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档拉开帷幕反响热烈 每部大片都有可能突围

2017-12-19 10:23   来源: 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周,贺岁档首轮大战打响,电影市场开始热闹起来,《奇门遁甲》等影片上映后市场反响不俗。12月22日,三部题材不同的大片将登场:陈凯歌最新奇幻类古装大片《妖猫传》主打“精致”;《机器之血》的打戏精彩,成龙这回要打上悉尼歌剧院的屋顶;根据推理小说改编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则打造出同类题材的新意。三部大片各具看点,为贺岁档市场再添精彩。

  贺岁档首轮市场反应不俗

  《奇门遁甲》天马行空受关注

  随着12月下半程到来,进口片交棒国产大片,传统意义上的“贺岁档”也已打响第一炮。由徐克编剧、监制,袁和平执导,周冬雨、大鹏、倪妮、李治廷等主演的古装奇幻电影《奇门遁甲》在剧情、角色和制作上充满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上映4天斩获2亿元票房。但影片口碑两极分化,目前网上评分仅为4.9分。

  喜欢的观众认为,《奇门遁甲》延续了徐克在武侠风格上的新奇和想象力,袁和平在动作设计上底子硬,是一部质量不俗的新奇武侠电影:“徐克想方设法用新的电影技术手段去实现想要的东西,劈山开路,创造出独特的异想世界。”不喜欢的观众则觉得影片没有把故事讲好,“奇幻武侠大战外星人,看得很尴尬。故事不中不洋,有点四不像”。

  表演方面,几位演员的表演获得不少好评。倪妮饰演的“铁蜻蜓”扮相帅气,被网友盛赞。周冬雨饰演的“小圆圈”则演绎出从懵懂天真到大义凛然的不同层次,虽然是第一次接触古装奇幻题材电影,但周冬雨表现出来的“老练”并不像一个武侠玄学电影的新人。

  此外,已经上映一段时间的《寻梦环游记》《帕丁顿熊2》也随着口碑发酵票房继续稳步上升,其中,以亲情、家庭为主打的迪士尼动画大片《寻梦环游记》以情动人,看哭不少观众,票房已经突破10亿元。

  接下来,各类不同题材的电影将陆续有来。其中,《妖猫传》《机器之血》《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将于12月22日亮相,12月29日则有《解忧杂货店》《前任3:再见前任》《妖铃铃》等佳作登场。

  新作看点 奇幻、悬疑、科幻各具特色

  《妖猫传》是陈凯歌继2015年《道士下山》后的全新力作,讲述了盛唐时期一段奇幻的凄美史诗。诗人白乐天与仰慕大唐风采的僧人空海相遇长安,却意外触发了横跨30年的惊天之秘,随着各色人物一一登场、大唐繁盛绚烂与隐痛一一揭开,一个被历史纷乱掩盖的真相也将浮出水面。

  12年前,陈凯歌的首部奇幻类型电影《无极》饱受争议,但他对奇幻题材兴趣未减,甚至拍摄的意愿更强烈。陈凯歌表示,《妖猫传》是自己12年来对奇幻世界、生命精彩的又一次感悟。

  作为陈凯歌筹备6年的作品,《妖猫传》一如既往地采用大手笔风格。不仅投资16亿元专门为电影建了一座城来重现盛唐恢宏的场面,同时在服装、道具方面也饱含匠心精神,一针一线极尽精致,张榕容、张天爱、张雨绮等女星穿上盛唐服饰的美图一经曝光更是被观众盛赞“美不胜收”,这也将成为本片的最大看点。

  电影《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改编自雷米系列小说《心理罪》,影片聚集了华语电影圈颇具制作经验的金牌幕后班底,著名监制江志强担任监制,徐纪周担任导演和编剧,原著小说作者雷米也全程参与。

  本片是邓超继《烈日灼心》的辛小丰之后再次出演警察角色。片中,方木一头花白头发搭配框架眼镜的造型十分抢眼,一经曝光就立刻引起热议。谈及这一造型,邓超表示是与造型师经过商量后的共同设计,方木经历过太多的案件见过太多人性的恶,白发造型设计更能让观众直观感受到他的内心。

