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向阳下乡记》进京揭幕歌剧展演

2018-03-02 09:59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马向阳下乡记》8日、9日将在北京上演。



  青岛“第一书记马向阳”将在北京揭幕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记者近日从青岛市歌舞剧院获悉,大型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将在下周启程赴京,与14部优秀民族歌剧一起,展示我国民族歌剧创作演出的艺术水准。 3月8日、9日,《马向阳》将在北京保利剧院率先上演,为本次展演揭幕。“这次进京参加全国展演,我们将上演最强版本,争取让《马向阳》一炮打响。 ”歌舞剧院张乐群院长对此行信心满满。

  优中选优15部歌剧北京展演

  由文化部主办的 “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和“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3月在北京举办,共有29台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演出58场。其中参加“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的15台作品中,既有《马向阳下乡记》《松毛岭之恋》《有爱才有家》《二泉》《玛纳斯》《英·雄》《蔡文姬》《青春之歌》《盐神》等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也有《呦呦鹿鸣》《红色娘子军》等原创剧目和 《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星星之火》等经典剧目。

  这些参演剧目也都是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中涌现出的优秀剧目,经过专家评委们一剧一评,优中选优,最终在北京集结展演。其中,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排的《马向阳下乡记》作为现实题材的原创剧目,在第三届中国歌剧节上广受好评,此次全国展演,该剧成为开幕演出,将在3月8日、9日演出。

  最强版本 争艳全国顶级舞台

  “青岛演艺集团和歌舞剧院抓住了机遇。 ”青岛演艺集团黄港董事长表示,继舞剧 《红高粱》之后,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又取得亮眼成绩,首先是题材抓得好。 “《马向阳》这部戏的艺术性和政治性都有一定高度”,这部讲述“第一书记”下乡扶贫的剧目,从去年7月诞生到如今成为全国展演开幕演出,喜事连连,它的艺术形式和主体性很重要。

  “进京参加全国展演,向专业观众汇报演出,作为地方院团来说,这是个机会展示。 ”张乐群表示,青岛市歌舞剧院作为地方院团,能与更高级别的院团在同一舞台竞争展演,说明《马向阳》这部戏是获得肯定的,青岛歌舞剧院是获得肯定的。就在今年2月,张乐群还参加了文化部在京召开的2018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代表院团介绍《马向阳》的创作演出,在这次会议上,青岛市歌舞剧院也是唯一一个地方院团。 “这给整个院团带来了信心,我们会越做越好。 ”张乐群说此次进京演出,在演员、舞美等各方面都会举全院之力,派出最强阵容,“展示最佳状态,展示院团实力,争取把《马向阳》推向新高点,在北京一炮打响。 ”

  据悉,在全国展演之后,《马向阳下乡记》还会与其他8部民族歌剧进行全国巡演。记者 贾小飞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马向阳 歌剧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