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一人饰四角 张雨绮猫妖附身(图)

2017-12-26 09:2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陈凯歌执导,黄轩、染谷将太、张雨绮等主演的《妖猫传》12月22日上映。电影以盛唐为背景,通过张雨绮饰演的春琴身上发生的连串怪事触发剧情起始。在选择这样一个奠定电影基调的角色时,制片人陈红力荐张雨绮出演。日前,记者采访了张雨绮,在她眼中,这次春琴让她演得特别崩溃,甚至元气大伤。

  张雨绮演绎唐代白富美

  在电影《妖猫传》中,张雨绮以春琴的外表“精分”成春琴、妖猫、杨贵妃、白龙,这四个角色都有着完整且不同的灵魂。春琴是一个典型的唐朝白富美,生活幸福美满,即便这只是角色本身的单纯所误认的假象;妖猫带着复仇的目的附身春琴,假扮杨贵妃、白龙,讲述了一段三十年前的秘密。

  记者:春琴是电影中被妖猫蛊惑的女人,您怎么理解这个角色?是否为角色设计了一些表情或动作来展现出被蛊惑前后的差异感?

  张雨绮:春琴这个角色,我觉得她就是一个唐代的白富美。导演第一次跟我讲这个角色的时候,他形容春琴就像一个小孩,是一个很无知很天真的人,她的命中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是她无法掌控的。那个年代的女孩子,虽然很早结婚嫁人,但其实她们的年龄都很小,然后她又是在一个非常好的家庭中长大的千金小姐,所以她是一个被保护得很完整、很单纯的女孩子。至于她跟老公的关系,也是一个被宠爱的少妇的感觉。所以导演一直在装发上要求她既有妩媚的东西,又不失纯真。

  记者:最喜欢哪套衣服?

  张雨绮:每一套都喜欢,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出场那一套。我觉得颜色搭配上面还是比较大胆的,袖子和本身上衣的部分颜色是分开的,两个袖子是橘红色,身上是白色,还大胆采用了露腿装。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创新的设计,唐朝就是那么一个富有创意的年代,那个时候人们对于审美的理解,往往不低于当今社会现代的文化。

  陈凯歌是电影界的诗人

  除了形象上的契合,张雨绮的演技也是塑造春琴这个角色所必需的,她的柔媚与霸气、爆发力,是在唐朝群像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张雨绮本人也是个“猫奴”,这让她对角色的塑造有了更多“自然反应”。在拍戏期间,她会不知不觉地模拟猫态,精细到猫手摆放的位置、猫走路的样子,陈凯歌导演对她的表演赞誉有加。

  记者:拍摄过程中有没有特别难拍的镜头啊?

  张雨绮:哪一场戏都不好拍,对于那种强度的戏来说,我已经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拍摄时我并不怕工作强度、吊威亚或是长镜头,又或者是体能和表演结合在一起的,这些拍起来都还好,反而是我一直都没有琢磨透开场。电影开场在剧本中就是轻描淡写的两句话:春琴坐在家里的庭院中间,对着池塘吃西瓜。这个吃西瓜怎么吃呢,怎么在一开始就让大家对这个人物有感觉?其实越是轻描淡写的东西越难演。

  记者:跟陈凯歌导演的合作有何收获?

  张雨绮:陈凯歌导演在中国电影界更像一个诗人,他的作品就像每一首都可以流传永久的诗词一样,有着他非常具有特色意境的风格,这次拍摄过程中,我体会到导演对于演员的这种深切的关心。我也拍过很多导演的戏,我觉得演员和导演之间轻松的交流是至关重要的。就我拍摄的风格上来说,我是完全要跟导演绑在一起,这是他的作品,我是他的工具,我需要很投入很清楚地知道他的目的是什么,这一场戏每一个镜头、每一句台词,他要达到什么样的情景,我是不惜一切代价去跟导演交流。像陈导这样经验丰富的导演,他一下子就能让演员很准确地知道,我面临的是什么样的情况,在这场戏里我需要拿到的有分量的东西,很清楚、很明确。演员在这种导演的调教下,对我们的表演是一种滋养。

  记者:有特别学习猫的特点,表现在角色中吗?

  张雨绮:没有,那个其实演着演着就自然而然上身了,当时我也不知道,等演完之后我才感觉到,大家都说我走路都特别像猫步,我还很惊讶。演的时候我脑袋里什么也没想,就想着怎么能把这几个角色演好。因为那几场戏比较复杂,她一会是猫,一会是春晴,一会是杨贵妃,换来换去的。其实那场戏演得我特别崩溃,演完之后觉得,大概我半年都拍不了戏了,元气大伤。

  《妖猫传》目前正在热映,有不少观众看了影片,觉得张雨绮也非常适合杨贵妃这个角色,但其实在片中张雨绮在屋顶那场戏里已经传递出了杨贵妃的神韵,显然,春琴这个角色相比杨贵妃,更加复杂且多面,而春琴的魅力,还带有一丝丝神秘感,她是一个谜一样的女人,既是妖猫案的受害者,也是娇猫的化身,她必须在狂野、惊惧、凶残、疯魔、痴癫等多种极端气质中自由切换。可以想象那是怎样的一种变化多端,从一开场在庭院中与妖猫对话,挖出槐树下的铜钱,是闺中少妇不知愁式的闲适与慵懒;变身妖猫后,在屋顶上行走,吟诵“云想衣裳花想容”,既有妖的鬼魅,也有贵妃的惊艳,更有令人惊惧的强大威慑力。这些复杂多变的戏码,不同的人格,被张雨绮演绎得浑然一体,与秦昊、黄轩、染谷将太等实力男星大飙演技,毫无破绽。

  城市信报记者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妖猫传 张雨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