  影片最大的亮点是打破了以往悬疑动作片的惯常套路,邓超表示,与其他版本相比,自己这次所饰演的这个阶段已经是“方木”各方面都很成熟的时候:“他去判案的时候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在干吗,他经常用犯罪的心态去倒推这件事。”

  其他主演同样很卖力。金马奖最佳男主角阮经天这次在戏中饰演反派形象,为此,他不仅研究过大量经典犯罪题材小说、电影,还查阅了大量资料。刘诗诗在片中出演方木痕迹学专家米楠,在片中有一场爬上摩天轮追凶的戏码,刘诗诗主动要求真的爬摩天轮,让在场主创都惊呆了。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已经举行过多场提前点映,第一批观众的评价也已陆续出炉。不少观众认为这是一部很不一样的电影:“重点不在案情本身,也不分析犯罪心理,而是探讨如何平衡道德与法律的问题,引人深思。”也有观众表示,随着角色一步步深入剧情,自己不仅能够体会到破案带来的爽快,也产生了对人性的思考。

  片中,邓超不仅有高难度的动作戏,哭、发飙等情绪外放的情感戏码演起来也十分扎心,得到不少观众点赞“演技全程在线”、“一举一动都很有味道”、“对于人物内心的变化把握精准”。

  而另一部集结了成龙、罗志祥、欧阳娜娜等主演的动作大片《机器之血》则是贺岁档难得一见的动作喜剧题材,带点科幻色彩。成龙从影50余年“打”上无数世界地标,这次他将挑战悉尼歌剧院。“登上悉尼歌剧院其实很不容易,好几个医生来酒店里,给我做了45分钟的身体检查和体能测验,最终我们摄制组只有6个人能上去,而且我是没有‘威亚’保护的。”成龙表示,悉尼歌剧院屋顶只有一人宽,因为建筑设计的原因,所有的路都是斜的,全是一望无边的斜坡,只能蹲着慢慢走:“第一天上去之后,我就不喝水不吃饭了,因为一上去就很难下来。打开窗口,风呼呼的,早上冻死,下午晒死。如此搏命的表演,《机器之血》不容错过。

  市场前景 玩神秘、推票补、花式营销……大咖们都拼了

  随着贺岁档竞争越来越激烈,每部电影都下足工夫,从目前情况看,都有可能在这场票房大战中突围。

  成龙一向是票房保证,每部电影的票房成绩都是位列前茅,观众对他的认可,从《机器之血》的预售成绩已可窥见一二。据淘票票数据显示,《机器之血》目前预售成绩最好,上映首日预售票房已达1889.63万元,排片占比37.4%,在三部新片中位列第一。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直到上映前不到一个月才正式定档。虽然一波三折,却也给电影赚来更多的关注度。在淘票票想看人数中,《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以32万在三部电影中位列首位,有望成为票房黑马。

  《妖猫传》被称为“年度最期待电影”,关注度高,却一直尽量地维持神秘形象,将观众的胃口吊到最高。从最新曝光的预告片来看,陈凯歌这次确实下足工夫,美轮美奂的场景,充满悬念的故事,再加上陈凯歌的品牌效应,让不少观众对影片质量充满信心,也看好其市场表现。

  此外,今年最后一轮票补也将重燃战火,在多个购票平台上,8.80元、9.90元等低价票随处可见。目前《机器之血》和《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的票补力度颇大,《妖猫传》也玩起花式营销,与网络平台合作推出数额高达1亿元的联合营销。

  而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周五,电影市场将继续精彩。据悉,“前任系列”最终章《前任3:再见前任》,王俊凯、迪丽热巴、董子健主演的治愈奇幻电影《解忧杂货店》,吴君如的首部导演处女作《妖铃铃》等都将于12月29日上映。

  其中,作为贺岁档的一股清流,改编自东野圭吾小说的新片《解忧杂货店》备受关注,在猫眼电影上有12.7万人标记“想看”。业内人士分析,除了王俊凯、董子健、迪丽热巴三位流量演员的号召力之外,其治愈系故事在今年贺岁档中成为稀缺题材,也是该片备受期待的原因之一。

  (转自大众网)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贺岁档 妖猫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