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将映 影帝影后同台飙戏

2017-12-18 09:1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电影《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改编自《心理罪》系列小说收官之作《城市之光》,《心理罪》系列小说自2008年起先后共出版五部,作品中富含犯罪心理学 、法学 、刑事侦查学 、现场勘查学和法医知识,既有国内外真实案例的再现,又不乏大胆诡奇的想象,在国内市场表现不凡深受读者喜爱。2015年、2016年《心理罪》先后两次被改编为网络剧在线播放,《心理罪》第一季在爱奇艺播放量超过5亿,《心理罪》第二季在乐视视频播放量破6亿,作为国内首部犯罪悬疑网络季播剧成绩可谓不俗,并直接带动了犯罪悬疑题材网络剧在国内的发展。自《心理罪》系列小说首次在网络发布已过去十年,《城市之光》作为该系列小说收官之作,人物形象、故事剧情都有了极大升级,同时与前作最大的不同在于,作者雷米在《城市之光》中注入关于人性和善恶的思考,有着温暖人心的力量。

  影帝影后同台飚戏超强卡司携手原著作者助力犯罪动作巨制

  电影《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剧情方面与小说前作有十年左右跨度,主要人物与故事都有全面升级,主角方木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一名成熟且颇具魅力的警察 ,片中方木对手江亚也以该系列小说中前所未有形象出现。为贴合全面升级的人物形象,影片集结了邓超、阮经天 、林嘉欣三位影帝影后级大咖,三人将在电影中同台飙戏高智商对决。气质女神刘诗诗在片中贡献短发首秀,海报、剧照一经发布引起观众极大反响颇受好评。刚刚凭借《血观音》获得第54届金马最佳女配角的文淇,将在影片中出演重要角色。实力派演员郭京飞友情出演律师任川,在片中作为关键人物影响着剧情发展。同时原著作者雷米将友情出演神秘角色,以参演的方式支持这部由自己作品改编的电影。影帝影后及实力演员组成的黄金阵容备受瞩目,众星云集助力2017年最强犯罪动作巨制。

  犯罪心理全面曝光华语犯罪动作标杆之作突破类型天花板

  相较《沉默的羔羊》等影片,国内电影市场鲜有以“犯罪心理学”为主题的电影,偶尔有影片涉及也是浅尝辄止,《心理罪》系列小说作者雷米是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刑法学教师,精通犯罪心理学和刑侦学,因此在小说中对于犯罪心理学和刑侦学运用有大量真实描写,这也是该系列小说颇受好评的重要原因。电影在原著剧情上进行了一定程度改编,凶手江亚将整座城市作为实现“正义制裁”的修罗场,饱经沧桑的方木不惜“以命换命”也要将江亚绳之以法。电影摆脱以往国产犯罪题材电影桎梏,对人性、善恶和社会思考的着墨,一举突破类型天花板,《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对于刑侦、犯罪元素的全新运用使得该片有望成为华语犯罪动作标杆之作。

  ◎对话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监制江志强:投了很多的心血,希望一定要拍到电影应该有的水平,让观众觉得应该去影院看,而不是在手机上看。

  1.为什么拍这样的犯罪题材?

  前几天通过审查的时候 ,很感激。我做了几十年电影,这是第一次做纯内地犯罪片的题材,之前做过很多香港犯罪片 ,比如《寒战》这些,但那里边的故事是距离普通观众比较遥远。六年前,看到《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剧本的时候 ,很激动,也有在想这个电影可以拍吗?我不想拍比较假的犯罪题材,没有力度。这部电影很震撼,我知道会很困难,但我最喜欢这一类的困难,我喜欢挑战,就不停地去跟电影局聊,他们问为什么这么想做这个电影呢,我说想做不一样的题材。最后审查基本上没有剪,没动。能接受这样的题材,代表中国电影未来不得了,很开明的态度。

  六年前是个梦想,希望能带动中国警匪犯罪题材。中国电影行业习惯一窝蜂,需要开创新的类型和题材,有太多新题材可以拍,《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代表了一个梦想成真。以前的犯罪片很少跟观众生活有关,《城市之光》六年前连剧本都没有通过,在六年前很难想象今天的情况,它写的东西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案件都是跟我们生活相关的,是真正能打到观众心里的。中国有太多电影跟风,不希望行业被观众拖着鼻子走,而是我们去引导观众。过程当然也很困难,导演一遍遍改剧本,剧本是他自己写的,没有其他办法,就是努力去做。不放弃,往前走。

  2.对演员们的评价

  邓超的白发是自己设计的,他是完美主义者,对戏要求非常高。他有亲自去警队实习,一个星期就跟着刑警们一起出任务。为什么找阮经天?看了他拍的《艋舺》,觉得是非常出色的年轻演员,他的演技被低估了,需要有机会被激发。我们做的调研里,他作为反派角色评价也很高,很难得。阮经天为了角色每天都不讲话,也不跟其他演员一起吃饭的,他把自己变成了江亚,片场的人看到他都会避开。

  刘诗诗剪短发,牺牲了几百万洗发水广告,她是去警队体验的时候发现女警都是短发,主动提出做成短发。

  问:跟其他犯罪题材电影相比,你觉得《城市之光》有什么独特之处?

  答:完全不一样,中国还没有这种的(电影)。起码在我了解的范畴之内,这样去刻画犯罪警察心理的,讲的是当下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一些变迁和内容的(没有)。我认为经典的犯罪片除了我们说精彩的故事、桥段,包括人物,更重要的是,或者说任何一个经典的电影都是,它要承载社会意义,反映当下社会生活和当下人的所作所想,只有做到这一步,可能我们离做一部有意义的电影才更近了一步。

  问:您说过,知道电影是自己的目标,现在实现了这个目标,有什么感觉呢?

  答:从2012年看到小说到2016年拍完,再到2017年上映,将近五年的时间,这部电影一直是我这几年的核心目标。我从2011年就想拍电影,也尝试写过剧本,但都不是太满意,没有找到真正让我嗨到的东西,直到看到这本小说,我都觉得是上天对我的一份馈赠。

  问:怎样评价合作的演员?

  答:邓超精力超旺盛,想法也很多 ,他拍电影的经验很丰富,他对每一场戏、每一句台词都提供了无限可能,这是我之前没有遇到过的。对我来说他不光是个演员,他也是个资深的电影人,给了我很多的建议和帮助。好多场戏可能在我的想象中拍出来是六七十分,邓超给了建议我们一起磨合后,呈现出来可能到

  80分,90分,(对他)非常感谢。

  刘诗诗拍出来特别俊朗和干净,而且之前诗诗电视上的角色都是那种比较婉约、比较柔弱的,但其实我跟诗诗接触,她是个北京人,有非常开朗的一面,而且她非常乐衷于改变,把她身上很爽朗,很英俊的一面拿出来,相信大家会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刘诗诗。

  第一次见到小天(阮经天)时给他剧本,简单聊了一下。第二次见到他,他问我,如果确定是他出演,希望他做些什么工作,我就给他推荐了一些电影和书。第三次见到小天就是试装的时候 ,当他穿上那身衣服站在灯光下的时候,所有人都很惊叹,因为那个时候他就是(江亚)了。当他摘下假发变成很温柔很开朗的阮经天时,我特别不适应。城市信报记者 吴鲲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邓超 刘诗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