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青岛发丝画匠人张京喜 画根睫毛都得一晚上

2018-02-28 09: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作为青岛民间十大文化匠人,李继伟在玻璃上雕刻书法,而张京喜则是用头发丝作画。2月27日,半岛记者探访了发丝画《虎啸风生》的作者张京喜。发丝画是一个非常考验耐心的活儿,画一根睫毛都得一晚上时间,所以一幅成品就得两三个月时间。不仅如此,张京喜还有个大志向,他想用头发丝把《清明上河图》“画”出来。

  干点不同的:

  头发作画别人没做过


  2月27日,当记者来到张京喜家时,发现他家里挂着很多“装饰画”,老虎栩栩如生,仕女呼之欲出,西游记系列更是惟妙惟肖。“画作”线条细腻,“笔法”流畅,像是工笔画,也像是精细的素描作品,尤其令人称奇的是,这些画作每一个细小的线条都是用头发丝做成的。

  用头发作画,这个还得从张京喜年轻的时候说起。张京喜年轻的时候就老想干点什么,“你说干什么呢?人家干过的事情不想再干,因为你再怎么干也难超越人家”。所以张京喜的愿望就是干点别人没干过的。

  张京喜就这么一直琢磨,一晃一二十年就过去了。2000年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张京喜在栈桥看到一个展览,那个人在头发上雕刻,“这个厉害啊,那么细的头发,他拿着放大镜,在头发上写字,还刻人物”。这个让张京喜很受启发,但是在头发上雕刻张京喜自认不行,“那个难度太高,说实话咱没这个本事”。但用头发干点别的,这是张京喜一直在思考的,因为以前也喜欢美术,画个素描什么的,张京喜就想能不能用头发作画呢?

  头发有学问:

  发质不同用途也不同


  这个想法很大胆,而且是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张京喜又发挥起喜欢琢磨的本性,琢磨着怎么用头发作画。这么一琢磨又是一两年的时间,可是琢磨来琢磨去,张京喜还是想不明白该怎么用头发作画。张京喜想,自己也不能光琢磨,怎么着也得试试,毕竟实践才能出真知。张京喜一试才发现,原来一根根细细的头发是非常难征服的,“刚开始对头发也不是很了解,有粗有细,很多头发不是你想用就能用上的”。

  慢慢的,张京喜就掌握了头发的规律,不同的发质适合不同的作品,像在粘孙悟空时,眉毛就需要又黑又硬的头发,而林黛玉的眉毛就只能是柔软发丝的碎末,用镊子夹住粘上去。相比起来,动物画最复杂,因为动物皮毛粗细不同,长短不同,在粘贴每一根头发的时候,张京喜都会在头发丝里找半天。

  张京喜“作画”用的头发,刚开始主要来自妻子,或者在同事中挑选发质特别好的人,跟他们要来部分头发,加工成自己的“画作”,“以前我就喜欢盯着同事的头发看,看到这头发适合,就向他们借两根。刚开始他们也觉得挺奇怪的,知道真相后就慢慢习惯了”。而且,张京喜浓密的眉毛也派上了用场,老虎、猫的胡须都是张京喜的眉毛作成的。不过,现在张京喜已经很少向家人和同事借头发了,他发现了一个“宝库”,那就是理发店,“那里头发多,什么样的都有,我都去他们那儿拿点”。

  慢工出细活:

  “画”只老虎用10万根头发


  刚开始,张京喜的发丝画,线条也都比较简单,用一根头发就解决了。慢慢的,张京喜开始挑战高难度,看着是一根简单的线条,其实是张京喜用无数根头发拼接而成,“这样会更有立体感”。

  张京喜创作的这些作品每幅都是呕心沥血,身心方面都经历了极大的痛苦。比如一根简单的睫毛,张京喜都得花一晚上时间才弄完。即使是非常小的一幅头发丝画,也要耗费一两个月的时间,张京喜家客厅所悬挂的《虎啸风生》,就用了三四个月的时间,长长短短的头发丝用了10万多根。所以,张京喜一年也就创作五六部作品。

  创作过程中的枯燥与乏味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张京喜在桌子旁往往一坐就是一整天,盯着细细的头发丝,搞得眼花脖子酸的,“用头发丝作画必须有恒心,有时候一幅作品一旦撂下,自己就再也不想拾起来了”。

  未来有大志:

  想要挑战《清明上河图》


  对于自己的这些发丝画作品,张京喜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它们,曾经有人想出高价买他一幅画,被他谢绝了,因为每一幅画都是他的心血,实在舍不得给别人。还有,他也不想开这个头,让他的发丝画商品化了,“如果成了商品,你就得为顾客服务,顾客想要什么样的,你就得做什么样的,比如现在是狗年,人家就会让你做只狗,这就没了创作自由。我现在创作的发丝画,都是我喜欢的,我想创作的”。

  对于未来,张京喜也有不少想法。比如,现在张京喜用的头发都是黑色的,因此作品都是黑白的素描。未来,张京喜想尝试彩色的头发,“因为我发现,现在好多人喜欢染头发,我去理发店找头发,一不小心就拿了染过的头发,以前我还得挑出来,未来可以放在老虎、孔雀身上,比如老虎身上用黄色的头发,这样可能会更好看”。此外,用头发写字,张京喜也考虑过,“不过,我想这个难度会更大”。当然,张京喜还有个大志向,他想用头发丝把《清明上河图》“画”出来,“估计得用十年时间吧,虽然有可能放弃,但我想试试”。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发丝画匠 张京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