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致敬青春 《芳华》吸引"银发族"观影热潮

2017-12-16 09:5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芳华》凝聚了冯小刚的青春情怀。



  晚报讯 由冯小刚执导、严歌苓编剧的电影《芳华》今日全国公映。这不仅是冯小刚时隔五年再度回归贺岁档,也是他第一次将自己的青春记忆搬到银幕。受点映场口碑影响,影院涌现“银发族”观影热潮,许多年长观众被冯小刚演绎的青春年代所打动。冯小刚表示:“2017年就要过去了,希望热血的《芳华》带来一个有情有义的暖冬。 ”

  《芳华》以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文工团为背景,讲述了一群年轻人的血火经历。有着七年文工团经历的冯小刚惦记这个题材四十年。 “别的导演一上来就拍青春,我过了几十年再来回望,经过沉淀,有更深的体会。 ”文工团时期,女兵们风姿绰约让冯小刚念念不忘,那是他对青春的鲜明记忆,更称那段岁月为 “唯一带着色彩的日子”。男主角黄轩演绎了一个任劳任怨的活雷锋形象,拍摄过程中包括黄轩在内,所有演员均是提前进组集体训练,学习军容军姿、打背包、阵列、打枪等军训项目,声乐、乐器、舞蹈等专业项目,甚至还有打快板、医护等特殊项目。冯小刚表示:“这是一个集体,到拍戏的时候,他们真的像一个文工团里的、待了几年的战友一样。 ”

  《芳华》中战场的残酷尺度惊人。片中黄轩饰演的刘峰投身前线,冯小刚斥资700万打造了长达六分钟的长镜头,展现了刘峰在战场上的突袭战,拍摄难度创新高。谈及这场戏冯小刚坦言:“每个环节不能出任何问题,炸点,演员表演,走位,摄影师的运动,上天入地,都要极其精准”。这惨烈的六分钟也是该片的一大看点。 (米荆玉)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芳华 冯小刚