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宇首度出演电影 《遇见你真好》节后将映

2018-02-12 08: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凭借在《今夜百乐门》中饰演“青岛大姨”和“薛不惠”而迅速走红的青岛新生代演员张海宇,2017年除了在各大综艺节目上继续搞笑之外,还出演了导演顾长卫的电影《遇见你真好》,影片即将在节后上映。同走喜剧路线,有人评价他是老乡黄渤的接班人,张海宇在接受半岛记者的专访时回应:“我害怕听到太过随意的赞美,大家别害我。黄渤老师是我非常钦佩的演员和导演,他执导的新电影曾找过我客串,但是刚好我在拍《遇见你真好》错过了,很遗憾。”

  出演电影要和过去“告别”

  第一次参演电影就和大导演顾长卫合作,这让张海宇“欣喜又惊讶”,他透露,和顾长卫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导演的工作室里,“和心目中的大师碰面,多少有点紧张。顾导是一个非常沉默寡言的人,第一次相见的一个小时里面,他说了不超过三十句话,但是我能够看到他一直在观察,内心非常细腻。很快我就不紧张了,因为我发现他比我还害羞,这让我很有安全感”。

  张海宇之前的作品风格化比较强,比如让大家印象深刻的“青岛大姨”和“薛不惠”,还有其他短剧和舞台剧也都有鲜明的个人特色,而此次出演电影,则要和过去“告别”,“我特别和导演沟通,感觉自己应该收敛一些,沉稳一点去演,希望顾导帮我把把关。当时顾导非常同意我的观点,但没过两天,他居然说,还能再放开一些。我就没有顾虑地敞开演了”。张海宇认为,顾长卫是在循序渐进地观察一个演员的心理状态和个人风格,“演员的风格和这部戏的风格需要一个调和,只要融洽就是对的”。

  无论是舞台剧,还是影视剧,虽说表演是共通的,但作为张海宇的第一部大电影,他学到了很多,“之前很怕在监视器前或者作品出来后再回头看自己的表演,满眼的问题、不足、遗憾困扰着我,而这部戏让我对镜头更加熟络,也使我更加关注角色的心态和情感上的发展与变化”。

  外表要粗犷内心要细腻

  对于自己在电影中饰演的角色谢伦,张海宇做了非常走心的解读:“谢伦是一个幽默、机灵、性格有些大条,但内心十分温暖的体育生。有些网友起了一个名字,觉得很有意思,叫做‘后座男生’,就是常常给身边人快乐,有些调皮,内心却很柔软。”张海宇的高中时期,和电影中描写的高考之前的阶段很相似,“有很多共通的情感,美好的追忆”。

  影片中谢伦是一个体育生,所以开拍前三个星期张海宇每天坚持跑几千米,除此之外,还要想办法让角色内心更加细腻,“因此,整个训练可以用‘一粗一细’来概括”。张海宇坦言,这个角色有很大的表演空间,“影片中谢伦挺遭罪的,被狗追,被马亲,跳过水,还一下子被卷入了别人很复杂的情感世界中。需要努力才能成为这个角色,这让我挺兴奋,而表演空间大,又使我很享受”。

  拍摄过程中,谢伦要遭的罪张海宇自然一个也逃不过,“被狗追,被马亲,跳河跳的也是真河。在拍一场跑步的戏的时候,我一天连续跑了上万米”。

  虽然拍戏时很苦,但张海宇说:“我知道这是一个演员的恩典,感谢导演给了我这样一个角色,那些‘苦’都是演员发挥的巨大空间,我怀念那段时光。”

  用喜剧包装青春很有趣

  顾长卫之前的作品多是文艺片,而电影《遇见你真好》是一部青春喜剧片,张海宇透露,“我曾经问导演为什么要改变风格,导演跟我说了两个词:好玩和轻松,他感觉很新鲜,其实我觉得这也是当下观众群体最期望的一个状态”。

  虽然电影带点轻喜剧的色彩,但张海宇认为,导演关注的还是内核,“也就是情感,所以我觉得,‘青春’才是这部戏最重要的主题。青春里一切都是放大的,夸张的,恋爱了,这辈子就是她了,失恋了,我不会再爱了。在青春里没有小事,全是大事。顾导用喜剧包装青春,我觉得非常有趣”。

  同走喜剧路线,有人称张海宇是老乡黄渤的接班人,对此,张海宇连忙说:“千万别害我。”观众认可自己很开心,“但我害怕听到这样的赞美,好随意的赞美”。他透露,“黄渤老师是我非常钦佩的演员,他的电影我一部不落,他是中国最有质感的演员之一,可惜一直没有机会见到他。最兴奋的是他最新的电影找过我客串,但是刚好我正在拍《遇见你真好》,没能去成,非常遗憾”。

  张海宇说并没有刻意规定自己一定要走什么路线,他不想给自己设限,“大众说的喜剧或悲剧是一种外在的包装而已,实际上它们完全可以在同一部作品里出现。我是个演员,没有任何限定,我只关心剧本,内容至上”。

  回顾2017年,张海宇说,最大的成绩是尝试了综艺、电视剧,还出演了喜欢的导演的作品,很兴奋。目前他正在拍李玉导演的新电影,除此之外还有一部话剧即将与大家见面。未来,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尝试,不断突破自我。

  因为工作太忙分身乏术,现在张海宇回青岛的次数越来越少,他说,很想念家人,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跟家人在一起,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在家乡拍戏,“青岛对我来说是根,是我的家,我所有的‘青春’都在青岛(笑),我被很多观众认识也是因为‘青岛大姨’,我始终是跟青岛紧密地绑在一起的,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机会在青岛工作。当我听说青岛有影视基地后特别兴奋,希望以后拍戏就像上下班一样,每天收工就回家”。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