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青宣传《无问西东》 黄晓明请姑姥爷站台

2018-01-17 09:0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李芳芳执导,章子怡、黄晓明、张震、王力宏、陈楚生主演的电影《无问西东》正在热映。该片从七年前开始筹备,五年前拍摄完成,今年正式公映。上映以来,该片口碑虽然最开始呈现两极分化,但票房目前持续走高,而黄晓明凭借《无问西东》和热播电视剧《琅琊榜2:风起长林》里的演技大爆发,收获了一批忠实粉丝。16日下午,黄晓明到青岛万达影城延吉路店宣传该片,他还请来了自己的三姑姥爷——曾为两弹一星做地质勘探的功臣到现场观影。

  电影《无问西东》最初是作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献礼的作品。片名“无问西东”,其实是来自清华大学校歌中的一句歌词“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导演李芳芳曾解释片名的由来,“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是指美好的德行和于人有益的言辞是青春飞扬的根基,有了这两点,青春才有环顾四周、舍我其谁的豪气和资本。

  然而,影片自从2012年杀青之后,却迟迟未有何时上映的确切消息。而这一等,就是六年。面对这个问题,黄晓明则谈起了当初为何接这样一部电影。他说自己当时并不想接一部片段式电影,“可我被导演的剧本深深打动了。导演这个剧本用了两年时间写成,后来我去了导演办公室谈这个戏,她的准备工作实在是做得太好了,太打动我了!”黄晓明现场告诉大家,导演在自己都还没答应接这部戏的时候,就已经准备了上万件衣服,虽说真正在剧中用到的只有非常少的一部分,“而且导演办公室里的照片都有上万张,虽说只能用几张。她查阅的资料也是,有的只是只言片语,但导演一个小细节都没有放过。再后来,我领着导演找到了子怡,我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的,完全没想到子怡能答应。再后来,有了力宏、楚生的加入。”

  电影真实还原了历史建筑、场景与道具陈设,力求每一个细节都有据可考。小到手工制作的上万件道具和手工缝制的几千件服装,大到1:1复制的沈光耀驾驶的战斗机,并在云南重建了西南联大,整个校园占地一万多平方米,同场需要协调上千位演员一起拍摄。“影片中有一场戏,是我拉着子怡跑过整个清华园。光那一场戏,我们就拍了十来天。每一个镜头都要一两天。拍到那个穿越操场的镜头时,我拉着子怡跑,我的脚后跟就突然很疼,我还以为是跑了太多,后来一查才发现,是脚筋断了。”黄晓明说,导演拍摄的细致程度令人钦佩。

  现场,黄晓明还请来了一位特殊的观众——自己的三姑姥爷。黄晓明跟大家介绍说,三姑姥爷是为两弹一星进行地质勘探的专家,当时庆祝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视频中,就有三姑姥爷的身影。三姑姥爷在现场也表示,大家在影片中看到的就是现在的酒泉。“拍这部片子的时候,我就找过三姑姥爷,他跟我讲过很多故事。大家看到影片里我饰演的原子核物理专家陈鹏,穿越大沙漠到研究基地,当年实际情况就是这样,还都要保密。我们国家物理学家邓稼先,他当时的工作地点离家里只有一站公交车的路,但他的夫人一年都不知道丈夫在哪里工作 ,因为真的是‘组织不让说’。”

  表演方面,几位主演的演技被赞集体在线。其中,黄晓明演活了角色的单纯又热忱,被赞“找到了正确的打开方式”。对此,黄晓明表示,拍摄这部影片时自己已经35岁,还要出演大学生,压力很大。对此,他特别在眼神等各种小细节上做设计,以求演出一个理工科学霸的憨厚和天真。“其实我跟陈鹏的性格一样,憨憨的,不适合当演员。虽说我上了电影学院,学了这个专业 ,但在我初入影视圈的时候,我迷茫彷徨过。但我现在越活越明白,就像电影里说的,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真实!”黄晓明现场还跟大家开玩笑说,自己这些年越来越年轻了!“你们说我像不像40岁的人!我是不是显得很年轻?我今年40岁了,虽说我没有到不惑的程度,但我现在觉得,我想明白了很多事情,我现在也觉得,我很适合当一个演员。”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无问西东 黄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