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热播 导演孔笙揭秘幕后

2018-01-05 10: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两年前,由胡歌、王凯等人主演的《琅琊榜》横空出世,收视和口碑双丰收。两年后,黄晓明、刘昊然等主演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播出,虽然是一部“剧二代”,但仍保持了不错的口碑。日前,导演孔笙接受了半岛记者的采访。

  关键看创作者的态度

  孔笙陆续执导过《闯关东》《北平无战事》《琅琊榜》《欢乐颂》……其中大部分剧作在豆瓣评分都是8分以上。

  这次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虽然是一部“剧二代”,但仍保持了不错的口碑,豆瓣评分8.3分。其实,“剧二代”难出彩已经成为影视剧的一大现象,而《琅琊榜之风起长林》能够脱颖而出,孔笙认为这要看创作者的态度,“我们在拍摄过程当中就一个态度,那就是把这个故事讲好,把人物表现好。至于它能否达到第一部的那种口碑或影响力,我们不会想太多”。

  区别于《琅琊榜》以“文斗”为主的叙事主线,以武将为主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加入更多的战争和武打场面,“第一部是一个身体偏弱的文人坐在书房里的故事。第二部牵扯了武将、帐篷、军队。其实,最难拍的是战争,剧中有两场很大的战争戏,这两场战争戏几乎每场都要拍上二三十天”。

  只考量角色契合度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备受观众争议的便是全剧演员大换血。孔笙坦言,这是由故事本身决定的,因为第二部是第一部结束几十年后的事情,选角只考量演员与角色的契合度,“对于黄晓明,我们觉得他生活当中就有大哥的气质,我们觉得人物合适,再加上晓明也愿意来,态度也非常好”。

  之前不被看好的黄晓明,这次饰演的萧平章备受观众肯定。对此,孔笙透露,这其中最重要的其实还是“演员自己的努力”,身为导演、幕后人员,他所能做的更多的是以身作则,“能让人感受到你们是在认真地做一件事情,这一点也会让演员觉得他们也要认真地去做”。而导演的“认真做事”精神在黄晓明早前的采访中就可感受到,“讲跪戏时,一下子就跪下了,感觉孔笙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对这部作品每个细节的热爱和追求”。

  虽然口碑不错,但《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并没有前作的高收视率。不过孔笙坦言,以目前的播出情况来看,他觉得应该没问题,“这个故事也是后面会越来越好看。好看的东西,它被人关注的时间会更长久一些”。

  之前的《琅琊榜》是改编自小说,而《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是直接创作剧本。孔笙透露,当初做《琅琊榜》剧本的时候,就已经知道编剧海宴还有个关于“琅琊榜”的故事,也计划着要把这个故事拍出来。至于还会不会继续拍第三部,孔笙说:“其实我们是很愿意往下拍的,得看海宴要不要写第三部,制片人侯鸿亮要不要拍第三部,这是他们的事情,我是觉得既然是好故事,大家如果喜欢,我是愿意去拍的。”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琅琊榜 孔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