010《钢铁侠2》。斯嘉丽·约翰逊饰演的神盾局特工黑寡妇,就是在这一集登场,彩蛋时间又用一把锤子引出了雷神。

  2011《雷神》。仅仅在《钢铁侠2》上映一年之后,漫威电影宇宙的第三个超级英雄登场了——雷神,彩蛋时间则出现了宇宙魔方和雷神的弟弟洛基。2011《美国队长》。与《雷神》同年上映,美国队长与神盾局长相遇,被直接拉入复仇者联盟。

  2012《复仇者联盟》。上一部的《美国队长》虽然票房和影响力都一般般,但是为《复仇者联盟》的登场打下了绝好的铺垫,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绿巨人等超级英雄集体亮相,一上映就引爆票房,至今仍名列北美票房影史第五。彩蛋时间还引出了全系列的终极反派——灭霸,记住这个人,戏份不多,但很重要。

  2013《钢铁侠3》。至今我对片尾都念念不忘,因为钢铁侠引爆了好多好多价值连城的钢铁战衣,为女朋友放了一场烟花。2013《雷神2:黑暗世界》。反派洛基逆袭雷神,为漫威电影打开迈向“宇宙之路”,也引出了银河护卫队。

  2014《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又一超级英雄“冬兵”登场,彩蛋时间又推出了快银和绯红女巫。2014《银河护卫队》。漫威从此踏上了不同寻常的搞笑之路,当然最大的贡献是,终极反派灭霸正式登场,宇宙里也有了关于他的传说。

  2015《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超级英雄第二次大集结,新的英雄“幻视”登场。2015《蚁人》。在《银河护卫队》里吃到甜头的漫威,在《蚁人》更是重口味地搞起了“黑幽默”,另外又预示了《美国队长3》的到来。

  2016《美国队长3:内战》。又称《复仇者联盟2.5》,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介绍了两位新成员,小蜘蛛侠(终于搞定版权)以及黑豹,而且一来就在机场里打了一大架!2016《奇异博士》。除了超能力,漫威又开始带入魔法。雷神客串,暗示奇异博士将加入《复仇者联盟3》。

  2017《银河护卫队2》。漫威再次向银河版图的最深处进发。2017《蜘蛛侠:英雄归来》。蜘蛛侠回归漫威的第一部电影,由漫威和索尼影业合作推出,钢铁侠里面可是出了不少力,都快成了小蜘蛛侠的“老爸”。2017《雷神3:诸神黄昏》。出现了灭霸的飞船,准备迎接《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的到来。

  2018《黑豹》。《复仇者联盟3》之前,最后一部讲超级英雄来历的单传。还记得《美国队长2》里被洗脑的冬兵么?在《黑豹》里,他被治愈了,并将以全新形象出现在即将到来的《复仇者联盟3》里。

  以上是上映过的电影。《黑豹》之后,漫威电影宇宙还会推出多部电影:《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2018年)、《蚁人2:黄蜂女现身》(2018年)、《惊奇队长》(2019年)等。据《都市快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黑豹 漫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