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无问西东》好在哪

2018-01-18 08:37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力宏跪别米雪的一幕感动了众多影迷。



  让人等待了六年的《无问西东》终于上映了。这部电影一开始被当成清华大学的“宣传片”,然而由于有了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等大咖的助阵,加上导演李芳芳耗费两年时间的细节考证,使得这部原本文艺气息浓郁的电影上演了逆袭好戏,不仅票房迅速突破2亿元,豆瓣平分更是从6.2的低谷一路攀爬至7.4分,且仍有上升的空间趋势。影评界称:“《无问西东》走势甚至比《芳华》次周一,和《前任3:再见前任》节后首个工作日都要优秀。 ”黄晓明青岛宣传该片时,他的班主任称有的细节没看懂,片方日前对片中各种细节给出官方解释,也呈现了导演李芳芳对细节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

  云南孤儿上清华?

  《无问东西》通过四个不同时空里象牙塔骄子的人生选择,展现了清华人的风骨。黄晓明扮演的核物理学家陈鹏是个生在云南战火中的孤儿,观众好奇他怎么跑到北京跟章子怡扮演的王敏佳成为中学同学的呢?实际上,这是因为当年轰动一时的“华罗庚数学竞赛”,赢得竞赛的学生可以得到机会来北京读书,全国只有十个名额。从小精钻数理化的陈鹏,就是这样来到北京“振华中学”。

  陈鹏在片中是个讷言却深情的理科男形象,他与王敏佳牵手在清华园里奔跑,在1960年代显得颇为开放、大胆。两人跑进校园胡同里,有两拨正要打架的学生,仔细观察一方学生身上的背心还写着“北大”的字样。导演在此揶揄了清华北大两所高校一直以来的相爱相杀。而更有趣的是,两伙儿要打架的学生看到一对恋人奔跑,居然放下板砖,追着一起跑起来。可见在那个年代,青年男女携手奔跑多么轰动。

  黄手绢寓意纯洁

  一如既往,饰演王敏佳的章子怡以神级演技征服影迷,这个角色左手上一直绑着一块黄手绢,这也是1960年代女孩子的“时尚”。那个年代的男女习惯保持距离。所以当王敏佳让李想拿自己试穴位,摘掉黄手绢的一幕被陈鹏看见,其崩溃之内心就可想而知。同样,当王敏佳被师母掌掴之后,回到寝室默默地摘掉了黄手绢。那一刻,她的内心已认定自己不再是那个纯真无邪的少女了。

  《无问西东》一开场就采用了一段清华校歌,“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片中西南联大飞行员招募一场戏,让很多影迷燃起心中热血。王力宏所饰演的沈光耀,角色原型为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学生沈崇诲。 1932年,沈崇诲投笔从戎考取中央航校三期,1937年8月19日,他在空战中放弃跳伞逃生,驾驶飞机撞击日本旗舰牺牲,年仅27岁。米雪饰演的沈母虽然只有两大场戏,却气场爆棚。演员马伊琍赞道:“这样的母亲,优雅高贵从容淡定,不娇不惊,隐忍而坚定。真正好演员,无论什么年纪,都会在镜头前绽放熠熠光辉。 ”沈母得知独生爱子舍身报国时,镜头掠过她身后沈家祠堂“三代五将”的牌匾,沈光耀血洒长空的壮举更让影迷锥心落泪。 米荆玉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无问西东 王力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