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她们"成老年版欢乐颂?心理咨询师有话说

2018-01-03 09:11   来源: 半岛网综合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导语:《亲爱的她们》宋丹丹邬君梅等饰演的五姐妹就算有矛盾,也抵不过姐妹情深,看来被称作是老年版《欢乐颂》确实很贴切。

  



  电视剧《亲爱的她们》于昨日收官,宋丹丹、邬君梅、刘莉莉、翁虹等饰演的五姐妹即便在年华老去时也能相互扶持、彼此陪伴,就算有矛盾,也抵不过姐妹情深,看来被称作是老年版《欢乐颂》确实很贴切。不仅如此,剧中还出现了一位可以与樊胜美母亲媲美的奇葩角色,杜源饰演的许建设全程咆哮,对待妻子蛮横,对待女婿嚣张跋扈,为人吝啬,无论是子女关系还是夫妻关系,似乎从他身上反映出来的问题都更尖锐。推及全剧也会发现,为一群朋友感动之余,也有诸多问题值得深入思考。在心理咨询师李立春看来,宋丹丹饰演的马卫华这一代人是被赚钱、养家裹挟着成长的一代,年轻时来不及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是怎样的,于是在老年时期要么对孩子无法放手,要么独自生活后反而无所事事,这也提醒着观众应该暂时停下忙碌的脚步,仔细问问自己,是不是可以在寻求物质条件之前,先找到自己?当然,这部剧最动人的地方也在于其传递出的温暖和感动,几个姐妹不离不弃,让老年迟暮看上去不是那么悲凉,李立春也表示,“从心理学上讲,这是非常好的社会支持系统,也就是当一个人遇到困难时,闺蜜会第一时间聚在一起倾听、出主意,对于当事人来讲会是很大的安慰,不会觉得孤独无助。”

  



  “我怎么才能让你满意?”

  彼此否定堪称夫妻关系大忌


  每当石慧珍(刘莉莉 饰)坐在饭桌前时,丈夫许建设都会大肆挑剔一番,要么嫌弃食材太贵,要么嫌弃不够新鲜,让人听到气血上涌的话,在石慧珍这里却都似拳头打在了海棉上,她只是静静听着,有时还能开开玩笑作为回应。不过,这也恰恰是日常生活中夫妻关系扭曲的典型表现,许建设一味挑剔、指责,看不上妻子的一切,久而久之,妻子也就形成了“既然你看不上,那我还干什么”的心态,同时,这种挑剔在这对夫妻关系中是相互的,许建设也曾反问妻子,为什么自己做什么对方都不满意。

  在这样不健康的关系中,石慧珍提出离婚便合情合理,因为她的隐忍最终让自己越来越压抑。对此,李立春表示,“心理学上有一个皮格马利翁效应,大意是你越鼓励对方,对方就越愿意做事情,你越指责对方,对方就越干不好。虽然夫妻双方是最亲近的人,但做事说话也要讲究方式方法,能让彼此都舒服的沟通方式才能成为幸福生活的润滑剂。”

  “除了孩子,我们还有自己”

  亲子关系需张弛有度


  除了对待妻子蛮横之外,许建设在女婿面前高高在上的态度也让人不自在,甚至对女儿、女婿的生活指手画脚;相似的是,马卫华(宋丹丹 饰)对女儿嘉一(姜妍 饰)的管束虽没有许建设霸道,但也同样让人窒息。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马卫华可以说是独立女性的良好典范,但在亲子关系上却也存在问题,因为她并未将女儿当做是独立的个体,而是将30岁的嘉一仍看做是没长大的婴儿,最后逼得女儿不得不撒谎以求足够的隐私空间。

  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喜欢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获得身为父母的价值感,不知不觉孩子的个人空间则成为了牺牲品。其实,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学会自己处理和应对生活中的各种事情,当孩子需要时,父母能够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和安慰就够了。

  与马卫华相对应的则是朱茵扮演的舜华,丈夫去世后,她一度认为自己是孩子的负担,想要跳海自杀,即便后来被救下,生活依旧清闲,但却如浮萍之木,找不到方向。从心理学角度看,舜华的这种性格不是一句话就能概括的,她所经历的生活最终让她成为了这样一个人,一两句道理也无法再让她轻易改变,“舜华和马卫华的状态都让人思考,如果说一切以子女为先是不得已,那起码应该在他们独立生活之前,先想清楚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了解自己的个性、兴趣,为活出自己的生活做好充足准备。”

  “这跟年龄有什么关系?”

  好性格让困惑迎刃而解


  不管遇到怎样的问题,马卫华都喜欢反问一句“这跟年龄有什么关系?”是的,无论是夫妻关系还是亲子关系,都与年龄无关,归根结底根源都在自己。对此,李立春给出了相应的解释,“心理学角度来讲,学会从多视角去理解人、事、物,乃至世界,就是好的性格,由此也可避免因对凡事只有黑白对错的判定而带来的困扰。生活中,人们都习惯从自己的视角出发,很难做到客观,而与你相处的人也就无法感觉到被理解,关系也无法亲密。”

  除了好性格外,好的支持系统也必不可少,剧中几个姐妹相互支持就是高质量支持系统的状态之一。当闺蜜遇到困难,朋友们能一起想办法,平常还能一起聚餐聊天,对于中年人来说,这样的社会支持系统能够很好的保护当事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倾听是这一过程中较为重要的行为,“陪朋友哭、笑、说话,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不能替对方做决定。”

  纵观《亲爱的她们》,既有人们经济独立但精神无法独立的写照、为孩子付出一切到头来却被“抛弃”的描绘、婚姻生活中不被理解的痛苦的映射,也有朋友间相互帮助等情况的展现,这样一部生活剧不仅担得起现实题材的重量,更在精神层面让人受益匪浅。在为了孩子、为了家庭之外,为了自己才是最值得思考的问题。对此,李立春也从心理学角度给出了建议,“最好从成年后就想一想如何活出自己,因为人一旦找到自己,便找到了自己恰当的位置,而身边亲朋也会自动找到自己的位置。有持续喜欢的事情,会让人自发的投入精力、时间,从而感受到快乐,真正找到自己。”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