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慧:演刘金花的那些日子心里很不踏实(图)

2018-02-13 09:02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导语:陶慧饰演《和平饭店》“东北名媛”刘金花一角,她表示:这个角色和她本人性格差异很大,这让她感到非常不踏实。

  



  正在浙江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和平饭店》中,“东北名媛”刘金花一角,一口标准的东北话,性格娇蛮泼辣,开场第一集就展现出风情万种。匆匆露过一脸后,刘金花再次出现时已经是第18集,面对自己的老相好王大顶(雷佳音饰)有了“新欢”耿耿于怀、爱恨交加。剧中刘金花怼王大顶怼警察怼天怼地怼空气,不少网友看了剧后纷纷表示:“这才是东北名媛社会金花姐,传说中‘教科书般大哥的女人’。”

  



  而对于刘金花的走红,她的扮演者陶慧却坦言,自己此前完全没有料到,这不仅是一个夹杂在男女主角之间“搅局”的角色,人物性格本身也张扬、咋呼,和她本人性格差异很大,也一度让她感到“非常不踏实”。如今一口东北话、豪爽的刘金花让网友感叹,现在最想娶的就是东北女人,对此陶慧说,她对东北女人的理解就是——招人稀罕。

  1 《和平饭店》

  对刘金花第一印象——烦


  直到《和平饭店》播到第18集,刘金花二次“返场”出现,陶慧看着弹幕上无数网友为金花姐叫好,一下“蒙圈”了。她这时才肯相信,这个角色演成了。

  这是唯一一部拍摄期间从头到尾让陶慧很忐忑的剧,“她实在是偏离我本人太多了。”剧中,刘金花风风火火、咋咋呼呼,带着东北女人特有的一股“虎劲儿”,风情万种却也泼辣刁蛮,这些都让陶慧感到陌生。“我生活中性格和刘金花一点也不一样。人多的时候我的话就特别少,声音也小,语速很慢。”

  符合陶慧审美的角色是陈佳影(陈数饰),高智商、高学历、优雅睿智。而她最开始看到剧本里吵吵嚷嚷、频爆粗口的刘金花就觉得烦,觉得她行事乖张,甚至可以用讨厌来形容。导演李骏之前和陶慧合作过《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他反而希望能够通过演员和角色的“性格差异”来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李骏对陶慧的要求就是,打了鸡血去诠释刘金花。

  所以,刘金花对于陶慧而言,是一个每天都在蓄力的角色。

  她在现场不说话的时候就在揣摩东北话怎么说,之前她特意收集了很多东北话的录音,找东北朋友帮忙录的东北特色俚语。剧组好多人都以为陶慧是东北人,拍摄期间她也一直在说东北话,天天像金花姐一样,来来回回招呼大家。陶慧说,东北女人很热乎,而自己是平时不会尬聊的那种人,很礼貌但话不多。

  2 演戏方式

  心理学,是演戏的必修课


  陶慧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喜欢文艺。成长的家庭氛围很宽松,即便父母对女儿的选择有不同意见,也会尊重她的个人选择,这让陶慧学会自己对自己的决定负责。

  在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表演系之前,她学过多年舞蹈。和一般文艺女青年所特有的“感性”气质不同,陶慧身上带着浓厚的理性及哲学思维习惯,在她看来,每个人都在表演,只是一般人选择在生活中表演,而自己选择在特定的时候表演。“不想在生活中表演,所以才选择做演员。”

  这种理性的逻辑思维同样作用于陶慧的表演中。她有自己对于人物的创作方式,每次接到一个角色都会做非常充分的案头工作,从人物前史分析到台词、语气、说话的重音、表情,都会有条理地捋清楚。

  在演绎刘金花的过程中,她特意给刘金花化了“桃花妆”,增加她的妩媚感;上扬眉尾,整个人看上去更具有“妖气”;同时因为刘金花是东北女人,比较强壮,陶慧会在戏服里套上好几层衣服,让略显单薄的自己看起来更壮实;包括刘金花走路胯部的摆动幅度,盘腿上炕的动作,叉腰抱胸等,这些细节陶慧都会根据人物背景进行专门设计,“剧中没有篇幅体现刘金花的过去,但是我举手投足如果设计准确了,足以让观众了解这个人物的前史。”

  因为对人物心理很感兴趣,陶慧还考取了北京大学心理系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而心理学也成为她表演的“神助攻”,“演员本身就是研究人的职业,心理学在我看来是必修课。”

  3 黄金女配

  比起番位,和谁合作更重要


  实际上,《和平饭店》中的刘金花并不是陶慧第一次以“女配”的身份“抢镜”成功。

  在2014年宁浩执导的电影《心花路放》中,陶慧饰演的“阿凡达女郎”就让不少网友为之心疼。和“刘金花”一样,这也是一个对爱情分外执着的角色,片中“阿凡达女郎”东东拖着长长的蓝色尾巴闯入郝义(徐峥饰)、耿浩(黄渤饰)的艳遇之旅,外表清纯可人的她对待爱情执拗真诚,被网友称为“所有男人的终极理想女性”。

  此外,电视剧《北上广不相信眼泪》里的“中国好闺蜜”、《芈月传》里的虢美人,虽然只是女配,但足够抢眼。演“女几号”现在对于陶慧来说,已经不是个事儿了。她对于女一和女八的工作方式都是一样的,分析剧本、案头工作、针对性练习,一样都不能少,“角色就是角色,排名只是标签。”

  早在2005年,陶慧就在电视剧《蓝狐》中扮演女主角“宁宁”。陶慧说,自己出道第一部戏就是女一号,之后也一直演女一号,但后来她发现,比起“番位”,好的合作者更重要。当年演《心花路放》的时候,陶慧看到主创阵容,宁浩导演、徐峥和黄渤主演,她非常积极地就去试戏了,“我之前在电视剧《外乡人》中和黄渤合作过,他的戏太好了!《心花路放》有好多人去试‘阿凡达’,但我还是特别想演。”

  所以,对于“黄金女配”这个称号陶慧也并不介意。“广积粮,缓称王。”陶慧说,她一点也不急。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陶慧 和平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