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群推出新书 以历史心品鉴古韵之美(图)

2018-01-14 09: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近日,大象出版社推出了《赏词如风——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Ⅰ》,因在《百家讲坛》讲《史记》而为大众所熟知的王立群现身北京图书订货会举办新书分享会,此次不再讲历史,而是与在场的读者分享诗词之美。在他眼里,虽然繁花似锦的大宋王朝已经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但被称为“一代之文学”的宋词却在大浪淘沙的岁月中毫不褪色,情韵依旧。

  改弦易辙<<<

  鉴赏诗词其实才是本行


  很多人意外,在央视《百家讲坛》讲了10年历史的王立群,始终以历史学者的身份推广普及传统历史文化,这次怎么改弦易辙讲起了宋词了?王立群解释,“我在《百家讲坛》讲过先秦史、秦汉史、宋史,大家一直认为我是研究历史的,其实我的专业是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方向是古典诗词曲赋,所以鉴赏诗词是我的老本行。”

  至于写作此书的初衷,王立群透露,《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播出后,诗词突然火了。但是从观众的反馈来看,大部分人熟悉唐诗、陌路宋词,“现在的中小学生课本里收录的,也是诗比较多,词只有几首。大家都会背‘床前明月光’‘春眠不觉晓’等,但信口拈来的词却不多,这可能和词的篇幅长、韵律复杂有关。”王立群认为,词是很有魅力的。“词有语言美、韵律美、意境美,比如李清照的《醉花阴》中‘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是千古名句。从这个角度讲,品读诗词的经典,普及诗词的文化,值得从词开始讲起。这也是我写这部书的初衷。”

  赏析角度<<<

  有“拨开历史的风烟”之意


  书名为“赏词如风”,王立群对此有着独到的解读,“鉴赏诗词的人很多,角度也很多,我的鉴赏是百分百的原创,是我数十年来对诗词研究的总结。在鉴赏角度的选择上,并不拘泥于词作本身,而是在此基础上由字到词,由词到句,由句到段,由段到篇,从历史的角度去探索词人的生平、诗词背后的历史典故及词作产生的社会背景等,有拨开历史的风烟之意。”虽然选择的是历史角度,词作也是一千多年前的作品,王立群认为,文风却不能老气古奥,而是要浅近清新,使大家读来有如沐春风之感,故为“赏词如风”,题意为“以如沐春风的笔调探寻历史风烟下诗词的本心。”

  词作选择<<<

  唐、五代词是宋词的基础


  “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系列是由王立群在《中国诗词大会》及“喜马拉雅FM”中所作的诗词鉴赏讲座的讲稿整理修订而成,在对诗词的选择上,王立群认为,宋词是从唐、五代词发展演变来的,可以说唐、五代词是宋词诞生的基础。词这一文学体裁因其繁盛在宋代,故被冠以“宋”词的称号,但是讲词,还是必须从唐、五代的作品说起。

  因此,《赏词如风——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Ⅰ》收录唐、五代、宋词词作35首,多为李煜、柳永、苏轼、李清照、辛弃疾、陆游等名家经典之作。“在最初商定的宋词的基础上,我又加上了著名的宋诗。这就成了‘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系列书稿的基本面貌。本书为这一系列的第一本,收录的均为词。”全书除了经典诗词展示与鉴赏部分,在每首词后附有相关的典故原文、相关诗词链接及名家词评。

  诗词流传下来的成千上万,但是大众记住的只有几百首,有的诗人只有一首诗被人们铭记,有的甚至只有一句诗,像文天祥,大家提起他的诗,都能想起“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王立群认为,能让后世记住的名句不是靠权力和金钱就可以取得的,他们是世世代代的读者检验的结果,这些被记住的诗词,就是经典。“赏读诗词从这些经典出发,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

  文化精髓<<<

  以前爱吟唱现在重品读


  《赏词如风——王立群品读经典诗词Ⅰ》中的赏析重点自然还是放在宋词上,说到宋词,大家立刻就会想到苏轼、李清照、辛弃疾、晏殊、欧阳修、柳永、秦观……无论宰相还是布衣,人人都在宋词的音乐与文字中狂欢不已。在王立群眼里,宋词所记录的就是宋人的种种生活琐事,就像《清明上河图》,还书写着他们的绵绵离情别绪、殷殷爱国热血、脉脉儿女情长。“宋词宛如一条河,裹挟着宋人的慷慨激昂、悲欢离合流到我们面前”。词成为了一个人、一个时代的缩影,“承担责任是需要一定能力的。”

  在王立群眼里,从前的宋词是用来唱的,现在的宋词是用来品的,“品读宋词,就是品读我们自己的人生。”王立群认为,立足诗词这个家喻户晓的文学经典文本,以历史的角度解读诗词的初心,以现代的眼光观照传统文化的精髓,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释、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普及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范式。

  “在那些哀伤的体验中,我们的眼睛湿润了,悲天悯人的情怀从心底被唤醒”,在这些词曲的浅斟低唱中,世间的悲欢离合仿佛化作了一抹历史的青烟,平和地翩然远去,“词人的所思、所想、所感、所叹,已从瞬间成为永恒,历久弥新。”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王立群 赏词如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