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变成歌 央视《经典咏流传》成荧屏"爆款"

2018-03-08 09:3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有网友曾对央视节目组做出如此评价:“不是能不能做,而是想不想做”,在很多方面,央视确实为各大卫视树立了新的标杆。还记得年前《国家宝藏》出现时,在文化节目扎堆的情况下,该节目一举虏获观众的心。无论是《了不起的挑战》还是《国家宝藏》,不管是真人秀还是文化节目,央视都透露出一种与世无争,但争必得胜的架势。事实也确实如此,虽然《舌尖上的中国3》意外扑街,但央视迅速用另一档节目——《经典咏流传》证明了自己的水准。

  “咏”谐音“永”,从节目名称看来这自然又是一档旨在传承中国经典文化的节目,但这次要传承的并非放在博物馆里的镇馆之宝们,而是我们从小诵读的古诗词 ,如《三字经》《木兰诗》等。古诗词的展现也不是以往常用的考核式和背诵式,而是由经典传唱人为诗词重新编曲,再以现代的、创新的方式演唱出来。这种形式不算稀奇,《明月几时有》《独上西楼》《但愿人长久》等歌都具有很高的传唱度,但如此大范围的改编尚属首次。

  目前该节目仅在大年初一至初三播出三期 ,本周六将续播,但已经在豆瓣获得2600余人打出的9.1分。《 墨梅》《 声律启蒙》《将进酒》等十六首作品几乎全部被改编成全新歌曲。整体来说 ,《经典咏流传》的形式与《国家宝藏》极其相似:由撒贝宁引出经典传唱人,传唱人表演完毕照例要进行一番升华节目主题的演讲,最后在传承书上签字 ,恰如《国家宝藏》中国宝守护人的宣誓。但从内核上讲,两档节目完全不同,决定节目品质的自然也不是形式,而是内容。对该节目来说 ,诗词的歌曲性改编和演唱决定了节目的精彩程度。

  此外,该节目所演唱的歌曲不仅包括已经流传甚广的成品,更包含众多创新性的编曲。如赵照演唱的民谣版《声律启蒙》、谭维维及其团队改编的《墨梅》加入古筝、琵琶等具有中国特色的乐器、王力宏把《三字经》改编为轻快又郎朗上口的流行歌曲……外加胡德夫等老艺术家的加盟让节目的看点又多了一层。如此庞大的阵容,恐怕只有央视请得动。

  《经典咏流传》的节目形式与《 国家宝藏》相似,后者有各大博物院院长的点评,前者便设置了鉴赏团,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中国音乐学院校长王黎光、哈林庾澄庆和曾宝仪四人组成。

  从四位鉴赏者的身份不难看出,节目组非常用心地安排了文化方面的学者,音乐方面的专家,活跃气氛的主持人,还贴心地安排了台湾地区的艺人加入。

  说起综艺节目,很多观众都默认央视在娱乐性上的缺失。但实际上这些年,央视的各大综艺节目总能一鸣惊人,尤其在文化节目上,始终走在前列。从《中国成语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再到《朗读者》《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中央电视台的文化节目总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仅题材从原来单纯的诗词歌赋扩展到书信、文物,形式也更加新颖,囊括了一大批年轻受众。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经典咏流传 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