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欢:我和曹叡一样没安全感 处女秀获奖却成打击

2018-01-03 09:23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导语:中戏毕业、曾放弃演戏开车行,马伊琍引荐出演《小爸爸》,用7个月拍完电视剧《虎啸龙吟》,他就是刘欢。

  



  电视剧《虎啸龙吟》开播后,继上一部中于和伟饰演的曹操领盒饭,李晨饰演的曹丕也匆匆下了线。而在司马懿与诸葛亮为代表的魏蜀争雄中,一位在三国故事里笔墨不多的曹氏子弟则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那就是曹丕的继位者曹叡,而饰演曹叡的,正是之前在电视剧《小爸爸》《离婚律师》中都有过精彩表现的刘欢。

  



  虽然与知名歌手重名,却没有给演员刘欢的事业带来什么好运气,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和邓超、朱雨辰是同班同学。在同学们大红大紫时,他却暂别了影视圈,用自己的全部积蓄开了一家车行,结果不到一年赔到兜里只剩200块钱。

  



  2009年,他重返演艺圈,从小角色演起。直到2013年播出的电视剧《小爸爸》,其塑造的典范级男友齐大胜,让刘欢的事业回到正轨。他说,也正是因为该剧,才有了后来《虎啸龙吟》中的曹叡。

  1 本打算出国留学表演系教授劝说考中戏

  刘欢出生在哈尔滨一个普通家庭,考中戏前,和文艺工作扯上最大的关系就是逢年过节,在学校的联欢活动上表演个小节目。因为身边很多朋友都选择去国外读大学,所以刘欢和家人商量后,也决定出国上学,“至于学什么完全没想,那个时候是没有人生方向的”。

  也就是在他来北京办签证的过程中,结识了中戏表演系教授高景文老师,“见面时他和我做了一些互动,后来我才知道那其实是一些基础的表演培训,他觉得我的反应力很好,就跟我家人建议,相比出国劳民伤财,不如让我考中戏。”

  彼时的刘欢甚至不知道中戏是干吗的,后来得知以后可以当演员,“就在哈尔滨话剧院找了一个老师辅导了半年。”其实刘欢当初也没抱太大希望,“有些时候,刻意强求反而得不到。”他甚至已经做好了,继续出国的准备,而且他当时只报了中戏一所学校。没想到,刘欢顺利通过了三试,考进中戏表演系。

  2 表演处女秀拿奖却称是人生最大的打击

  初入中戏的刘欢,过得一点不轻松。“进学校的第一门课,叫‘初检’。就是把才艺做个汇报,我以前学过钢琴,本打算弹个琴,忽然发现班里很多人弹琴弹得都特好,比如朱雨辰,我一想还是算了,要不太丢人了。后来想不如演个小品,结果发现邓超他们组准备的就是小品,超级棒。最后我们几个没什么才艺的同学凑在一起,随便准备了一个节目。”

  刘欢发现,考前培训那半年学的东西根本就不够用,“因为基础不好,有时候老师讲的东西也听不太懂,比如老师让去观察生活,我们就裹件军大衣去火车站、飞机场观察路人,还在火车站被警察查过。”

  过了半年,刘欢才稍稍找到了一点感觉,也正是这时,数字电影《莫尼卡》找到他,后来这部在刘欢看来“和自己没什么关系”的影片还在德国电影节拿得了最佳短片奖,但该片的拍摄过程,则让他深受打击。

  “是我认识的一位做副导演的叔叔推荐我去的,还是男一号,我当时没有任何表演经验,让人骂得狗血喷头,连场工都在教我怎么演戏,武术指导天天见到我用粤语说我‘丢人’。我最后基本是硬着头皮上。”到现在,刘欢都没搞明白那部短片讲的是什么,自己演了什么。刘欢说,自己真正开窍,其实是毕业后在不同剧组里一点点摸索出来的。

