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籍导演丁晟执导的《英雄本色2018》将映

2018-01-09 10: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再做一次兄弟、同闯一片江湖”,由青岛籍导演丁晟执导的《英雄本色2018》将于1月18日上映,影片将延续“英雄本色”原有的设定,既致敬经典又呈现新时代兄弟情。一向以硬汉风格著称的丁晟谈到新作时透露,电影在家乡青岛拍摄,自己非常放松,在拍摄的过程中也没有遇到大的困难,“如果说到压力,最大的压力来自我对电影的要求”。

  珠玉在前:

  注定会挨骂但选择挑战


  吴宇森执导的《英雄本色》是华语电影经久不衰的经典,经典重拍肯定会受到争议。导演丁晟透露,自己对电影的选择一向谨慎,而执导这部电影的初衷,是因为《英雄本色》确实对自己影响很大,“也可能有点冲动吧”。熟悉丁晟的人都说他很轴,认准的事一定坚持到底,他曾说这是一部注定会挨骂的电影,但还是选择挑战一下,按照自己的风格去拍,“怕错过了这么喜欢的电影将来会后悔”。

  丁晟耗时两年执导的《英雄本色2018》,以《英雄本色》中的案件为基础展开,呈现出久违的热血江湖和全新的手足情深,除了保持对硬汉动作片一贯的高水准和独特美学外,他对故事进行了全新创作,“主要讲述的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即男人之间的情感,警匪、枪战、追车、爆炸仅仅是电影元素而已”。

  从《硬汉》到《解救吾先生》,丁晟之前的作品都有着很独特的硬汉警匪风格,在《英雄本色2018》里他也做了很多新的尝试。对于“暴力美学”的概念,丁晟说:“这个词对我来说意义不大,是别人看我的作品提出的概念。可能因为我以前学画画,审美方面有自己的一些追求,但是,我认为一部电影最重要的是把故事讲好,其他东西都是次要的,这部影片的发力点就是在这儿。”

  兄弟情深:

  “特邀演员”韩寒够意思


  演员方面丁晟选择了王凯、王大陆、马天宇,三个人看起来都不太“硬汉”,最初也遇到过质疑。经过这部电影的拍摄,丁晟对三人评价极高:“他们都是电影的灵魂,每场戏都好,每个表演、每句台词都好,天作之合。”

  说到选择他们的原因,丁晟透露,王凯是他定的第一个演员,“接到这个戏就马上给凯哥打电话,我说《英雄本色2018》,他说干。大陆是第二个演员,他老去我家给我送好吃的,送一些巧克力、鹅肝酱,我实在没办法,好吧,来吧。天宇是最后一个定的,我真的觉得这是礼物,他们太像兄弟了”。

  三人的兄弟情也从戏里延续到戏外,不过,在丁晟眼里却是另一番滋味,“这部戏里他们的关系就特别好,拍完戏三人还正式结拜为兄弟了,把我晾一边了。我有点后悔,也稍微有点失落感”。

  除了三位男主角,丁晟还特别提到了一位“特邀演员”韩寒,“在《英雄本色2018》里韩寒也有出镜,大家看电影的时候,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段落,是完全按照韩寒来写的,非常出彩”。丁晟还透露,“我当时跟他说了角色,他就说明天就到现场,我问几个人,他说一个人,我说用不用订机票?他说你不用管。他就一个人来了现场,早上起来飞到青岛,拍完了以后连夜飞回上海。我觉得特别够意思,真的是好兄弟”。

  青岛取景:

  回家乡拍电影很放松


  电影大部分场景都在青岛拍摄,拍摄期间,丁晟曾邀请媒体记者去现场探班。谈到探班当天所拍摄的爆破戏,丁晟透露,“这场戏其实拍了三四天,确实很难,因为炸点非常多,对演员来说有一点危险。当然我们的爆破团队是很专业的,事先也让专业替身先试了下,一切都是为了给观众呈现非常震撼的大场面”。

  在老家拍摄让丁晟非常放松,“这次在家乡拍摄,团队都是我特别铁杆的拍档,在拍摄上并没有遇到特别大的困难”。但对于丁晟来说,最大的压力来自于自己,“我不愿意重复自己,以前在如何把情感拍细腻这部分也没下太大功夫,这些都是我这次要去突破的地方”。

  导演历程:

  拍《硬汉》不愿要酬金


  很多人都知道丁晟是拍广告出身,他透露,“从拍广告到拍电影转变的过程中,有一个挺难受的过程,有一次我跟黄秋生牛哄哄地说我拍过特别多的广告,他撇着嘴说这是两件事情啦”。也是因为拍了不少广告,丁晟不差钱,就到处找人拍电影,“拍《硬汉》的时候我跟他们说我不要酬金,后来他们说给你一万块钱,你不要告我”。

  “给成龙当导演”是丁晟拍电影的巨大转折,两人合作了《大兵小将》《警察故事2013》《铁道飞虎》等电影,让圈内很多人对当时刚刚崭露头角的丁晟刮目相看,“我跟大哥说我不要钱。大哥跟我讲故事的时候,我说我给你写剧本,不用签合同,我就给你写,我不要酬金。当然,大哥也很扶植新人”。

  对于刚过去的2017年,丁晟说起来特别动情:“2017年我只干了一件事,就是《英雄本色2018》。从开机到剪片子剪了6个月,一直到2017年的最后一天完成,非常感慨,我顶住了巨大的压力,这是我拍的第八部电影,也是我觉得最艰苦的一部电影。”对丁晟来说,“我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1月18日电影上映后,所有质疑我的、好奇的、对我有兴趣的或者准备开骂的,你们先看电影,我等着你们的回复。2018年我会跟大家分别吃饭,好多邀请,有很多顿饭在后面等着,我2018年有时间”。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丁晟 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