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前夕《王朝闻全集》率先亮相

2018-01-11 09: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1月10日,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的前一天,青岛出版集团率先推出年度重磅图书《王朝闻全集》。王朝闻是中国著名的雕塑大师、美学大师,以雕塑作品《思想者》《巴尔扎克》等闻名遐迩。王朝闻生前曾来过青岛多次,并写过《汇泉湾和琅琊台》一文赞美青岛。此外,青岛出版集团还与中国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嘉骅签订了出版战略合作协议。

  不少文稿书信为首次出版

  青岛出版集团在每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都会提前推出年度重磅图书,今年交出的是由青岛出版集团和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36卷本《王朝闻全集》。王朝闻(1909~2004)是中国著名的艺术理论家、美术家、艺术教育家和美学家,在中国现当代美学理论界享有重要地位。

  此次出版的《王朝闻全集》,收录了王朝闻先生全部的美学理论著作、论文、小品、文艺评论等,以及部分具有代表性的雕塑绘画题赠作品。全集共36卷,1000多万字,包括《新艺术创作论》《新艺术论集》《喜闻乐见》《隔而不隔》《美学概论》《论凤姐》等数十部艺术评论著作。其中96篇文稿,262封(件)书信和题赠(词)均为首次出版,其夫人简平女士撰写的《王朝闻传》也作为附编收入其中。

  “朝翰闻道,载德以归”,这是王朝闻先生去世时书法家欧阳中石为他书写的挽联,而《王朝闻文集》书名也是欧阳中石在病中专门为此书所题。

  生活和美学就在身边

  王朝闻的美学思想指导和影响了几代美学理论工作者。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在回忆王朝闻先生时说:“在他身边工作,感觉知识就在你身边,生活和美学都在你身边,如何把这样一个鲜活的东西捕捉下来,朝闻先生是智者。他一直教导我们,做资料的工作就是研究的工作,收集资料的过程就是研究的过程。”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透露,“《王朝闻全集》的出版,可以帮助我们深刻认识王朝闻的学术思想体系,包括他的特点、魅力”。

  数次来青还曾写文赞美

  王朝闻和青岛也有着很深的缘分,他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来过青岛,后来又在1981年和1994年两度来青,曾在八大关休养,还登临了琅琊台。在《汇泉湾和琅琊台》一文中,他写青岛是“人际关系与自然环境都值得流连的海滨”,他认为青岛的石峰、石岭,海边的石壁、石洞和浑圆的大小岩石,使“现代雕塑家亨利·摩尔的那些人为的雕塑作品相形见绌”。

  青岛画家陈明写的《美在坚定中见妩媚》一文中,回忆了他陪王朝闻先生琅琊台之行的机缘,在文中,陈明透露,王朝闻对琅琊台、大珠山、小珠山大有好感,还即兴写了一段题词:“琅琊台给我留下美好印象,它不只以历史遗址吸引游人,更令我难忘者为大小珠山,美在坚定中见妩媚,妩媚无损于坚定之基调。”

  签约名家推出年度好书

  1月10日上午,青岛出版集团与中国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嘉骅签订了出版战略合作协议。张嘉骅的作品有《少年读史记》《独眼孙悟空》等三十多部,脍炙人口,曾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冰心儿童文学奖等三十多个奖项。

  2015年,青岛出版集团出版了《少年读史记》简体版,全套书累计销量已突破200万册,随后推出的系列国学故事书《少年读西游记》《独眼孙悟空》也获得较好反响。签约当天,《少年读西游记》入选中国版协“2017年度中国30本好书”。张嘉骅透露,签约后的5年内,他将每年为全国小读者创作至少一部优秀作品,并由青岛出版集团出版。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