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场讲解6项互动活动 市博志愿者春节服务忙

2018-02-13 09: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图/青岛市博物馆提供

  “爆竹声声辞旧岁,欢歌阵阵迎新春”,春节期间,青岛市博物馆不但有各种展览,还有剪纸、做中国结等多项新春体验活动,在这些活动中都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大年初一至初六,将有150位志愿者参与博物馆的展厅定点讲解和咨询引导等活动。

  16场讲解活动场场有志愿者

  市博文博图书馆与互动空间开放日期为2月16日(正月初一)~2月21日(正月初六),春节期间有“迎祥纳瑞——龙凤文物珍品展”、“年丰岁旺——戊戌生肖贺岁展”和“翰墨真态——馆藏近现代行草书作品展”三大展览,“青岛史话——青岛地方历史”“彩瓷聚珍——馆藏明清瓷器”等7大基本陈列也正常开放,还有“萌狗窗花庆新春”等4项新增互动活动,“除此之外,木版年画制作体验和资料放映区也需要志愿者”。市博物馆开放部主任王英群介绍说:“初一到初六,志愿者的爱心不休假,每天都有志愿者讲解,想听哪一场可以根据市民的喜好来选择。”

  记者从市博推出志愿者服务的导览细则看到,初一到初六,志愿者将参与到“彩瓷聚珍——馆藏明清瓷器”、“岁月回眸——青岛近代史”、“百工奇技——馆藏古代工艺品”、“年丰岁旺——戊戌生肖贺岁展”、“古钱今说——馆藏古代货币”、“左臂丹青——馆藏高凤翰书画”等八个展览的讲解中,一共安排了16场,每场都是市博的资深志愿者为观众讲解。

  每天至少20名学生志愿者

  王英群透露,根据春节活动计划,将有150名志愿者参与到讲解、咨询引导等各项活动中,“仅讲解导赏这一项,就有12名社会志愿者,每天还有至少20名学生志愿者予以配合”。

  在市博物馆开放部组织的活动中,除了相对“资深专业”的社会志愿者之外,每到假期还会招募学生志愿者,“2018年春节的学生志愿者,是来自崂山一中、五十八中、十九中的同学们,有的参加一两天,有的能全部跟下来,保证每天有20~30名”。王英群介绍,志愿者可以做前台咨询引导、展厅讲解、志愿宣讲、摄影摄像等几大类工作。

  60岁的张新平是市博物馆资深志愿者,每周五她都到博物馆进行讲解服务,“初一正是我的博物馆服务日,我讲解的是彩瓷聚珍——馆藏明清瓷器,初五则是带领大家剪纸”。

  张新平做志愿者已经有14年,在市博已经做了10年。每周到市博物馆志愿讲解,尤其是节假日,张新平都不会安排其他活动,“节假日我都不和家人一起出去玩,而是来博物馆给大家讲解,让大家领略到文物之美,感觉特别满足,特别有成就感”。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志愿者 市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