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关键词解读2017年电视剧市场现象(图)

2017-12-29 11: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悦

  回眸2017年的电视剧市场,有爆款也有黑马,有套路亦有创新,最终现实题材成为最大赢家。一季度玄幻佳作火遍“四海八荒”,二季度反腐力作引发全民热议;三季度“都市”与“年代”均有佳作呈现;四季度男主集结强强联合。这一年里还有哪些行业现象与趋势,让我们复盘一窥究竟。

  1

  关键词:现实题材


  少而精,叫好又叫座

  今年大热的国产电视剧类型非现实题材剧莫属,从《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白鹿原》到《我的前半生》《欢乐颂2》《急诊科医生》《猎场》等,其中不仅有“年度剧王”还有现象级佳作。

  不论是聚焦职场精神和人物成长的行业剧还是拥抱生活体现人性温度的都市剧,内容接地气再汇聚一批实力派演员,不仅获得观众的良好口碑和高度认可,也为行业的创作提供了新的方向。

  2

  关键词:《人民的名义》

  创纪录,成功非偶然


  从2017年3月29日到4月28日,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整整霸屏一个月。有统计显示,以单集最高收视7.3%,平均收视超过3.66%,刷新了省台卫视历史上的收视纪录,以及近六年来电视剧总收视纪录,是当之无愧的“年度剧王”。

  作为十三年来首部“解冻”的大尺度反腐剧,全面演绎了官场“塌方式腐败”、“家族式腐败”现象,令人触目惊心,其市场稀缺性不是一般影视剧可比拟的。良好的基石为剧情的精彩度打好了基础,悬念迭起的剧情中混入了“美剧风格”的剧情和台词设置。整部剧围绕一场工厂拆迁案展开,聚焦利益之下各种人性百态,在团团迷局里,检察官们层层剥笋,悬念环环相扣。检察官和侦查处拨开迷雾,与一切非正义的势力斗智烧脑。好剧本、好演员、好时机、大尺度,综合因素下,成功绝非偶然。

  3

  关键词:大女主

  常霸屏,内容有套路


  以女性角色为创作核心的影视作品,我们称之为“大女主剧”。2017年的电视荧幕,更是被“大女主”戏霸屏,从《楚乔传》《醉玲珑》到《我的前半生》《秦时丽人明月心》《那年花开月正圆》,大部分女性观众成为其忠实的拥趸。

  有美貌还有智慧,有坚毅、独立自主的品质,剧中所有男性角色对其钟爱倾慕,剧情、受众、制作上都形成了独特的套路,仍然受到资本的热捧。然而受到政策的影响,原计划今年年底播出的女主大制作调整了播出时间,2018年预计将有20部此类题材。

  4

  关键词:IP

  降热度,制作需精良


  玄幻IP依然是2017年的热门题材,然而一年下来只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能成为现象级。“演技+颜值+服装造型+舞美场景”综合指数是同类剧中的佼佼者,还衍生出了“四海八荒”等热词,片尾曲《凉凉》成年度金曲。

  反观随后的《择天记》和《醉玲珑》都反响平平。还有《孤芳不自赏》因抠图饱受观众诟病。今年以来,“IP+流量”这一称霸影视圈的“黄金组合”不再是万众瞩目的香饽饽,观众注重有内涵的作品,也唯有良心之作才能打动人心。

  5

  关键词:先网后台

  渐流行,争夺首播权


  所谓“先网后台”的播出模式,顾名思义就是视频网站拿到电视剧的首播权,以往是作为积压剧的“出口”,今年大制作也纷纷试水,引起了业内高度关注。

  以往都是电视台掌握电视剧首播权,但这一格局,在今年被彻底打破了。6月21日24:00,众星云集的《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在某视频网站如期上线。6月22日晚间,该剧在两大一线卫视黄金档19:30开播。这标志着一线卫视黄金档头部大剧首度采用“先网后台”播出模式。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电视剧采用“先网后台”的播放模式,但是,如何实现网站和电视台、片方利益的平衡,还需要不断尝试,这是一场“权利的游戏”,也需要良性的发展。

  6

  关键词:超级网剧

  质感强,爆款成标杆


  《春风十里不如你》《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河神》,今年以来一些题材新颖、制作精良的网络自制剧好评如潮。具有电影质感、艺术化镜头语言,超级网剧赢得了口碑和播放量的双丰收。优酷、爱奇艺、腾讯三足鼎立,成为网剧市场的主导者和标杆。

  尤其是《白夜追凶》不仅让潘粤明二度翻红,还被Netflix买下海外版权,这也是该公司首次买下中国内地网络电视剧版权,计划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白夜追凶》的成功,说明内容为王依然是行业从业者和用户之间最根本的共识,市场需要好作品。

  7

  关键词:演技在线

  实力派,男主更抢眼


  从《人民的名义》“达康书记”吴刚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姑父”赵又廷,从《军师联盟》“曹操”于和伟到《情满四合院》“傻柱”何冰,从《鸡毛飞上天》“陈江河”张译到《我的前半生》“前夫哥”雷佳音,从《白夜追凶》“双面人”潘粤明到《河神》“郭得友”李现,实力派不论是主角还是配角,演技均在线。

  今年的“大女主”们表现很稳定,相比之下,男演员方面则更为出彩,老中青三代均有人走红。还有“炸裂般演技”“整容般演技”这些年度热词用来形容这些演员的功力。

  8

  关键词:天价片酬

  限薪令,抑制乱象生


  一直以来,明星拿“天价片酬”的事都是业内热议的对象,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导致国产电视剧“注水”拉低质量的重要原因。今年有关部门发布“限薪令”,及时叫停高片酬满天飞、影视剧粗制滥造等乱象,为市场“降虚火”。娱乐圈也并非人人都能拿到“天价”,有很多演员为了好角色好作品愿意“零片酬”出演,还有部分明星在不同的情境之下也会不计报酬,倾情加盟。

  9

  关键词:翻拍

  超尴尬,口碑均扑街


  翻拍剧应该是今年国产剧中最尴尬的表现了。前有《求婚大作战》不温不火,后有《深夜食堂》创了目前豆瓣评分最低剧的纪录,可见,并不是所有的洋IP都适合改编。

  尽管台词、服装、道具、场景高度还原,但是翻拍品的口碑并没有延续原著的精彩表现。引进IP需要均衡本地文化与产业生态的差异,在此基础上进行细致加工。“水土不服”是症结所在。

  10

  关键词:周播剧

  节奏慢,观众等不起


  2017年,东方卫视开始发力周播剧场,不过由于编排原因,播出时间无数次调整,使得收视率和播出效果大打折扣。

  从2011年试水到现在,中国荧屏周播剧一直名不副实,这大概是目前国内周播剧很难成功的原因——国内电视剧普遍偏长,最近几年因为演员片酬越来越高,电视剧的投资也越来越高,为收回成本,电视剧不得不越拍越长。这样的电视剧如果剧情不够精彩,怎么可能有观众愿意守下去?视频网站“会员抢先看”方式,更让长剧陷入尴尬的境地。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