  3 倾尽积蓄开车行一年不到兜里只剩200块

  2002年毕业后,刘欢一直在拍戏。过了四年,他突然决定要离开一段时间,“虽然一直有戏拍,但还是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觉得拍出来的东西特别假。还有就是觉得这个行业里的人不真诚,总要去搞很多关系,突然很不喜欢这种状态,就想去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于是,刘欢拿出几年来的所有积蓄跟朋友合作,开了一家机车行。“当时在表演事业上受了一些委屈,对这一行的人情世故有些失望的时候,遇到了这个合伙人。合作之前,他让我感受到了很久没有感受到的温暖。”

  结果,车行开了不到一年,不但没给刘欢带来任何收益,他还欠了合伙人几十万。“秉着对彼此的信任,我们当初都是口头承诺,也没签合同。再加上我这个人不太懂得经营和理财,就是一味地相信情分。我现在都记得,当时合伙人把那些报表扔给我,我一看觉得不对,和之前谈的不一样啊,他说现在就以报表为准。等于最后就是被骗了。”

  彻底解决好车行的事情后,“当时兜里只剩下200块钱”,穿过了一条很长的阴暗的胡同,刘欢拒绝了朋友的相送,就像他拒绝回到过去一样。现在回头去看,他说,他很感谢那段日子。

  4 通过马伊琍引荐《小爸爸》原本只是个客串

  而刘欢再次回来演戏已经是2009年了。“当时我去参加一个导演女儿的百天宴,他问我最近在干吗,是不是不演戏了?他说觉得我演戏还挺好的。”那时,这位导演正好要拍一部戏,虽然不是什么重要角色,但刘欢还是去演了。“老天还是挺眷顾我的。后来又有人找我演电视剧《孟来财传奇》,就一部部接着演了下来。”

  2010年,因为和于和伟一起出演了电视剧《兵临城下》,对方把刘欢推荐给了导演杨文军,“正是出演杨文军导演的《风和日丽》我认识了马伊琍。”在文章筹拍他的电视剧导演处女作《小爸爸》时,马伊琍力荐文章起用刘欢,在《小爸爸》中饰演齐大胜。

  说到与文章的缘分,其实要追溯到2002年,俩人就合作过一部电视剧叫《你在微笑我却哭了》,“当时我们都是小演员,我俩还住一个屋。剧组会把演员的名字贴在房门上,老多人都以为我们屋住了俩歌手呢,那会我俩关系特别好,一块凑钱买啤酒,聊戏、对台词,他还总‘欺负’我,让我帮他洗衣服,帮他搞病假条。”

  刘欢当初接到马伊琍电话时,“她问我干吗呢,让我跟文章联系,我说我都没他电话了,然后她给了我文章电话,我和他寒暄了两句,他说让我过去串一个小角色。”第二天定妆后,文章觉得刘欢可以饰演剧中马伊琍的弟弟,回到家,刘欢用了一晚上把剧本全看完了,“看完我就被齐大胜吸引了,当时还想我什么时候能碰到这么好的角色呢。”

  结果开机前两天,文章很着急地把刘欢叫到剧组,说想让他来演齐大胜。但是需要当场试一下戏,“就是卖墓地的那场戏,一大段台词,我就照着读了一遍,文章说读都能读这么好,演就更没问题了。”这个角色就这么被定下来了。

  《虎啸龙吟》

  拍了7个月被朋友吐槽不会说人话

  在刘欢看来,“如果没有《小爸爸》就没有后来接演的《离婚律师》,也就没有我和吴秀波老师的相识。我们那会一直说以后一定再合作,中间也有几次机会。但是这次《虎啸龙吟》是一次特别过瘾的合作。”

  吴秀波最初找到刘欢,就是想让他来演曹叡,“他跟我说有一个特别难的角色,想让我演,我当时还说能有多难?等我看完剧本,发现真的好难啊。因为他不是场场戏都有,每一场戏又都有不同样的状态。以及这个历史人物的资料非常少,只是说他还算是一个明君,但这和剧本上呈现的就不对了,后来我就用了一个最笨的办法,去变成他,感受他的一切,连我的三观都得改变。”虽然戏份不算多,但刘欢用了7个月完成拍摄。过程中,因为太过投入还被朋友吐槽,说他已经不会好好说话。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刘欢 虎啸龙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